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数字化监管论述

时间:2022-08-30 11:25:37

物流企业数字化监管论述

1物流企业数字化管理需求及开展思路

如何在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辅助提高现代物流企业的发展,一直以来是处于起步阶段的国内现代物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该热点问题,本文将采用实证分析的方法,通过将数字化管理具体应用到实证分析对象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本文将从数字管理需求分析及数字管理开展思路两个方面展开分析研究。

1.1数字化管理需求

我国现代物流企业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面对巨大的国内市场,通过有效的市场营销与渠道开拓,均建立了各自的物流网络体系(仅指实际存在的各地之间的物理通路)和物流运输体系(仅指物流公司自身构建的物流运输队伍)。由于国内的现代物流企业成立时间不长,并且企业自身规模与实例均处于弱势(与国外先进的物流企业相比)。因此,国内物流企业在如何动态实时管理上述二者(物流运输体系和物流网络体系)方面目前基本处于空白,从而造成了针对客户承诺的物流服务质量与实际物流服务质量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同时,物流服务的在线灵活调度、再分配机制也基本无法实现。这一系列问题,大大降低了物流企业深入发展的潜力,从而对中国物流企业如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埋下了潜在的隐患。由此可见,尽快弥补数字化管理已经成为国内物流企业迫在眉睫的问题。

1.2数字化管理展开思路

面对如今迅猛的信息化发展技术,解决上述二者之间的动态管理已经成为可能。利用先进的数据库技术与第三代移动通讯,基本可以解决上述问题。对物流运输体系的每一个配送队伍(即货运司机、押货人员等),均配置了一部通讯工具(第三代移动通信终端)。使用该终端即可接收由物流派送数据库发送的各类与派送货物和即将派送货物有关的信息。在物流运输体系中,对物流派送的工具(主要是汽车)安装第三代移动通讯设备,即可实现物流派送公司远程实时监控物流派送体系中的交通工具和货物的运输情况等信息(包括物流货物当前实时位置等信息)。

建立好上述物流数字化服务平台后,物流公司即可通过该平台对企业每日实时运营情况进行监控和分析。在分析层面,可以解决之前理论上成立的各种指标的具体落实。这些指标包括物流货物到达完整率、物流货物到达及时率、物流运输在线调整率、物流运输安全运输率、物流运输返程满载率、物流运输返程及时率等关键指标。针对物流公司的每一个配送队伍均可得到其全年的上述服务质量数据,通过加权计算的方式,进而得到体现其全年工作质量的综合评价指标。利用该综合服务指标,在单个物流企业内部实行奖优惩劣的评价工作,从而真正实现通过数字化管理提高企业服务质量的管控目的。以下通过实证分析,对如何应用数字化管理进行具体应用分析。

2物流企业数字化管理实证研究

本文用代号JS代表实证研究对象,用代号JSi代表实证对象内部的派送队伍。由于在公司内部实际存在的派送队伍较多,而文章篇幅有限,故仅在此处选取10只派送队伍作为具体研究对象。所以变量i的取值为1到10。为了使研究结果具有对比性,在开始数字化管理之前先获得这10只队伍的历史数据,将其平均化后汇总,得到表1。随后对这10只队伍展开数字化管理,得到其新的服务数据,将其汇总后得到表2。获得表2中的数据,我们即可利用加权计算的方式得到该实证对象内部10只派送队伍的总体评价结果。具体计算过程参考下式:其中:变量ZHPF代表针对单只派送队伍的综合评分;变量HWDDWZL代表针对单只派送队伍的物流货物到达完整率;变量HWDDJSL代表针对单只派送队伍的物流货物到达及时率;变量YSZXTZL代表针对单只派送队伍的物流运输在线调整率;变量AQYSL代表针对单只派送队伍的物流运输安全运输率;变量FCMZL代表针对单只派送队伍的物流运输返程满载率;变量FCJSL代表针对单只派送队伍的物流运输返程及时率。

利用上述公式,即可得到10只派送队伍的综合评价结果,具体见表3。通过表3不难发现,实证对象的10只派送队伍的综合评价结果平均分为25.1分。在平均分之上的队伍共有3家,分别为1号队伍(取值27分)、2号队伍(取值27分)、7号队伍(值26分)。综合评分最低的队伍为3号队伍、4号队伍、5号队伍、8号队伍(取值均为24分)。提高度最高居于前三的依次为10号队伍(提高度为25%)、2号队伍(提高度为22%)、8号队伍(提高度为20%)。提高度居尾的三只队伍依次为3号、4号、5号队伍(提高度均为14%)。通过对提高度靠前的队伍(前3只队伍)进行相应的奖励,同时对排名靠后的队伍(最后3只队伍)进行适度的惩罚,即可真正实现奖优罚劣的效果。与此同时,观察上述分析结果不难发现,表2中的数据相差幅度不大,这主要是源于该数字化管理系统在实证对象已经推广使用了接近3年。在推广之处,评分差距要远大于表3中所描述的情况。通过这3年多的管控,真正调动了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了公司的综合服务水平(从评分结果来看就是评分差距趋于接近)。

3建议

本文针对具体实证对象,采用数学模型的评价方式,结合数字管理的具体效果进行了评估分析。从模型分析的结果来看,实证对象在推行数字管理后,企业员工之前存在的较大劳动差异性得到了缩小,企业的各项业绩指标得到了全面提升。由此可见,数字化管理在物流企业管理中不仅可以实施,而且实施的效果不错。针对上述分析结果,建议国内物流企业可以借鉴分析结果,对本企业进行相应调整。物流企业内部一定要打破传统的大锅饭管理体制,建立真实有效的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劳动激励约束机制。物流企业由于其工作的特殊性,基本非本地作业,所以对劳动质量和劳动效率的监控可以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来实现。物流企业内部的激励约束机制幅度不能过大,应起到奖优罚劣的目的,切忌过犹不及。

作者:黄志斌万勇单位:广西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公司南宁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