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融资方式分析

时间:2022-07-02 11:09:30

物流企业融资方式分析

一、物流企业融资方式分析

1.内源融资

物流企业的内源融资是通过企业自身资金积累完成的,企业的内部留利和固定资产折旧就是内源融资的实例。一般企业会在分配利润时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留利,作为企业扩大规模之用。物流企业具有资金周转速度快、扩大再生产周期短的特点,因此,企业内部留利是其内源融资的主要形式。而小型物流企业往往租用设备和场地,因此固定资产折旧较少。虽然内源融资是企业靠自身力量解决资金困难的一种有效途径,但是,这种方式占用企业资金,资金数量受前一会计核算期利润额的直接影响,因此,不能作为企业发展初期解决资金融通困难的主要方式。

2.直接融资

直接融资是外源融资的一种,是指企业直接在金融市场上发行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进行融资。物流企业可以通过IPO进行直接融资,但是,监管机构对企业公开发行股票有较高要求,对于规模较小的物流企业来说,这些要求都过于苛刻,难以达到。因此,对于中小型物流企业来说,发行债券是其进行直接融资的最佳选择。但是,由于发行债券是以企业的信用作为基础的,如果信用较低,企业发行的债券会受到多重监管,并且需要付给投资者更多风险回报。因此,中小型物流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获得直接融资往往要付出高额的成本。

3.间接融资

外源融资的另外一种方式是间接融资,即企业通过金融机构充当中介进行融资。金融机构通过存款和发行初级债券的方式从资金盈余部门获得资金,再贷款给资金困难的企业。企业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可以分为抵押贷款和信用贷款两类。抵押贷款要求企业提供自身已购固定资产作为抵押,而信用贷款则不需要抵押物,凭借企业良好的信誉进行放贷。对于大型物流企业来说,由于其拥有良好的信用基础和雄厚的资金支持,因此其可以容易地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而对于中小型物流企业,企业往往没有良好的信用基础,固定资产也较少,因此,中小型企业想要从金融机构获得间接融资具有一定的难度。

4.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是一种与互联网发展息息相关的新型融资模式,它的存在基础是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具有公开、公正、透明、共享等属性,使得资金盈余者和资金赤字者可以方便地进行沟通和交流。由于信息公开程度较高,互联网金融的融资成本往往比传统金融的融资成本低。但是,由于资金贷出方与资金贷入方直接进行交流,这对于融资双方的信用和资历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中小型物流企业融资方式发展方向分析

由于中小型物流企业通过传统融资方法进行资金融通时会遇到很多障碍,因此,中小型企业必须清楚自己的弱势,然后寻找新的融资方式进行融资。

1.中小型物流企业融资困难的主要原因

(1)信用等级较低

信用是指以偿还本金和支付利息为条件的借贷行为,是价值运动的一种特殊形式。企业的信用等级是根据其偿还能力决定的。中小型物流企业往往注册资本额度较低,与金融机构缺乏交流,因此偿还能力较弱。而偿还能力较弱的企业往往得不到金融机构的融资,这就使得在企业发展初期陷入融资恶循环,使得企业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举步维艰。

(2)缺乏抵押品

物流企业的固定资产主要有以下几类:汽车,仓库,配送车,营业处等。在物流企业起步阶段,所使用的汽车往往从汽车租赁公司租用,不属于公司的固定资产。营业处和仓库大部分也是租赁使用,同样不属于公司的固定资产。这三类资产往往会在企业达到一定规模之后进行购置。加上我国很多物流企业与航空公司合作,货物的运输是通过空中运输完成的,这也减少了汽车的使用,这在客观上减弱了物流企业购置汽车的积极性。因此,中小型企业用于充当贷款抵押品的固定资产只有配送车,而配送车的价值较小,这就造成了中小型物流企业缺乏抵押品的困境。

2.中小型物流企业融资未来发展方向

根据经济学原理,小型企业为了解决自身发展问题,必然会走上合作化道路。中小型物流企业由于受到自身规模限制,难以获得外源融资以支持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而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中小企业想要获得融资,就必须结合自身优势,提高自身信用等级和社会影响。因此,中小型物流企业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取得外源融资。

(1)走合作化道路

根据经济学分析,由于企业发展阶段不同,较先进入市场的企业往往会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而较晚进入该市场的企业则难以在该市场立足,从而形成寡头垄断市场或垄断市场。在我国,物流行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就出现萌芽,但是其快速发展却是在21世纪互联网普及之后。由于首先进入物流行业的企业已经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而后进入的企业才刚刚起步,如果中小企业得不到资金支持,难免会走上被兼并或收购的道路。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单独的一家中小型物流企业由于信用较低、社会影响力较弱,很难取得资金贷出者的信任。如果中小型物流企业以一个“融资共同体”得角色进行融资,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较为雄厚的资金支持会降低资金贷出者的违约风险,从而降低资金融入成本。

(2)吸引投资银行进行风险投资

风险投资是指投资银行对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公司提供资金支持,获得其股权的投资模式。在企业做大做强之后,投资银行通过出售其持有的公司股票获得收益。一般情况下,投资银行会选择新兴的高科技产业进行投资。由于我国物流市场发展缓慢,在近几年实现飞速发展,行业机制尚未形成,行业规模仍在扩大,同时行业风险也在进一步增大,这在一定程度上符合投资银行风险投资的初衷。中小型物流企业必须看到自身的优势,即资金周转快、所需成本较低。如果能够吸引投资银行对其进行风险投资,不仅能够获得资金支持,也能获得投资银行在一定程度上的财务技术和公司内部组织结构建立的指导,这对于企业来说是难得的机会。因此,部分经营理念较为新颖的中小型物流企业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融资,以解决自身的财务困难。

三、结论

本文着眼于中小型物流企业自身发展因素对其融资的限制,分析和讨论了中小型物流企业融资渠道的未来发展方向。企业要想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和管理,而不仅仅依靠外界的帮助。虽然我国资本市场结构尚不完善,但是,企业无法改变外界环境,只能通过自身发展以适应环境。走合作化道路是解决中小型物流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方法,可以在提升企业自身抵御风险能力的同时降低融资成本,并提升企业知名度。寻求投资银行进行风险投资的风险较大,因为投资银行对于其投资对象要求相当严格,一般物流企业很难得到投资银行的风险投资。因此,走合作化道路是现今中小型物流企业进行融资的最佳选择。在企业进行自身优化发展的同时,政府和社会应该给予中小物流企业一定的帮助。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国外许多大型物流企业进驻我国,国外大型物流企业拥有先进的管理思想和运营技术,这对于国内新兴物流行业来说是极大地挑战。政府应该对物流企业提供一定的政策帮助,如设立专项基金、提供基础设施便利、提供税收优惠等,帮助中小型物流企业加快发展速度,尽快建立较为完善的物流体系,以便更好地为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服务。

作者:刘永嘉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