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宣传报道的现状和提议

时间:2022-05-16 02:40:58

铁路宣传报道的现状和提议

突出外部宣传,巩固内部报道。外部宣传不仅是塑造形象的利器,也是增强铁路职工自豪感、事业心的动力。外部宣传的好坏,也影响着铁路内部宣传。在强化外部宣传报道中,我们要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加强正面信息沟通、交流和掌控,加大微博等新兴渠道的学习运作,拓展与广大网友的交流解释,积极获取社会各界、外部媒体,特别是部级新闻媒体的支持。在大型报道上可以采取内外配合,联手报道的形式,先畅通外部报道的渠道,还可通过文艺宣传、广告推介等手段,增大企业形象塑造,营造良好的外部氛围,为铁路宣传报道顺畅进入千家万户奠定基础。要在提高通讯员整体素质、完善外部报道机制、进行报道创新策划上下功夫,以适应社会报道的形势需要。在突出外部报道的同时,我们要巩固内部宣传报道的基础,在发扬传统和学习借鉴的结合采众长,尽力避免说教式、强硬灌输式的报道手法和政策宣传简单化、工作报道格式化、会议报道概念化、新闻语言文书化的毛病,要采取灵活多变、从内到外、从外到内循环对比式手法,突出宣传意识,淡化宣教痕迹,在突出报道实效上做文章,努力解决品牌报道和贴近基层报道的矛盾,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信息需求,引导职工群众转变观念适应铁路发展需要。围绕主线,扎根基层。宣传工作“三贴近”原则要求我们要贴近国家大势,贴近市场变革,贴近生产一线,及时了解铁路的大事小情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融入到铁路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把控时代镜头,特写铁路发展。这样,才能及时获得新闻素材,有的放矢地进行内外部宣传和报道。铁路宣传工作者要为铁路基层服务。要充分认识自己担负的职责。围绕铁路改革发展这根主线,唱响主旋律,为铁路发展推波助澜,在企业和职工、铁路和社会中穿针引线,架起桥梁。超前引导,把握全程。铁路的宣传报道工作,起着为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引导鼓动作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宣传时机非常重要。超前引导、营造氛围是基础。而全程把握,添薪加炭是关键。宣传工作者要具备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和较强的事态发展把握力。在工作刚起步,不被人重视和理解时,宣传工作者要敏锐地捕捉问题,进行前期的铺垫报道,以引导职工转变观念去理解改革、投身工作。在工作进行中,还要求宣传报道者抓住时机,把握“火候”,讲究分寸,适度而不失度地进行宣传报道,以推动工作的发展速度。只有这样,才能适应信息社会对宣传报道工作的要求。否则,滞后的报道会大大降低新闻报道的影响力。

营造创新氛围,增强宣传策划。新闻报道策划是通过谋划和运作,将有限的新闻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使新闻价值得以扩展、延伸的手段,是新形势下的宣传工作的创新方式。在铁路全面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的进程中,融入市场研究新问题,给出新答案是宣传报道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围绕发展的大课题,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深入采访,及时掌握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区域读者和职工的需求,力求以创新的思路和魄力,满足读者和职工获取信息、了解铁路、明确方向、愉悦身心等方面的要求,实现报道的权威性、指导性、唯一性、趣味性。要做到这些,我们的宣传工作者必须提高自身素质,以一种终身学习、加速学习的态度,采取自学等方法,为自身积蓄知识能量。熟练掌握先进工具,畅通信息平台。随着铁路报纸、电视、网络、微博、手机报、手机微信等媒体和工具的广泛应用,铁路的宣传工作者正走着信息化之路。广大职工也正通过这样或那样的信息工具、信息渠道,获取着大量动态的信息。在这种更新极快的信息化时代,铁路宣传工作者要强化学习,增强利用信息化工具的主观意识,想方设法利用好信息平台,强力拨动信息化链条,推动宣传工作与时展和谐合拍。首先,每名宣传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并创新利用方法。建立部门网站后要重视网站的美化、更新、维护。我们的认识不能还停留于纸张、文字宣传的老套路上,与信息化发展脱节。只有与信息化之路接轨,我们才能充分利用信息化这个载体,去创新宣传工作方法方式,才能满足铁路发展对宣传工作提出的要求。其次,我们要着力使信息化达到上下贯通,并致力于提高铁路信息的透明度、准确度和快捷度。我们不仅要通过信息化去广泛宣传铁路发展的动态,也要通过网络、手机等工具进行信息传递,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让需要信息的干部职工获取不同层面的信息。使铁路宣传报道工作凭借信息高速之路进一步得到拓展提升。强化舆情引导,提升处置能力。舆情是把双刃剑,只有正确地引导和处置才能使其发挥真正的作用。涉路网络舆情的引导要抢占先机。要第一时间介入新闻事件,第一时间信息,用正确的导向防止和消除各种干扰,用真实的声音挤占传播空间,赢得舆论先机,同时更要在发现负面网络舆情后,及时进行发帖或跟帖,澄清事实真相,掌握主动权、话语权,进行正面引导疏通。对重大突发事件和舆论热点,要勇于触及敏感问题和矛盾,及时、准确地作出深度解读或评论,掌握舆情引导的话语权。要根据舆情的转帖、跟帖、点击量多少等情况,设立舆情等级,并制定相应工作预案,根据具体情况组织实施。要积极做好引发舆情事件当事人的工作,组织网评员进行舆论引导,召开新闻会通报事件真相及进展情况,联系网络舆情发生的源头媒体,力争在源头上控制舆情进一步扩散。舆情危机结束后,要及时总结经验,并密切关注事件后续进展情况,防范舆情复燃。对一些损害铁路形象的虚假报道要进行坚决打击和辟谣,努力维护铁路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本文作者:李煜工作单位:郑州铁路局洛阳铁路运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