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管理体制创新思索

时间:2022-05-15 06:08:00

物流业管理体制创新思索

现代物流业是新兴复合型产业,涉及领域广,牵涉部门多,发展现代物流业,必须加强政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明确政府主管物流的行政管理部门。目前,我国国家主管物流的是国家发改委,各地方人民政府主管物流的行政管理部门有的是由经贸部门(如广州市),有的由发改部门(如成都市)、交通运输部门(如湖北省)、商贸部门(如福州市)主管。与此同时,整合物流管理资源,组建专门的物流发展管理机构,对物流业实施统一归口管理是物流管理体制改革发展的一个趋势。例如,香港成立了“香港物流发展局”,湖北省、广州市等省市均组建了物流发展局;在省内,福州市、泉州市也成立了物流发展处。从我省情况看,省级物流管理权限划分成若干部门,对物流业的管理体制呈现多元化的分散管理方式,有待建立起有效协调的大物流政府管理体制机制。

2003年,省人民政府为了加强各部门相互间的协作与配合,建立了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相关协调机制,其办公室一直设在省经贸委,实践证明省经贸委在统筹协调全省现代物流业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积累了丰富的政府主管物流的经验。但是,从物流管理体制来看,省经贸委尚属“牵头部门”,而非“主管部门”,我省至今尚无统一的政府主管物流的行政管理部门。《福建省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条例》规定要明确政府主管物流的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在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方面的职责分工,保证各项促进措施的落实。为此,根据我省目前的物流管理体制现状,建议省人民政府理顺物流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建立有效协调的大物流政府管理机制,为实现我省“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把现代物流业培育成为主导产业的目标提供组织保障,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现代物流业科学发展新跨越。主要建议如下:

1、明确政府主管物流的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在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方面的职责分工,确保《福建省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条例》的贯彻与实施。

2、根据香港、湖北省、广州市等的经验,建议省人民政府尽快理顺物流业发展的管理体制,组建专门的物流发展管理机构“物流发展局”,对物流业实施统一归口管理,建立有效协调的大物流政府管理机制。

3、根据物流活动的特征和我省物流发展实际情况,建议省人民政府把主管物流的省级行政管理部门应确定为省经贸委,将全省物流业统一归口管理的物流发展局设在省经贸委。

4、我省物流发展局的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物流发展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省物流发展法规;制订和实施全省物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制订和实施全省物流业发展规划;负责全省物流业发展的指导,监督和服务工作,组织制定并施行物流市场规则、服务质量标准,培训物流管理人才,培育、规范和监管物流市场;制定并落实重点物流发展项目扶持政策,推进重点物流项目、物流园区和运输枢纽建设,扶持物流企业发展,推进传统运输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组织贯彻执行国家物流业技术标准,组织推广先进物流技术的使用,组织建设物流信息平台,推进物流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全省物流企业的行业管理及服务工作;和省统计部门共同负责社会物流统计工作,定期公布物流统计信息;推动我省生产和商贸企业与物流企业联动发展,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统筹安排省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物流业发展扶持力度;培育物流企业,扶持和发展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推动闽台物流交流与合作,促进闽台物流产业深度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