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中养老风险探微

时间:2022-10-06 03:49:46

物流企业中养老风险探微

1物流企业人力资源状况

物流企业由于其行业自身的特点,在人力资源方面具有自身的行业特色:(1)工种较多。物流行业的工作包括搬运、运输、包装、仓管、销售、客服、物流技术研发等多个工种,行业工种多,人员结构多层次化状况明显。(2)人员情况差异较大。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包括农民、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及事业单位脱离出来的员工等,员工基本情况存在着较大的差异。(3)人员属地不一。物流公司业务广泛,覆盖区域面积较大,多数物流公司的组织结构设置都分为总部及各地分部,这样的机构设置体现在员工方面就表现为员工包括各个区域的本地人口,也包括总部异地派遣人员,物流企业员工属地差异较大。(4)员工流动性大。物流公司多数工种工作强度大,工作内容繁琐重复,工作条件较为艰苦,这种行业状况造成了物流企业内部员工流动性强,人员易于流失的特征,特别是基层员工的流动性更强。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物流企业存在着人员多层次、多区域、流失多等特征,相对于其他行业,这些情况给物流企业人本管理中的养老风险管理带来了更大的难度。所以总体上来看,物流企业人本管理中的养老风险管理任重而道远。

2物流企业人本管理下的养老风险问题分析

2.1人口多,缴费总额高,资金风险大物流行业做为我国的朝阳行业和重点发展产业,在几十年间得到了迅猛发展,从业人员迅速增加。日益增加的物流从业人员在增加物流产业效益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物流产业的运营成本。随着国家对于企业人员保障力度加大,大多数物流企业对于从业人员进行养老保险金缴纳,虽然企业只是承担了缴费额度中的一部分,但是这笔费用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国家对于企业保险责任的加大,在企业的成本核算中比重越来越大,由此带来的企业成本增加和资金风险在大大增加。

2.2人口流动性强,企业需要重复投保,容易造成资金人力浪费物流行业的人员流动性较强,这种人员特征决定了物流公司人本管理中养老保险事务重复繁琐,比如新进人员的保险办理、退出人员的保险管理及其重复办理保险的问题处理等,各种问题增加了物流企业人本管理的难度,同时增加了企业养老风险管理上人力和经济上的负担。

2.3多工种多层次人力资本结构使养老保险管理状态表现出多层次化物流行业人员多层次化是其突出的特征,从员工保险身份上可以分为城镇职工、农民、城镇灵活就业人员,这就要求物流企业人本管理中对员工的养老保险处理要分别对待,不能搞“一刀切”,相对于其他行业人员性质的单一性,物流企业人本管理中养老风险管理呈现出多层次化状态,事务管理较为复杂。

2.4企业年金目前在国家的养老保险机制中,基础养老保险、个人储蓄性保险、企业年金一直是国家努力构建的养老保险架构。企业年金是企业人员养老保险的有益补充,现阶段国家对于企业年金的政策要求是政策引导、企业自愿,这种非强制性执行的思路造成很多企业不愿对员工实施企业年金,物流企业也同样存在这种状况。究其原因,年金的推行虽然加强了员工养老风险保障,但同时加重了企业的经济负担,对于企业来说,这是必须考虑的成本问题。企业年金作为福利保障对于激励员工有着积极意义,可以稳定人心,同时也顺应了国家保险机制发展的方向,物流企业如何协调这个矛盾关系,对于物流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

2.5物流企业养老风险管理的区域性问题物流企业由于其业务在多区域开展,所以企业成员呈现出分散分布状态,企业人员来自多个地方,各个地区保险虽然政策方向一致,但是在细节推行上存在着差异,所以对于本区域员工的养老保险处理既要考虑企业制度同时还要结合当地情况进行。这种情况加剧了物流企业对于员工养老保险参保管理的难度。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对于物流企业的养老风险管理具有示范性的意义。

2.6不同保险模式下员工保险转换和处理由于物流企业工种较多,所以员工的保险模式也存在多种不确定性,如长期在本地工作的外地员工可能决定在本地居住、农民出身的员工转为城市非农业户口成为城市居民、事业单位的员工进入企业工作等多种情况,这些情况都要求物流企业的人力资本管理需要成熟完善的机制来确保员工的养老保险得到保障。

2.7基层员工的养老风险管理任务比较突出在目前多数中小物流企业里,物流企业的组织结构呈现明显的金字塔结构,基层员工数量在企业结构中的比重相对于行业较大。这部分员工社会保障较低,同时工资待遇较低,流动较为频繁。如何通过养老风险管理加强员工的稳定性、增加员工对于企业的凝聚力等问题,是物流企业人本管理的一个难题。同时这个问题也说明,物流企业加强基层员工的养老保险力度尤为重要。

从事搬运或者运输的基层员工多为农民工,由于这些人员的流动性较强,同时企业为了节省资金,往往不和这些员工签订劳务合同,忽略了这部分员工的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利益保障,导致这些员工的养老保障只能依靠国家的农村基本养老保险。但是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的花费开支在逐渐增加,另外有的员工已经在所在城市定居,农村的基本养老保险额度对于这个群体来说远远不够。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物流企业人本管理中的养老风险管理存在着工作内容复杂、事务繁琐、成本较高、影响较大等突出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在处理物流企业养老风险管理时需要根据国家政策并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物流企业人本管理中的养老风险管理取得卓有成效的成果。

3养老风险管理对于物流企业及社会的意义

养老问题一直是全社会的问题,在目前社会制度改革的情况下,如何养老更是社会不能推卸的责任。物流企业做为社会中的一部分,养老风险管理对于企业和社会都有重要的意义。对于企业来说,做好养老风险管理有利于人力资本管理,可以稳定员工情绪,增加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保持企业的人员相对稳定,充分发挥人力资本的动力作用,使企业正常营运,并取得较好的效益。对于社会来说,物流企业是社会的组成部分,涵盖了各个层次的人群,物流企业人本管理做好养老风险管理,减轻了社会养老负担,对于社会养老保险有所贡献,同时也对其他行业的养老风险有示范意义。所以关注物流企业人本管理中的养老保险管理对于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及国家养老保险机制的推行有重要的意义。

4物流企业人本管理中养老风险管理的思考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养老风险管理是全社会的问题,物流企业在这项工作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所以对物流企业养老风险管理需要更多的关注,也需要更多的思考。

4.1从人力资本角度出发,建立企业保险机制,为员工提供保障从物流企业发展来讲,人力资本做为新的资本因素,与传统资本因素相比开发潜力巨大,在物质资本有限的情况下,人力资本的动力作用愈发重要。物流企业要长久发展,就需要对于企业的人力资本进行良性管理,对于员工的智力、健康等方面权益进行全面的保障,养老风险作为员工的人身权益在这方面更需要重视。通过对员工养老风险等方面的权益保障,建立企业的保障机制,可以使员工安心在企业工作,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效益。对于物流企业来说,这样的保障机制有重要的影响,它可以减少人员频繁流动带来的经济损失,同时减少了企业招聘的成本。稳定的人力资本结构是目前国内物流企业规模快速扩张的前提。

4.2逐步建立企业年金制度,顺应社会趋势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政府一直在提倡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企业年金虽然没有作为强制性养老措施,但是在一系列改革政策中已经明确传达了了企业年金对于养老保险的重视。作为养老保险的有益补充,企业年金是国家提倡全民养老、社会养老的倡导方向。对于物流企业来说,透彻理解企业年金的意义,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是物流企业领导者必须要重视的问题。物流企业在人本管理中,可以把这项责任和人本管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完善员工的权益保障机制,形成物流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这将对于物流企业参与行业竞争形成一定的优势。

4.3引导员工的保险意识,使员工通过社会、商业等途径建立多重保障由于物流企业的员工素质差异,有的员工对于养老风险管理缺乏关注,或者对于养老保险缺乏了解,这种状况造成员工对于养老风险问题和企业在理解上产生差异,或者不能对于企业的人本管理进行很好的理解,最终形成员工养老风险不能得到有效规避。物流企业对于员工的养老风险具有一定的责任,但是做为保险的主体,企业员工更需要加强这方面的保障意识。物流企业在人本管理中,可以适当对于员工的保险状况进行说明,引导员工的保险意识,使员工可以结合个人状况适当进行商业保险等方面的补充,最终达到对自身的养老风险进行充分控制的目的。

4.4结合行业特点,从长远出发,规划企业的人力资源保障事宜物流企业与其他行业相比,人力资源结构较为复杂,从养老风险管理方面来看,具有多层次性、多区域性、多模式等特点,这种状况需要物流企业的人力资本管理充分理解国家的劳动保险政策,再结合行业的特点,从整个企业发展的整体出发,对养老风险管理进行原则上的规划,形成系统的管理方案。这样的措施可以促进物流企业人本管理中养老风险管理具有灵活性和方向性,同时完善的养老风险管理方案也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5重视对基层员工的养老风险管理物流行业工种较多,基层员工人员众多,在企业员工组成中占有绝对比重,同时这个人群的流动性也较为突出,基层员工的养老风险管理是物流企业人本管理中的一大难题。要解决物流企业的养老风险管理就必须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可从两个方面着手,首先物流企业要从思想上重视这个问题,理解养老风险对于员工稳定的意义,虽然国家目前是强制执行政策,但是还有很多物流企业并没有为基层员工进行这方面的权益保障,企业不情愿为员工提供保障,员工思想上自然对企业缺乏认同,只有企业把这项工作贯彻到位,才能增加员工内心对企业的归属感,人员流失的问题也可以得到有效的改善;其次可以考虑从行业联盟入手,由地方物流行业协会统一协调基层员工的养老保险管理,并对企业的保险行为进行规范,从行业管理方面对企业的行为进行约束,使物流企业的基层员工养老风险权益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执行保障。

5结束语

从社会整体来看,养老风险管理还存在很多问题,包括“二元制”产生的不公平、保费管理、转制遗留问题、保费过低等问题,这些问题对于老龄化社会存在着极大的隐患。但是更需要注意的是,国内的养老风险管理改革一直在不断地进行完善,从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到农村基本养老保险等,国家的养老保险已经基本覆盖所有人群,这是国家养老风险管理逐步改进取得的巨大成果。作为社会保险的组成部分,物流企业的养老风险管理承担着国家养老风险管理的部分责任,同时也是国家养老风险管理矛盾解决成果的综合展示平台,做好养老风险管理对于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这就要求物流企业人本管理中,在进行养老风险管理时要端正思想,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从行业特点出发,通过重点解决的方法,逐步完善企业的养老风险管理。

作者:黄敏金春单位: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石家庄学院经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