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财务管理在铁路企业的作用

时间:2022-05-16 02:30:49

论财务管理在铁路企业的作用

铁路企业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基础行业,不仅在市场经济中与其他企业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进行交易,而且企业内部各核算单位之间经济往来,也需要按照等价交换原则制定内部结算价格。与此同时,铁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种消耗和费用,都必须以等价交换和价值补偿为基础,在数量和价值上得到相应的补偿,以实现企业资本的保值和增值。影响铁路企业经营发展最根本的因素是经济效益的好坏,这其中的经济效益一般可以理解为在合理利用资源和不破坏生态环境的条件下,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和占用,最大限度的创造社会适用的物质财富。总结来说,是用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获取最多的产出。因此,在铁路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需要贯彻讲求经济效益这一原则,以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标准,进行铁路企业的每一项经营决策,尽量选用最科学的方案,确保在实际生产经营活动中,通过对成本和资金的控制,节约企业资金占用,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增加铁路企业的经济效益。市场经济体制下铁路企业生产和经营环境不断发生变化,生产和经营活动具有不确定性。铁路企业的任何一项经营决策,在存在收益机会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风险。收益与风险作为企业必须面对的客观事实,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应给予权衡。铁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在面临重大决策时,需要对经营方案的收益和风险进行全面权衡,尽量选取经济收益高、风险因素少的经营方案。对于一些风险较大,经济收益可观的经营方案则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变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少风险,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收益。

财务管理作为现代铁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其主要任务是围绕企业财务工作,以投资筹资为主要内容开展财务管理活动。就经济角度而言,铁路企业财务管理能够通过对企业资金流动的全面监督与核算,为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是现代铁路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的核心所在。铁路企业财务管理是在整体目标指导下,对企业资产购置、资本融通、资金流量、利润分配等进行全面、系统、持续的管理,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按照铁路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组织企业的每一项财务活动,处理企业财务关系。铁路企业财务管理可以具体划分成三个方面,即投资管理、筹资管理和运营管理。财务管理涉及铁路企业管理的大部分内容,是现代铁路企业管理的核心,铁路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与财务管理模式及策略有着密切联系。随着铁路企业的集团化、专业化发展不断深入,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逐步分离,成为具有一般企业性质,自主经营、自主发展、自负盈亏的市场经济活动主体。从目前状况看来,铁路企业的国际化和规模化逐渐演进,资产依法转让持续升温,现代铁路企业的经营管理已经彻底摆脱计划经济形势下的生产经营模式。因此,财务管理应跟上铁路企业发展的步伐,不断凸显其在投资管理、筹资管理、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经济迅速发展形势下,社会经济运行对铁路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铁路企业的长足发展,必须依赖于科学的财务管理模式,不断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同时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站在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上组织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现代铁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一个显著特征是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目的,企业需要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实现预期盈利目标,以扩大社会再生产。铁路企业盈利目标的实现,需要建立在良好财务状况的基础上,赋予企业各个生产经营环节以科学的价值管理方法,谋求更多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铁路企业财务管理中心地位是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必然要求,涉及铁路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因此,财务管理在铁路企业整体管理中中心地位的确立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现代铁路企业具备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一般企业的性质,产权清晰,权责分明。铁路企业的产权清晰通常指代产权关系与责任的清晰,这一企业制度的确立,解决了铁路企业存在的资产管理中权责不清的问题。在现代铁路企业经营管理中,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经营模式,将资本运营效益作为财务管理的核心目标,提高了铁路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作为铁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管理的完善关系着铁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在企业管理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目前铁路企业对财务管理重视程度逐渐增强,但仍需要提高财务管理在铁路企业整体管理中的地位,不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经济的运行质量。

铁路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涉及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环节,关系着全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具有明显社会性特征。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深入,铁路企业的性质和经营管理模式不断变化,具备了一般企业的基本特征。因此在铁路企业经济管理中,应以企业价值和经济效益为前提,明确现有财务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以铁路企业财务管理原则为基准,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和系统性,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赵晓东工作单位: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电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