物流企业激励制度研究

时间:2022-03-02 10:23:38

物流企业激励制度研究

摘要:伴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以及经济水平的提升,物流行业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现如今,物流行业的发展前景良好,规模也在持续扩增,然而我国物流企业基层员工的实际情况不容乐观,员工离职率较高,这不利于物流企业的发展。物流企业需要施行相应的激励措施,构建合理的激励制度,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物流行业。文章将详尽阐述物流企业激励机制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为物流企业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物流企业;管理;激励制度;构建

在21世纪,物流行业的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趋势,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然而,物流企业的人才流失情况较为严重,这必然会对物流企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众所周知,物流企业的经济效益与基层员工的服务质量密切相关,如果员工服务态度良好,且货物送达时间较短,则必然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订单。因此,相关物流企业在管理过程中需制定合理的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努力工作,强化员工的服务意识。

一、物流企业激励机制存在的不足

1.管理人员的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在很多物流企业中,激励制度仅仅只是作为一种表面形式,并没有彻底落实下来,使得其无法体现出自身的功用。在股票期权激励方式中,如果企业的价值能够在证券市场完全体现出来,那么股票期权将能够实现自身的激励作用,然而,由于中国的股市还存在一些漏洞,不够规范,且政府在其中的干涉比较严重,故股市的情况时常出现波动,很多客观或非客观的因素均会对其造成影响。同时,部分管理人员为谋取更多的利益,利用企业的资金来进行炒作,致使股市出现混乱,危害到公司员工的收益,使得股票期权激励机制无法起到多大的作用。2.员工的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通过调查不难发现很多企业的观点是员工为企业工作是天经地义的,因此他们并不在意员工,只是全体员工工作效率较低时才会去激励他们。这种处理方法是不正确的,当员工出现松懈心理后,自然就不想工作,这时的激励将没有多大的意义。部分员工甚至会因此而辞职,这样物流企业就会丢失一名人才,同时还需要立刻招聘新的员工,但是新员工无法迅速接手工作,从而为企业带来诸多损失。此外,有些企业虽然想通过一些方式来激励员工,但是仅仅局限于物质奖励,形式比较老旧,从而使得激励机制无法达到相应的效果,同时员工也无法深刻体会到企业的文化、温暖,这样是不行的。

二、完善现代物流企业激励机制的措施

1.制定合理有效的激励制度。每个企业都有自己不同的企业文化,同样的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的特点。[1]故现代物流企业应该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各种培训方案,由于不同员工的职业规划有着一定区别,故应该让他们清晰的认识自身的职业生涯,不断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企业需要制定合理有效的激励制度,这样能够帮助员工树立新的目标,从而努力奋斗下去。2.提高福利待遇,达到激励的效果。物流企业要想确保员工能够积极工作,那么就需要制定合理的薪酬体系,尽可能做到公平。如果福利待遇不合理,那么员工就会产生不平衡的心理,由于自己的辛勤与报酬不对等,使得员工们的工作热情受到打击,长时间过后,员工就会对企业产生失望的心理。对此,物流企业可以为员工提供更好的福利条件,不断为员工谋取福利,让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来。3.改进和优化奖金激励形式。传统的奖金激励主要是指根据绩效和公司一年的经营效益,以及公司制定的奖金标准分发的季度奖金、年度奖金等。[2]由于年度奖金比较多,其在员工的年收入中占据着较大的成分,故很多员工比较看重年度奖金这项奖励。然而,物流企业的年度奖金是与企业的营业状况和奖金标准挂钩,其并没有固定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员工的年度奖金并不会出现较大的变化,故会打击到员工的积极性,这样不利于物流企业的发展,同时还会致使物流企业的经济效益有所降低。这时,物流企业可以采取发放股票的方式来激励员工,让员工们也持有企业的一些股份,这样物流企业的发展与他们的收益密切相关,员工们必然会努力工作,为顾客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从而为企业带来越来越多的订单,促使物流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三、结语

在信息时代背景下,我国物流业的发展势不可挡,物流行业的发展前景极为可观,然而当前物流企业在激励制度的构建方面还存在不足,使得员工的工作热情不高。对此,企业需要不断改进和优化激励机制,促使员工努力工作,与企业一同成长。

参考文献:

[1]陆培华,傅烽.有关企业管理中的激励问题分析[J].中国商论,2015(12):67-69.

[2]赵一平.企业物流管理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及对策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2(24):123-126.

作者:吴刚 单位:中海油能源物流有限公司湛江南海西部物资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