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矿软件数字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3 10:09:53

配矿软件数字化管理论文

1优化烧结矿配料模型

1.1优化模型计算工具的选取

本模型主要由三部分软件工具搭建而成,下面分别对各个工具进行描述:

1.1.1LINGO是LinearInteractiveandGeneralOptimizer的缩写,即“交互式的线性和通用优化求解器”,由美国LINGO系统公司推出的,可以用于求解线性规划,也可以用于一些线性和非线性方程组的求解,功能十分强大,是求解优化模型的最佳选择。其特色在于内置建模语言,提供十几个内部函数,可以允许决策变量是整数(即整数规划,包括0-1整数规划),方便灵活,而且执行速度非常快。1.1.2VisualBasic是一种由微软公司开发的包含协助开发环境的事件驱动编程语言。从任何标准来说,VB都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不仅是盛赞VB的开发者还是抱怨VB的开发者的数量。它源自于BASIC编程语言。VB拥有图形用户界面(GUI)和快速应用程序开发(RAD)系统,可以轻易的使用DAO、RDO、ADO连接数据库,或者轻松的创建ActiveX控件。程序员可以轻松的使用VB提供的组件快速建立一个应用程序。VB的中心思想就是要便于程序员使用,无论是新手或者专家。VB使用了可以简单建立应用程序的GUI系统,但是又可以开发相当复杂的程序。1.1.3MicrosoftOfficeAccess是微软把数据库引擎的图形用户界面和软件开发工具结合在一起的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它还可以直接导入或者链接数据(这些数据存储在其他应用程序和数据库)。软件开发人员和数据架构师可以使用MicrosoftAccess开发应用软件“,高级用户”可以使用它来构建软件应用程序。和其他办公应用程序一样,ACCESS支持VisualBasic宏语言,它是一个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可以引用各种对象,包括DAO(数据访问对象),ActiveX数据对象,以及许多其他的ActiveX组件。本优化配矿软件利用了三个软件的强大功能,将三款软件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实现了有效地将原始数据(原燃料品种、化学成分及价格)、目标函数、政策变量及约束条件输入软件中,进行求解。

1.2优化配矿软件制作

1.2.1数据计算原料录入的所有化学成分均是在外水和烧损前测定的数据,必须提前进行处理,才能保证数据预测更接近烧结矿的特性,软件后台就需要对外水与烧损的折算。也就是说混匀料的化学成分就是模拟烧完后的残存含量。通常EXCEL的线性规划求解计算的过程属于正向推算,也就是说现输入配比然后再计算生成烧结矿的化学成分,这样的弊端就是需要尝试一些配比量,而非系统选择的最优结果。而此软件是根据化学成分的需要,反向推出配比量的优化值。所以,该系统计算出的数据更具有代表性。1.2.2软件之间的接口(1)VB与ACCESS的连接,VB负责录入数据,数据录入后存储在ACCESS中,通过脚本语言利用数据库游标指针调出需要使用的数据,具体实现代码为:DimrecoAsNewADODB.RecordsetDimconnAsNewADODB.ConnectionDimbAsDoubleDimmAsIntegerconn.CursorLocation=adUseClientconn.Open“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source=配料表最终.mdb;persistsecurityinfo=false”reco.Open“select*fromuser1”,conn,1,1(2)VB与LINGO的连接,LINGO软件在该系统中主要作用是计算线性规划方程的工具,编程过程中需要将数据采集到LINGO中进行计算,然后再将计算结果返回至VB中进行处理并在前台进行显示。(3)输出结果文本文件的建立当优化配矿软件所计算出来的配比结果满足使用者的使用条件时,需要生成一张配比表格,该表格下发至生产车间,车间便可以按照配比数据组织生产,此软件实现的方式为TXT文本文件。

1.3软件的使用

优化配矿软件的使用上仅需将各个限制条件逐一输入,这些限制条件诸如除尘灰、返矿、石灰、燃料等的含量不能随意配加,有的矿粉的库存有限,配比量也要有所控制等因素,此外根据所需烧结矿的化学特性,将碱度、全铁、二氧化硅、氧化镁、氧化钙等含量都进行约束,在实际生产中这种约束条件都是在一定的范围,因此在软件中条件限制可以标定出上限和下限,当所有限定条件完成以后单击“求解”按钮,界面上即可显示出符合条件的配比结果以及优化后的成本也将计算出来,将计算的配比量进行命名后,单击“导出”按钮可以将配比结果的相关信息导出到配比表单。当然,如果输入的限制条件过于苛刻,所列矿粉无法满足要求系统将给予提示信息,并将错误结果以红色字体标注出来。除此之外,该系统还能够计算单一矿粉的单烧值,所谓矿粉的单烧值即单独以某一种矿石进行烧结生产时,在一定的碱度条件下,生产出的烧结矿含铁量的百分数称为单烧值。单烧值的大小,表示用这种矿石生产出来的烧结矿的品位高低,这样不仅能够在生产前了解单一矿粉的性能,同时也可以指导采购计划中对某一矿粉的性价比定位。由于该优化配矿模型包含的原料种类多,计算指标罗列齐全、约束比较完备,如果稍加修改就可以用于其他配料车间(如竖炉车间,原料车间等)但需要强调的是,此软件求解结果的可靠性还取决于原料的原始化学分析数据是否能够真实准确的反映原料的特性,只有以比较准确和具有代表性的原始数据求出的结果才更具有指导性和可信性,因此采样化验工作的严谨是支持该软件数据的前提。

2软件的应用

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烧结厂生产技术科已经将该优化配矿软件投入使用,从使用效果上看,能够快速灵活的优化配料结构,适应目前的经济环境下钢铁企业为追求低成本而制定的一系列战略措施,在不断改变矿种,调整配矿结构的情况下,为生产的稳定,高炉的顺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赵子良史国宪张士军蒋硕单位: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烧结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