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营销策略的探析

时间:2022-12-03 04:15:45

物流企业营销策略的探析

1引言

随着我国物流业的不断发展,物流企业的数量日益增多,但物流企业的服务同质化现象严重。绝大多数物流企业所提供的物流服务主要集中在运输、仓储、装卸、搬运等基础功能性服务活动中,导致物流企业之间竞争激烈,整个行业的利润率被压缩到极低的水平。就快递业而言,2011年的平均利润率只有5%-8%。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物流企业要想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就要在不断改善营销策略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情况和市场需求对本企业的物流业务进行创新。例如,杨文静认为物流企业要向顾客提供高效、优质的物流服务就要综合运用各种营销手段,实施营销策略组合,并以中远集团为例说明了营销组合理论对物流企业的重要指导意义。张亚文认为物流企业作为特殊服务行业应根据企业现实条件,有效运用服务营销手段合理开发我国的物流市场,积累资本、塑造企业品牌、提升核心竞争能力。齐严、唐任伍认为物流企业应该积极拓展以市场为导向的综合服务模式,更加重视为客户创造价值,通过有效地为顾客降低综合成本,提升价值获取利润,而不是片面追求服务价格的高低,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的力量为目标顾客提供新型的“现场”服务。胡琴芳认为物流企业应将“4Ps”和“4Cs”营销策略进行整合,使之相互补充,共同推动物流企业在营销组合策略上的创新。谢少安主张物流企业通过运用“4Ps”、“4Cs”和“4Rs”等营销组合策略,不断提高企业的营销力和核心竞争力。由此可见,营销组合策略与物流企业创新的相结合正逐渐成为新的研究聚焦点,但相关的理论分析仍有待进一步深化。

2营销组合策略的演进

纵观营销组合理论的发展过程,主要经历了由“4Ps”、“6Ps”、“4Cs”到“4Rs”再到“4Vs”的演进阶段。20世纪40年代麦卡锡提出了营销组合策略中的“4Ps”理论,即所谓的产品、价格、分销和促销组合策略。之后菲利普•科特勒对此进行了扩展,认为仅从企业自身出发的“4Ps”组合策略无法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竞争力,还应该结合公共关系以及政治力量来扩充自己的市场实力,即所谓大市场营销的“6Ps”理论,这也是营销组合策略所关注内容的初步转变。90年代,罗伯特•劳特朋发展了营销组合策略并提出了“4Cs”理论,即顾客、成本、便利和沟通组合策略,强调以顾客需求为导向,开始将营销活动的范围扩展到外部客户企业,同时也对“4Ps”营销组合策略中从企业内部出发制定营销策略的做法进行了相应的补充和完善。唐•舒尔茨在“4Cs”营销组合策略的基础上提出了以竞争为导向的“4Rs”理论,其中“4Rs”分别是指关联、反应、关系和回报。舒尔茨认为,随着市场的发展,企业需要从更高层次上以更有效的方式在企业与顾客之间建立起新型的主动性关系。因此,“4Rs”营销组合策略是以建立关系为核心,以赢得竞争为导向,将营销重点放在建立与提高顾客忠诚度方面,强调系统全面地开展营销活动。正在形成的“4Vs”营销组合理论反映了网络时代的竞争特点,为企业通过营销创新全面提升竞争力提供了颇具价值的实践指导。尽管迄今为止,对于“4Vs”营销组合仍有不同的认识,业界和学界尚未达成一致认可的权威解释,但综合比较几种具有代表性的观点,不难看出网络时代的营销组合创新,与之前的“4Cs”、“4Rs”等营销组合策略具有明显的不同之处。“4Vs”营销组合策略包括有效性、价值、现场和潮流,与传统营销组合策略相比,它更强调价值的传递和新型营销手段的使用,以及通过利用网络与信息传播技术来获得促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外部异质资源。

3营销组合策略下物流业务创新的特点

3.1物流企业业务创新的非结构性

从营销组合策略由“4Ps”、“6Ps”到“4Cs”再到“4Rs”再到如今的“4Vs”理论的演进路径,不难看出营销组合策略演进的宏观方向是由企业内部到外部逐渐地完善营销组合理论,不断更新扩展研究的范围,同时研究的关注点也在悄然转变。但从微观来看每一阶段理论的内容的界定却又有着较大的模糊性,如产品、顾客、关联与有效性的演进;价格、成本、反应与价值的演进等。正是由于营销组合相关概念的模糊性导致理论演进的微观演进路径不甚清晰。基于营销组合策略演进所进行的物流企业业务创新是对营销组合策略微观变化的响应,由于营销组合策略演进并未体现出十分清晰规律,这就导致相应的物流企业业务创新也只是针对具体情况随机应变,因此物流企业的业务创新是非结构性的。

3.2物流企业业务创新的动态性

营销组合策略的演进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4Ps”、“6Ps”、“4Cs”、“4Rs”和“4Vs”是整个动态过程中不同阶段的标志性理论。迄今为止,营销组合策略仍在不断地完善发展。从最初的产品、价格、分销和促销的营销组合到反应网络时代特点的有效性、价值、现场和潮流的营销组合,反应了营销组合理论整个发展过程的连续性和动态性。由于物流企业需要通过市场营销的手段调整自身的业务以适应市场变化,导致物流企业的业务创新与营销组合策略的演进之间高度的契合。因此,基于营销组合策略演进的物流企业业务创新同样具有较强的动态性。

3.3物流企业业务创新的时效性

物流企业业务创新的时效性是指在营销组合策略演进的不同阶段所进行的物流企业业务创新具有不同的特点,相同形式的物流企业业务创新在营销组合策略发展的不同阶段并不一定能够产生同样的效果。换句话说,物流企业的业务创新受所处时期和相应的营销组合策略演进阶段影响较大,例如,基于“4Ps”、“4Cs”理论的物流企业业务创新在当今网络时代的“4Vs”演化阶段就不一定适用。

4营销组合策略下物流业务创新的动力

4.1物流企业业务创新的内在动力

最初营销组合策略中的“4Ps”理论是从企业内部出发寻找业务创新的增长点。之后的“6Ps”理论虽然加入了外部因素,即公共关系(PublicRelations)和政治力量(PoliticsPower),但这些只是做为辅助内容存在的,因此“6Ps”理论下的物流企业业务创新的重点仍然是内部力量驱动下的创新。基于“4Ps”、“6Ps”理论的物流企业业务创新除了受组织内各部分独立的经验积累导致的创新力量驱动外,还受各部分之间互动带来的创新力量驱动。而后者更加体现了产品、价格、分销以及促销的营销组合策略对物流企业业务创新的影响。

4.2物流企业业务创新的外在动力

所谓物流企业业务创新的外部驱动力是指在运用“4Cs”、“4Rs”营销组合策略时,强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赢得竞争为目标,关注企业与周围市场环境的关系,这就要求物流企业的业务创新要从企业以外寻找创新动力。物流企业的业务运作就是不断地同顾客相互交流并提供物流服务,外部的公共关系对物流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只有借助于外部环境所带来的创新契机,物流企业才能不断发展,超越其他的竞争对手。因此,基于“4Cs”、“4Rs”理论的物流企业业务创新要充分利用外在的创新动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4.3物流企业业务创新内外动力的协同作用

基于营销组合策略的不断演进,物流企业业务创新的驱动力量主要由内部驱动力和外部驱动力之分,这也体现了从营销组合策略的角度由内而外认识物流企业业务创新的发展过程。如今网络时代下,新的营销组合策略即“4Vs”理论正逐渐形成。企业之间的关系呈现更加复杂的特点,对物流企业的业务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之不同的创新驱动力量又各有优缺点,如内部驱动力在具有根本性和易控制性的同时又有很大的局限性,外部驱动力量虽然具有广泛性,但却是间接地作用于企业本身的业务创新较难控制。因此,单纯地依靠任何一方面的力量驱动,都无法有效地完成物流企业的业务创新,这就需要将内外创新的驱动力量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二者的协同作用。

5营销组合策略下物流业务创新的战略

5.1产品、顾客、关联与有效性战略的演进

营销组合策略中产品、顾客、关联以及有效性战略的演进,为物流企业业务创新揭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从社会分工角度来看,物流企业最初专注于单纯的专门化服务,力图通过提高物流服务的效率来赢得市场竞争优势。但随着顾客需求的多样化,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营销组合策略开始出现,对于物流企业而言,单项的物流服务无法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这时综合的物流服务应运而生,从为顾客提供更加全面的物流服务。如今着眼于网络时代的竞争,营销组合策略又有新的变化,物流企业的业务创新业应树立有效价值的意识,为市场和社会提供真正有价值的物流服务。

5.2价格、成本、反应与价值战略的演进

在营销组合策略演进的初期,价格与成本体现了极大的重要性。不论是物流企业自身还是顾客都对物流服务的成本和价格极为重视,这也成为合作是否成功的关键。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的营销组合策略仅仅关注价格和成本显然是不够的。要想为顾客创造更大的价值,提升顾客的满意度并维持客户忠诚,就需要更加关注企业与顾客之间的关系以及产品的价值。对于物流企业而言,应逐步转变传统的价格竞争方式,通过努力为顾客降低整体的物流成本来获得竞争优势。在营销组合策略演进的新阶段,物流企业的业务创新应集中在为顾客创造时间价值、空间价值等全方位价值,统筹供应链上各企业之间的关系,为顾客创造最大化的物流服务价值。

5.3分销、便利、关系与现场战略的演进

当今社会电子信息与装备制造技术的发展为企业不断提升自身产品和服务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营销策略的演进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而基于营销组合策略演进的物流企业业务创新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科学技术,逐渐转变传统的分销、便利等的营销组合策略,为顾客提供创新型的现场服务。这就需要物流企业在业务创新方面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与顾客建立更加紧密的互动关系,提供多样化的物流服务,从而为物流企业开拓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的支持。

5.4促销、沟通、回报与潮流战略的演进

营销组合策略中促销、沟通、回报与潮流策略的演进对物流企业进行业务创新战略的制定还有一点更为具体的启示,那就是物流企业要在某一地区或某一领域达到“临界点”而后引爆整个市场“潮流”。这需要物流企业首先形成有效覆盖整个目标市场的物流网络,从而物流企业才能主导市场,引发市场“潮流”。基于这一营销组合策略的物流企业业务创新应以加强自身物流网络的完善为目标,可以通过兼并、联合等方法拓展物流网络,先于竞争对手达到“临界状态”进而引爆市场“潮流”。市场营销是物流企业与外部环境进行交互的重要活动,是物流企业调整自身业务适应市场变化的重要举措。

6结语

从营销组合策略演进的角度分析物流企业的业务创新,主要侧重于物流企业与市场环境的交互活动对业务创新的影响。物流属于生产性服务行业,因而物流企业在提供物流服务的过程中与顾客的联系是极为密切的,这就决定物流企业的业务创新是在同顾客的往来过程中实现的。基于营销组合策略演进的物流企业业务创新则正是从企业同市场的交互活动出发,分析其业务创新的特点、创新的驱动因素,并最终得出物流企业业务创新的战略,从而为物流企业的业务创新提供了新的分析视角,同时为物流业务创新的开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参考。

本文作者:赵琳工作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