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公共危机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27 03:34:02

网络环境公共危机管理研究

一、网络环境下公共危机事件的概念

网络环境下公共危机事件,是指由现实社会和网络社会中的危机事件或公共危机事件引发,经由网络的传播快速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在网络舆论与网下现实社会的互动作用下,在较短时间内对危机事件的相关者甚至整个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公共危机事件。

二、网络环境下我国公共危机管理的现状

1.我国政府公共危机管理体系较为成熟。2003年非典事件起,我国政府开始制订与修订应急预案,逐步建立健全的应急体系。公共危机管理方面,相关法律体系已初步建立。我国相继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多部法律文件。在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公共危机治理可帮助政府管理公共危机。因此,政府逐渐重视利用网络提高对公共危机的预警、监控和应对。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开通认证的政务微博账号达到近17万个,政务微信公众号达12万个,使得官方消息快速,对网络舆情也起到了引导作用,以此维护了政府的公信力,增强政府亲和力。此外,各级政府的官方网站都已经不断创新改革,切实遵守便民、利民和互动的原则。2.我国政府网络舆情危机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我国政府开始重视网络的重要性和网络舆情的影响力,已通过多方改进,提升了监测、分析、管控与引导网络舆情的能力,并有效地在公共危机发生之前及时控制危机发生。如杭州G20峰会成功召开前夕,网络上有人针对杭州市的安保措施谣言。杭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先后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和其他主流媒体澄清事实,控制了危机的爆发,正确引导舆论,让峰会正常召开。

三、网络环境下我国公共危机管理存在的问题

1.网络环境下信息发展速度快,政府管理预警不足。如今,网络媒体成为主流媒体,网络环境下信息传播速度较传统媒体更迅速,公共危机的传播也更为迅速,促使危机更快进入爆发期。然而我国政府部门仍较多依赖传统的信息传递机制和预警机制,信息传播不顺畅、信息管理不协调、信息引导不及时。面对情况的变化,管理者应改变传统决策机制,简化决策程序,及时做出决策。然而严格的传统行政管理体制又制约了决策的转变。2.网络环境下危机影响范围广,政府管理主体单一。网络环境下群众对公共危机事件的关注更为主动,获取信息也更加便捷。此外,随着社会发展,政府以外的各种社会主体自我管理能力也有了极大的提升。这种变化对公共危机治理主体的协同性提出了要求,也提供了条件。我国的公共危机管理体系中,管理主体正在从单一控制型向协同治理过度。但整体来看,这种转变仍未能满足需求。公共危机多元治理主体的协同与合作仍存在难度。3.网络环境下信息的开放性强,政府网络利用力度不足。网络环境除了给公共危机管理带来了挑战,也为政府管理公共危机提供了机遇。目前,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网络的重要性,在公共危机治理中采用网络手段,并取得显著效果。然而,政府对网络的利用程度仍存在不足。如政府工作人员进行网络信息监测、收集、信息公开、舆论引导等方面的专业性不足。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不全面,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仍存在其中。

四、应对网络环境下我国公共危机管理存在问题的对策

1.提高信息监管水平,增强公共危机管理预警能力。网络环境下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广、源头多,给政府危机管理提高了难度。政府应不断提高信息监管水平,及时筛选信息排除可能带来负面影响的消息,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政府应加强相关技术开发和应用水平,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及普及。同时因为网络传播范围广,政府应加强对信息者个人信息管理,提高实名制的实施并加强监管。2.充分利用网络快捷性,提高危机信息速度。网络环境下信息传播速度的提高,在给政府管理带来了挑战的同时也为政府信息提供了更通畅的渠道。政府利用各种微博、微信、和各种大众平台既可以迅速公共危机事件相关信息,又可以降低成本。同时,还可以实现实时互动,在满足每个信息需求者知情权的同时,解答网民的疑问,及时解决困惑,表明政府的立场和态度,传递危机管理的进程、现状等信息,让民众更好地了解危机进程,提高政府公信力。3.加强专业团队建设,提升危机处理能力。政府作为公共危机管理的主体,应及时、有效地处理危机。网络环境对公共危机管理者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应提高公共危机管理团队的专业技术能力,通过入职前对技术能力的甄选,在职人员的职业培训等方式提高管理者的专业素养,提升管理者的应对水平,加强政府工作人员在公共危机管理中对网络技术的应用水平,更准确传递政府信息,及时表达政府立场,尽快解决危机,不断提升政府危机处理能力。

参考文献:

[1]武超群.网络环境下公共危机治理研究[D].中央财经大学,2016.

[2]张玉磊.整体性治理及其在公共危机治理领域运用的研究述评[J].管理学刊,2016,29(1):55-62.

[3]赵岩,王利明,杨菁.公共危机事件网络舆情生命周期特征分析及对策研究[J].经济研究参考,2015(16):57-69.

[4]张小明.公共危机预警机制设计与指标体系构建[J].中国行政管理,2006(7):14-19.

作者:王玉莹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