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类实验室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9 08:43:59

经管类实验室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以及科技的发展,高校的教育已经不仅限于课堂上的知识教学,更加注重实验课程的开设,对于实验室管理与建设也更加的注重,经管类同样需要实验。鉴于此,本文主要对经管类实验室管理现状进行简要的阐述,并且对基于一体化平台下的经管类实验室管理发展趋势,提供几点参考性建议,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经管类实验室管理水平,提升实验室的使用效率,进而为高校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关键词:一体化平台;经管类;实验室;管理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个高等学校对于教学体系也做出了调整,开始重视实践方面的教学内容,对于经管类的专业也开始建设一些实验室,但大多都是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实验室,很难满足多个专业的需求,而且实验室还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包括资源浪费、利用率低下等问题,如何基于一体化平台下,科学有效的教学经管类实验室管理是学校的一项重要任务。

1经管类实验室管理现状

目前,我国的经管类实验室的管理及建设从概念逐渐向实践中过渡,从以前的未能树立经管类实验室的意识,到现在有了一定的研究以及探索,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时代的变换,经管类实验室的管理理念也相应的发生了一些转变,截止到2017年,我国经管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建设有五十个左右,教育部对经管类实验室的建设投资也在逐年增加,这些建设成果将成为高校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资源[1]。经管类实验室管理,必须延伸到其建设之初,经管类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存在些许问题,主要分成五点,第一点就是实验室建设没有做好长远规划。例如,财务管理专业的实验室,只是有主要课程的对口实验项目,服务的范围较为狭窄,这就非常限制学生实践到更多的内容,不利于学生学习发展,且实验室大都敷衍了事。第二点就是实验室的功能缺少多样性。通常来说,经管类的实验室都是根据专业来建设的,比如市场营销专业、统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等等,但问题就是建立的实验室只能为一个专业服务,而且每个学院的实验室还不是共享的,导致重复建设。第三点就是资源浪费效率低下。很多学校都存在一种现象,就是想要建设自己的实验室时通过各种办法争取资格,并未做详细的规划,导致建设的实验室功能单一,无法满足多个专业的需求,由此一来,使用率就极大的下降了。第四点就是忽视了软件的建设以及缺少实验项目。很多的管理人员都会大批量的引进计算机、实验器材等硬件设施,认为这样的建设就是最佳的方式,从而忽视了软件的建设,并且缺少项目开发,导致软件跟不上硬件设施进而造成资源闲置。第五点就是缺少专业的实验室管理人员。这一问题的产生是由于学校并不重视这方面的培养,导致薪资待遇比较低,留不住那些优秀的人才,久而久之实验室缺少专业的管理,就会严重影响实验室的建设发展。

2基于一体化平台下的经管类实验室管理发展趋势

2.1制定一体化平台管理目标及规划。按照我国教育部颁布的关于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以及评审的规定,在结合自己学校实际的需求,加强转变管理理念,重视一体化平台的建设,一切以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以及质量为基本目标,制定一体化平台下的经管类实验室管理目标,明确建设方向,并且还应当制定一份详细的经管类实验室管理规划,做到立足于实践、资源共享以及公共服务的实验室建设,重视一体化平台下的经管类实验室的投资,从人力物力以及资金等多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积极推进实验室的信息化建设,引进先进的设备,实现从人工到智能的转变。学校应对所有实验室统一进行管理,有效的整合所有信息资源。2.2整合一体化平台功能系统及师资力量。由于各个专业建设的实验室只能满足自己专业的实验需求,从而导致实验室功能非常单一,服务范围非常狭窄。鉴于此,学校应当打破经管各个专业的壁垒,实验室的建设标准必须是融合了各专业相关的课程内容,再根据学校的实际实力,以业务将专项试验训练和综合训练有效连接,加强高校经管类各个专业的沟通交流,整合一体化平台功能系统,避免资源的浪费或者闲置,先建立通用的系统再分别融入各个专业的信息需求。除此之外,实验平台的师资力量也是非常重要的,选择经验丰富、专业技能较强的教师组建实验平台的师资队伍,适当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的薪资待遇水平,留住优秀的人才。2.3提升一体化平台运行效率及项目开发。如果只注重硬件设施的建设,忽视软件以及实验项目的开发,长此以往,实验室的软件跟不上硬件,会拖延实验的进展,也会造成先进设备闲置的情况。鉴于此,学校应当注重对实验项目的开发,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个方面就是开发单项实验项目,从较为简单的方面进行明确每门课程的实验要求。第二个方面就是将单项实验课程进行整合,进一步的形成综合实验项目。第三个方面就是针对专业开发综合实验项目,重点考察学生对专业知识以及技能的掌握情况。经过以上三个方面的开展,对于提升一体化平台运行效率及项目开发就容易了很多,通过实验结果发现学生的问题,能够及时纠正,促进学生正确有效的教学学习。

3结语

在此次研究中,主要对经管类实验室管理现状进行简要的阐述,其中从五各方面提出存在的问题,并且对基于一体化平台下的经管类实验室管理发展趋势,提供几点参考性建议:制定一体化平台管理目标及规划、整合一体化平台功能系统及师资力量、提升一体化平台运行效率及项目开发。本文研究中提出的几点建议,主要围绕经管类实验室管理,这对提升管理质量,促进经管类实验室更好的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望此次研究的内容能为实际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李虹,郑志飞,洪金玉.经管类部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6,35(16):139~142.

[2]张燕霏,高云飞,张小兰.高校经济与管理类专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分析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7,33(25):0233~0233.

[3]欧阳文辉,李一书,苏荣芳.经管类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研究———以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为例[J].中文信息,2016(14):365.

[4]熊薇.独立学院经济管理类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部实验室为例[J].现代商贸工业,2017,34(11):166~167.452

作者:刘偶偶 单位:广西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