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财务管控论述

时间:2022-10-06 03:35:05

物流企业财务管控论述

一、事中财务控制关键环节分析

事中财务控制的主体虽名为“事中”,却也是一个内涵丰富环节多多的过程,下面笔者分别论述分析各个环节的控制情况。

(一)资金筹集和投放活动的控制分析

物流企业事中财务控制的主要对象是相关资金筹集及其流动、运用、分配情况,换句话说是以资金流控制为核心。在资金流动的过程中,资金筹集是起点,也是终极决定因素,所以是事中财务控制的核心和首要内容之一。这个环节重点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资金的筹集,即降低资金成本,推动筹集资金的渠道和方式多样化,力求获得筹资方式的最优组合,以稳健地为组织运行提供充足的资金保证;二是资金的筹集和资金需求之间的矛盾问题,根据科学、合理且尽量准确的预估预先确定资金的需求量,在此基础上结合资金筹集的限度和潜力,进行合理的调节和控制,推动在有限的资金供应与无限的资金需求之间实现并保持动态和谐的领域和范围。

(二)物流成本控制分析

筹集资金问题解决后,就应该如何尽量减少因企业物流活动而产生的各种费用,即物流成本控制问题。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日渐完善,物流成本控制发生了多个方面的变革;在考虑层面上,从短期单纯的花费多寡和数额变化情况转移到战略意义上的定位,即注意从宏观方面统筹安排;在涵义上,从数值意义上的节省过渡到在成本与效益的对比中寻找物流成本的最小化方面,即通俗意义上的“为了省钱而花钱”;在领域上,将成本控制的主体范围扩展到供应、生产、设计等各个流程,可以具备了全员控制的实质。

(三)收入管理分析

与基于物流行业的特殊性,其收入管理主要包含服务或商品定价、营业收入预测和营业收入计划三个部分。其中定价方面的主要问题是解决市场经济体制和规律的限制和企业主体的成本和利润预期之间的矛盾,破解路径是形成科学合理的定价策略和办法。收入预测环节,强化充分而又科学的调查研究为基础,在具体分析方面善于融会结合定性预测和定量预测,把二者的作用合力发挥至极致;收入计划是收入预测的产物,是经过分析研究对收入预测的具体化、程序化和形象化。

二、提升事中财务控制水平的思考和要点探讨

现代物流企业财务管理是持续动态的过程,其中财务控制也是一个环环相扣、轮轮循环的过程,其控制水平的提升也是一个多层次内容复杂的工作,具体而言笔者认为应该从微观、宏观和未来三个方面思考。

(一)微观层面

以弹性程序控制为主,以随动控制为辅,灵活利用最新的管控技能和理念应对具体的工作实务。因为微观层面实务的琐碎、多变等特质,其具体的事中财务控制应该强化灵活,以灵活的自由度打造适配现实的最优化效果,比如筹资方面,无须拘泥于预订的几种方式和途径,灵活地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和改变,以便在形势随时发生的变化的情况下仍能持续满足资金需求。

(二)宏观层面

以固定程序控制为主,以弹性程序控制为辅,重点从战略视角确保事中控制的正确方向。物流企业发展有其固定的运行发展规律,事中财务控制既是这种规律的体现也能影响内在规律的具体发生,必须确保其整体方向的正确与适当。对此,应该从战略视角思考大局方向,设置宏观意义上的固定控制程序,适当留出弹性变通的控制,确保其方向的基本正确。比如,在物流成本管理方面强化宏观总体上的统筹安排,设置全面性、经济性和目标控制原则,突出局部控制和整体控制的结合。

(三)未来方面

以持续发展为旨归,以机制管控为手段,构建完善事中财务控制的长效机制。物流企业持续发展并不断打造竞争优势的核心在于长效机制的构建完善及其作用的充分发挥,落实到事中财务控制方面主要作为点有三:一是加强完善加强并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在组织、程序、监督等方面确保预算管理执行的到位和高效,换句话就是形成事中财务控制执行的恒定机制;二是建立资金结算中心强化统一管理,在物流企业逐渐壮大并趋向规模性发展的如今,应建立统一的资金结算中心,推动实现资金在公司范围内的优化控制;三是切实推进内外审计项目实施,推动审计工作与事中控制同步开展,优化财务监督控制系统。

作者:夏翠红单位:江苏惠尔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