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运输管理措施思索

时间:2022-05-28 09:21:00

物流运输管理措施思索

怎样可以从管理方面入手,提升我国各种交通运输线路的运行的水平,能够将各种交通形式综合灵活的合在一起利用,充分利用每一种交通线路的有利点达到整体最优的目的。这对于物流水准和速度的前进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1我国物流运输存在的主要问题

针对和发达国家成熟的运输业相比较来看,虽然这些年我国的物流有了很大进步,但缺陷不容忽视,正视这些缺陷是物流更进一步发展的条件之一,因此列举如下:

1.1我国物流运输业务空驶率高、积载率低

在物流方面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大的需要提升的空间。比如说整体性不强,各种沟通不及时也不到位,每个单位自行成为独立的个体,而缺乏大面积的统一,计划的执行常常无法及时到位,一些错误情况也无法及时反馈得到全面处理,并且对于车辆的调度不够充分,一些车满载或需要超载完成任务,另一些车辆却空车。这种空车行驶的概率要超过37%,这种情况在专运特殊货物的地方更加突出,例如代售车辆的输送在39%左右。这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因为空车行驶并没有达到获得利润的目的,却白白耗费了人力,财力,最重要的是浪费了能源,属于既浪费的成本又没有获得收入的一种情况。

1.2我国物流运输业务货损货差率高

运输水准不高。国内邮件的损失率达2.5%,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必要的流程规划,物流与物流之间的通达状况较差,缺乏合作精神,而国外损失率在我国损失率的2倍以下。这种浪费既损失了消费者的宝贵资源也使得自身形象受损,更浪费了国家资源。

1.3我国物流运输配送准时率低

运输线路的布置不科学,无法将起始地点和各个销售点顺畅连接,运输过程困难重重,速度慢,成效低。很多货物因此延迟送到,在路途中停滞过久,不但耽误了收货人的时间,也使得运输公司自己的周期律变长,成本变高,而整体性能大打折扣。因此需要几个对策来积极改变这个现状。

2加快公路交通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对待公路运输需要有全局性的眼光,将各个部分整齐划一,用战略眼光来将各处繁琐而凌乱的问题理出一条思路来,对待各式各样的问题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平衡各个点的利和弊,最终拿出一个科学、严谨的实施方案。

2.1加大运输结构调整,做大做强市场主体

在企业组织结构方面,从治理机制入手,以“专、精、特、新”为发展方向,鼓励社会力量大办运输、办大运输。在运输组织结构方面,积极推行高速快客、超长线路实行集团化、公营化;跨区线路、危险货物、现代物流、站场经营公司化;其他线路、维修、检测、驾校等经营方式多元化。在运力结构调整方面,高速公路和国道主干线客运以高级客车为主,城乡客运以中级客车和普通客车为主,货物运输大力发展集装箱车、厢式货车、特种专用车辆,加快普通敞篷货车的厢式化进程。

2.2提高运输生产力,加快道路运输发展

采取多元化筹资的方式,鼓励扶持各类经济组织和个人投资建设客货运站场;同时切实做好客运站的规划、选址和建设工作,以适应现代化城市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

2.3强化运营治理,加强道路运输安全

一是加强安全生产责任治理,严格实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检查制度,把安全责任至上而下细化分解,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个人。二是加强营运车辆技术治理,坚持和完善运输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制度和定期维护制度,切实规范营运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行为。三是加强对客运站的监督治理,切实加强营运客车安全例检和进站车辆经营资格的审查,果断防止超员车辆“、带病”车出站运行。

2.4严细市场监管,创造规范运输环境

一是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解决运力大于运量的问题。二是监督治理机制,全面清理和规范运输行业各类收费项目,大力开展运输专项治理。三是多元经营机制,积极实施运输市场多种准入模式,探索推行主干线、热线客运线路经营权招投标,通过市场化运作,建立良性、公开、公正的运输环境。

2.5规范执法治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按照“设权应法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检查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确保执法人员在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监督检查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办事,树立良好执法形象。

3公路交通运输发展趋势

经济全球化进而导致了各种资源的全球化,为了能够赶上国际步伐,我们对于交通运输的标准也应该适当提高,争取能够做到安全、迅速、准确地送达需要地点。以下是针对我国公路交通所作出的一些理论性预测:

3.1公路交通运输需求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尽管我国公路交通的发展之快速有目共睹,较之若干年前已经有了跨越性的改变,但更加紧迫的是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经济增长不够快速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说,运输业需要更快的增长速度才能达到人民所要求的水平,因此需要行业内更有效的努力。

3.2智能运输系统是未来公路交通运输的发展方向

智能化物流为运输行业提出了技术性的革命手段,从此运行的效果更加理想,运行效率更加高效,污染和浪费相应减少,提升了行业的运行水平,公众满意度随之上升。这些技术将被大力开发研究,并参与到实际运行过程当中,将多而杂的运行系统变得更容易进行操控,更利于指挥和调度,其调控范围也随之扩展,能够及时传达所需信息,为行业带来新鲜空气。

3.3公路交通运输将与现代物流日益融合

物流业作为一种新的经济运行方式,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服务部门之一。公路交通运输加速向现代物流的发展和融合,不仅是为了面对现有的国内市场的需求,同时更是为了应对经济全球化潮流和我国加入WTO后所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公路运输企业必须提高自身的物流服务水平,以满足日益提高的客户服务的要求。

3.4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是公路交通运输发展的方向

时展,人民当家作主的意识提升,对各行各业的服务标准的期待也有所上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人们期待能有更快速,更安全的服务能够出现,这对物流业也是一项挑战,一方面各种物流相互之间的竞争变得明显,稍有差池就有被淘汰的危险,而对于物流基本硬件的投资也更加明朗,这是物流能够成功的客观条件,是不能忽视的。同时在思想方面也应向着更稳定,更全面的方式发展,公路运输应更体现出高水平,人文化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