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视角企业危机管理

时间:2022-11-16 02:35:54

市场营销视角企业危机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逐步发展,市场营销水平逐渐提高。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就必须提高自身的竞争水平。企业在日常运营管理过程中,通常会遇到不同类型的危机,会严重抑制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所以企业必须加强市场营销视角下危机管理工作,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策略,及时有效的解决危机问题,有助于树立企业良好的公众形象,进一步满足多样化市场发展需求,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本文在此背景下,简要分析基于市场营销视角下企业市场营销危机表现,以及具体的危机处理策略,希冀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市场营销;危机管理;企业发展

引言

当前市场经济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竞争也更加激烈,企业的生存存在一定的危机。如果企业的产品生产或者是产品销售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严重影响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所以必须充分重视企业危机管理工作,及时有效地制定市场营销战略。市场营销视野下,企业危机产生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的战略决策出现问题,由于企业的内部管理存在不科学因素,所以企业的发展难以适应社会与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企业的服务和产品进入了发展瓶颈,也严重影响着企业的公众心理现象,所以企业发展面临一系列的挑战。

一、企业市场营销危机的表现

(一)人力资源危机

大部分初建立的企业并未构建科学完善的人才管理机制,难以有效地展开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有部分企业在人才管理上,虽然制定了制度,但是却难以得到良好落实,企业对于员工的激励方式上不科学,也难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出现人力资源浪费现象。所以员工的价值观念与企业的价值观念难以达到融合,致使员工对企业忠诚度和归属感不高,导致在工作中难以做到尽心尽力,甚至出现员工严重流失现象。

(二)财务危机

企业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会遇到贷款利率变更与汇率调整、股票市场波动等问题,再加之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以及浪费现象严重,导致融资决策出现失误,严重影响着企业的融资,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存在问题。一旦企业资金周转存在问题,势必影响着企业的正常运转,这也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最为严重的危机。

(三)合作危机

当前市场竞争激烈,市场是竞争和合作并存的。无论是哪一个领域,在市场供应链中,企业都有上下游的发展合作伙伴,同时也面临着经销商对于价格的压低现象。所以企业供应的物品难以满足要求,会导致供应商出现相互背离,出现多种代替产品,严重抑制着企业的发展,这些都会导致企业合作出现危机。

二、基于市场营销视角下企业危机管理策略

(一)科学完善的营销危机管理原则

企业在运营管理过程中,应当结合市场多元化发展变化,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构建科学完善的市场营销危机管理机制,遵循合理的危机管理原则,主要包括:1.制度化原则——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对于潜在的危机通常是难以预测的,也无法分析危机发生的时间和走势、规模与对企业可能产生的影响程度,所以企业必须制定科学合理的危机管理制度,对企业可能蕴藏的危机进行充分准备。2.诚实守信原则——当前市场竞争激烈,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必须遵循诚实守信原则,一旦遇到危机,应当将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根据诚实守信原则,获取群众对于企业的信任。3.预防原则——企业经营与管理过程中,应当加强危机预防工作,一旦危机发生,便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与财力,所以必须构建健全的危机预防机制,才能够有效节约成本。

(二)构建独立性危机管理机构

企业展开危机管理工作,必须要加强提前预防。要想有效地预防,应当构建独立危机管理机构。危机管理机构能够对企业可能蕴含的危机风险展开科学合理的预防,仔细分析存在的隐患,并且做出详细的准备工作,有助于企业在面临危机时能够及时快速的解决。企业内危机管理机构必须要有较高的管理水平,详细了解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才能够制定出适合自身发展的管理制度,对于可能出现的危机,制定出可实行的操作方法,并且加强对企业内员工的定期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员工的危机意识,使员工时刻牢记自身承担的重要使命与责任,当发生危机时能够临危不乱,冷静地应对处理危机。

(三)运用媒体对营销进行处理

企业危机处理时,应当充分重视危机公关工作,可以有效应用媒体展开危机处理。21世纪媒体是良好的信息平台,能够引起社会舆论,所以企业发生危机时可以有效应用开放性媒体,进行有效的危机营销处理。当时应当确保企业内部口径一致,如果公众产生怀疑时,企业应当主动将公众关注的信息提供给媒体,切记不要惧怕媒体的宣传与采访,同时要认真倾听民众的思想看法,并且作出承诺。当前我国社会科学技术逐步发展,社会上也衍生出了各类信息传播途径,企业应当有效应用各类资源,和自身的发展情况,对民众媒体进行仔细分析,应用新时期的媒体技术,对企业品牌与形象加强宣传,同时有效解决危机问题。

(四)加强企业各方面的有效沟通和合作

沟通是企业展开管理工作的重要方式,是企业面对危机时,应当与员工和媒体、公众与政府进行科学合理的沟通。通过良好的沟通,能够一定程度上的化解企业的负面信息,也能够赢得社会舆论支持,有所稳定公众对于企业负面的情绪。企业在危机前应当进一步加强沟通意识,与相关部门进行主动积极的沟通交流,才能够将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与危机处理程度,及时有效的向群众解释,使群众知晓,从而打消群众对于企业的疑惑。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能够看出当前市场竞争日渐激烈,企业在日常的营销与管理中,由于各类问题可能会出现危机。所以必须充分重视危机管理的重要性,提高危机防范意识,结合日常的管理工作,做好危机预防工作,构建科学完善的危机管理机构,即使做好准备,当发生危机时,要做到冷静应对,才能够促使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丹尼尔.社交媒体在企业传播中的使用:可口可乐中国和可口可乐加纳案例研究[D].复旦大学,2014.

[2]韩风.企业市场营销视角下危机管理问题及对策[D].北京邮电大学,2015.

[3]徐丽娟.传统企业基于市场营销视角下如何做好危机管理工作[D].北京交通大学,2007.

[4]张进发.企业危机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策略[D].南开大学,2009.

作者:李蔚 单位:江西省商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