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物流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时间:2022-09-23 10:12:33

网络营销物流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21世纪是网络化的时代,商业贸易的“主战场”从线下实体店铺逐步转向线上虚拟网络平台,网络营销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通过互联网与消费者进行“近距离”的沟通和交流,向消费者传递产品信息、企业文化、品牌认知等内容,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潜移默化地影响消费者的行为。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网络购物方式进一步得到了普及和认可,这为网络营销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而网络营销效果的好坏,离不开物流活动的支持。加强对物流过程的规划和管理,不仅有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还能够为消费者创造服务价值,从而促进网络营销活动的顺利开展。

一、网络营销与物流

(一)网络营销

网络营销是一种综合性的服务活动,它借助互联网技术将企业与消费者连接起来,通过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与服务,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来实现企业自身的战略目标。与传统营销相比,网络营销可以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与消费者进行互动和交流;能够更好的挖掘不同人群的潜在需求,有针对性的提供个性化服务;能够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生机。

(二)物流

物流的发展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过程,直到近现代物流的概念才被各国学者明确定义下来,即物流是物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实体流动的过程,根据实际需要,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实施有机地结合。

(三)网络营销与物流的关系

物流是网络营销过程的重要环节之一,它发生在消费者做出购买决策之后,决定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是否继续执行、消费者能否转化为忠实用户、企业能否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等问题。因此,物流在网络营销过程中,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是提升网络营销效果的重要保障。

二、基于网络营销的物流管理问题

(一)企业缺少对物流环节的掌控权

目前,大部分企业在开展网络营销活动时,对所涉及的各个物流环节,并未掌握绝对的控制权,其主要原因是企业很少自建物流系统。企业自建物流系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无疑加重了企业的经营负担和运营风险;当企业物流业务不成规模时,也容易形成物流单位成本上升、资源浪费等现象。所以,随着第三方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更多企业愿意将物流活动外包给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公司,通过利用社会资源的整合,实现企业降本增效的目的。虽然,企业能够通过外包提升物流活动的效率,但同时也失去了对各个物流环节的绝对控制权和知情权。第三方物流公司代表企业与消费者进行对接,收集到的客户需求和反馈,很难畅通无阻地传递回企业内部,企业“被迫”失去了与客户沟通的渠道和机会,不能更好的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服务,容易影响网络营销的整体效果。

(二)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

网络营销打破了供应方与需求方之间的沟通壁垒和地域限制,借助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海上运输和航空运输等方式,实现商品跨地域流通,推动商贸的产生与交易的达成。所以,基于网络营销所产生的物流管理活动,向上向下延伸覆盖整条供应链,涉及多种物流环节、多地区的管理部门、多个相关利益主体等内容,物流管理过程急需朝着集约化、协同化方向发展,相关企业也需要综合性强、覆盖范围广的法律法规为其保驾护航。但由于我国网络营销发展迅猛,相应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还未完全同步配套,不能很好的保护相关利益主体的合法权益,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物流管理的效益,制约了网络营销活动质量的提升。

(三)缺少复合型从业人员

在网络营销过程中,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基本上处在虚拟环境中进行,双方的信任感相对脆弱,需要借助各种手段进行维护和强化。这就要求从业人员需要具备跨学科的知识、技能和思维方式,通过知识融合、技术集成和思维复合,更好的为消费者创造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以农产品网络销售为例,如果从业人员只关注网络推广运营,而忽视对冷链物流流程的设计和管理,消费者最终接收到的产品极大概率与网络营销传递的实物信息不符,容易引发消费者的不满,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类似的例子有很多,随着社会化分工程度不断提高,专业型人才的优势在工作岗位中得到广泛验证,企业在追求专注和效率的同时,往往容易忽视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网络营销效果容易大打折扣、不及预期,容易掩盖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四)物流管理环节信息化程度低

随着网络营销在各行各业中取得显著的成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驻网络营销领域,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拥有足够的资金和经验为顺利开展网络营销活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尤其是在物流信息化方面,部分企业受限于自身实力、上下游合作伙伴关系、行业特征、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等原因,无法实现信息共享和自动化管理,这直接影响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降低了企业对市场需求的反应速度,减弱了网络营销活动所能够释放出来的威力。

三、基于网络营销的物流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一)加强对第三方物流公司的管理

绝大部分开展网络营销活动的企业是通过第三方物流公司完成商品的交付环节,那么,第三方物流公司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消费者对整体购物体验的评价。所以,企业应该重视对第三方物流公司的管理,而不是对外包出去的物流活动不闻不问。开展网络营销活动的企业作为供应链的核心企业,应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充分整合物流资源,加强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和各第三方物流公司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推动整条供应链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运作机制。供应链上的各个企业应以满足终端消费者的需求为出发点,重视第三方物流公司所收集的消费者反馈,不断革新自身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整条供应链的竞争力。

(二)加强政府相关部门的引导

目前,对开展网络营销过程中所涉及物流管理方面的研究相对较少,相关经验和发展路径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府相关部门应为学者、行业专家和一线从业人员建立沟通交流平台,不断丰富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指导企业实践。同时,政府应为相关物流企业搭建适宜运营的外部环境,加快相关配套法律法规的制订、基础设施设备的建设、以及监督检查机制的完善,为行业的发展和壮大保驾护航。此外,相关部门应从资金、税收、用地等政策方面,加大对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公司的扶持。一方面,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公司通过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缓解其自建物流的压力,使其能够专注于核心业务,集中力量开展网络营销活动,为企业未来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公司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对物流需求进行统一规划和调配,实现规模经济,不断强化自身竞争力,不仅有助于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物流服务,同时也推动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快速增长。

(三)完善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

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时代下,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是保证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因素,社会各界应重视、并参与到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过程中。高等院校更应迎合时展需要,积极探索产教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分析产业链和生态圈的图谱、业态,以学科专业为基础,结合工作岗位、任务领域及能力需求等因素,构建专业群,明确核心专业与群内专业的关系,规划制定“低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的课程体系,即专业群共享基础课程、专业特色课程和专业拓展选修课程等模块,从而提升学生整体“职业能力”,实现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目标。此外,企业也要重视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通过不定期的在职培训、轮岗、外出学习等方式,使员工对企业的发展规划和业务流程等内容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激发员工不断成长、自我价值实现的内在动力,培养员工的大局观念,逐步提升员工的综合实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开展网络营销活动对保障企业的生存和促进企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网络营销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低成本、高效率、高服务质量的物流管理过程。因此,要加强政府相关部门的引导,为参与网络营销过程的相关企业创造良好的运营环境,为其发展和壮大提供政策支持和人才保障。同时,开展网络营销活动的企业也要重视物流管理过程,通过为消费者创造服务价值,提升网络营销的效果,推动企业高质量的快速发展。

作者:李喆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