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的环保问题运输

时间:2022-05-06 09:57:00

物流的环保问题运输

运输作为物流的主要功能之一,将空间上相隔的供应商和需求者联系起来,同时也使供应商能在合理的时间内将物品提供给需求者。毋庸置疑,在当今社会,运输对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没有运输,社会的正常秩序将被打破。然而,我们不能因此忽视运输对人类生存环境的负面影响。运输是物流污染的重要来源,是物流运作中无法回避的环保之痛。

一、运输是城市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

频繁的城乡运输要依靠大量交通工具来完成,而城乡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即是这些交通工具的使用。运输工具对环境的污染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大气污染和噪声污染。

1、大气污染。汽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在运行过程中要排放大量的尾气,其中造成大气污染的有害成分有:一氧化碳(CO)、未完全燃烧的碳氢化合物(HC)、氮氢化合物(NOX)、铅氧化物、浮游性尘埃等。环保监测部门对机动车保有量与大气污染物浓度变化进行了长期的检测和分析,结果显示,城市大气中氮氧化物浓度与机动车保有量的相关系数为0.973,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表明汽车等机动车的尾气排放直接导致了城市中大气污染物浓度的增加。在北京、上海这样人口密集的大都市,由于汽车保有量的剧增,大气质量日趋恶化,汽车尾气成为城市的首要污染物。

检测结果表明,北京市大气成分中39.1%的一氧化碳、74.8%的碳氢化合物和46.2%的氮氧化合物都来源于运输工具的尾气。西方发达国家同样如此,美国大城市大气污染的50%来自运输工具,日本也占到20%。这说明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已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物流运输车辆的发展趋势是大型和超大型,马力更加强劲,尾气排放量数倍于载人车辆,污染更加严重。大气污染的危害一方面导致环境恶化,另一方面是对人体健康的直接损害。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因大气污染引发肺病致死的人数大约有30到70万。

2、噪声污染。交通工具噪声不仅来源于发动机的轰鸣,还有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声、热电厂气运行产生的噪声、汽车喇叭、轮船和火车的汽笛、火车行驶与铁轨的摩擦声、飞机起降时的巨大噪音。另外,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施工也会对附近的学校、医院、居民区带来噪音污染。

二、运输污染的变动趋势

运输的发展过程大致可以分为运输数量的增加和运输质量的提高这样两个阶段,但无论处于哪个阶段,运输对环境的影响始终是无法避免的。运输数量增加阶段的显著特征是经济高速发展,产业结构以重工业为主,社会产品大量生产和消费,GDP保持稳步增长,运输需求急剧增加。城市内车流如川,大气环境因此受到严重污染。同时,当汽车保有量超过路网的设计能力时,又会造成交通拥堵现象,从而降低运输效率,使城市大气污染进一步加剧。

在运输质量的提高阶段,运输需求逐渐放缓,运输量呈缓慢增长的状态。以流通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个性化、订制化的特点,运输需求出现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变化趋势,用户对运输服务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高频率运输、即时配送方式,物流的高度集中化,物流活动对汽车的依赖程度进一步提高,汽车运输在货运体系中所占比重进一步加大。运输质量提高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尽管物流总量并未明显增加,但是,由于卡车运输频率和所占比重的提高,城市环境污染不仅没有好转,还会较以往更为严重。

三、应对运输污染的措施

1、发展绿色运输。绿色运输是指以节能减排为主要特征的运输。实施绿色运输的途径主要有:合理选择运输工具,优化运输路线,克服迂回运输、重复运输、去返程空驶等不合理的运输方式,提高车辆的实载率;引进新型内燃机技术,使用清洁燃料,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我国现阶段一定要重视绿色物流的发展,着重加强绿色运输的发展,避免重蹈“先污染,再治理”的恶性循环,消除社会成本的巨大浪费。

2、加强立法和政策扶持。现阶段我国将节能减排作为提高发展质量的主要举措,制定实施了相关法律,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加强对公路运输的扶持,鼓励铁路运输,鼓励企业绿色生产、绿色经营。但对污染责任人的惩罚力度显然不够。

3、发展多式联运。多式联运克服了单个运输方式固有的缺陷,通过优化运输线路,合理配置运输工具,使各种运输方式能够扬长避短,实现了运输一体化,从而保证了运输过程的整体最优化和效率最大化,降低了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多式联运的核心是每一种运输形式都发挥出最适应其运输特点的应有的作用。多式联运不是运输方式的简单转换,而是物流企业或运输承运人的自觉行动,从而提高运输效率。从美国运输企业全面推广多式联运的经验来看,多式联运是企业推行绿色物流的有效途径。

4、发展共同配送。共同配送也称共享第三方物流服务,指多个客户联合起来共同由一个第三方物流服务公司来提供配送服务。它是在配送中心的统一计划、统一调度下展开的。共同配送适用于某一地区的客户所需要物品数量较少而使用车辆不满载、配送车辆利用率不高等情况。共同配送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人员、物资、资金、时间等配送资源的利用效率,取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共同配送又可以消除多余的交错运输,缓解交通,保护环境,社会效益显著。

5、完善信息网络。当前物流需求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特点,要求企业的信息系统必须反应快速、准确,信息处理能力强。因此要引进和建设库存管理信息系统(WMS)、运输管理信息系统(TMS)、电子数据交换(EDI)、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决策支持系统(DSS)等,提高物流系统的运行效率。同时要建立企业网站等信息平台,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加快企业信息系统的集成,实现不同企业的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利益共享,提高物流资源的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