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管理设计分析

时间:2022-03-02 03:37:30

税务风险管理设计分析

摘要:税务管理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在税务管理中通常会面临税务风险,影响企业的发展和效益。因此,本文在税务管理流程下,探究税务风险管理系统的设计;在分析税务管理和税务风险的基础上,设计了税务风险管理系统的总体设计和子系统设计;针对系统分析,提出了建立风险评估组织、建立风险防控制度以及建立风险信息化沟通制度,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可以为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税务管理;税务风险;风险管理

1引言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国政府逐渐颁布了《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指引》等法规,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重视程度,但是其依然无法保证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因此,设计基于税务管理流程下的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系统具有重要的意义。

2税务管理和税务风险概述

税务管理涉及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通过有效的税务信息来规划和控制税务,以便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其主要包括税务策划、税务控制、税务效益度量以及税务业绩等四个环节。同时涉及企业的战略管理、运营控制、日常管理以及信息管理四个环节。

3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系统设计

3.1总设计体系。企业在设计税务风险管理系统时,需要参照管理流程,设计科学的风险管理系统。企业应对税务风险的总体设计需要制定内部环境分析、目标设定、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以及监督反馈机制等几个环节。同时在子系统的设计中,包括战略、运营控制、日常管理以及信息管理子系统等几个环节,通过综合分析,必然可以完善系统的设计,抵抗系统设计中存在的风险。3.2子系统设计。在税务风险管理子系统的设计中,需要对风险管理的子系统进行设计分析,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子系统:(1)风险战略子系统设计。其需要参照企业的战略管理决策,制定明确的战略管理方案,同时在设计过程中,需要建立风险识别、评价和管理体系,通过最小的收益来获取最大的经济价值。本次战略子系统的设计中,在符合总体设计理念的基础上,其系统的设计主要涉及投资层面、筹资层面以及收益分配层面,经过总体分析,确定税务风险信息管理子系统,从而保证整体系统构建的科学性。(2)税务风险日常管理子系统设计,在设计过程中,结合总体设计框架,明确企业的税务风险日常管理措施,在本次税务风险日常管理子系统的设计中,主要涉及税企关系层面、会计核算层面以及纳税申报层面等几个方面。实现了对税务风险日常管理环节的控制。

4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控制保障措施

在企业的发展中,需要建立明确的税务风险管理控制保障体系,以此来降低企业存在的风险,从而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其主要策略如下所示。4.1制定明确的税务风险评估组织在企业的发展中,需要制定明确的税务风险评估组织,其主要是由于在企业的发展中,其通常面临着较大的税务风险,在此情况下,企业需要根据税务实际情况,建立风险评估体系,在企业内部成立风险防控组织,组织优秀的风险评估人员来进行评估,其针对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控制以及战略系统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建立风险评估方案,最终将方案提交给董事会,制定风险防范战略体系。4.2建立风险应对和控制体系。企业在面临税务风险的过程中,需要建立风险应对和控制体系,在企业对风险进行评估后,需要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其主要风险控制措施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战略系统的构建方面,在评估部门将相关信息传递到管理部门后,管理者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构建风险防范战略。将风险控制系统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建立全面的风险防控体系。第二,在运营控制方面,企业需要建立供应、生产和销售全面的风险控制体系,建立供应合同制度、生产标准化制度以及销售服务制度,全面的控制运营阶段的风险。第三,在风险控制中,需要建立税务日常管理系统,包括企税关系、会计核算以及纳税申报体系,降低税务风险。4.3强化信息沟通。企业在应对税务风险的过程中,需要强化信息沟通机制,以此来降低企业的风险。首先,企业需要建立信息化沟通平台,在构建信息平台的过程中,将各个组织结构连接起来,同时,在平台中连接客户以及物流体系,形成全面的信息网络,这样便于企业的信息沟通。其次,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信息沟通制度,严格要求各个部门及时上传相关信息,将数据信息传递到企业。最后,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对信息传递不及时或者传递错误的部门,要根据影响,制定惩罚机制,对于情节严重的部门,要勒令整改,全面的降低企业税务风险。

5结语

税务风险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主要设计税务风险管理系统,在总体分析基础上,设计了战略系统、运营控制子系统、日常管理子系统以及信息系统。同时制定企业税务风险控制的保障措施。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完善风险控制体系,以此来保障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宇璨.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系统的构建研究[J].财会学习,2016(14).

[2]胡国强,吴春璇.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系统:研究综述与框架构建[J].会计之友,2012(31).

[3]王寅入,卢迅然,陈方方.大型企业多元化国际化中的税收风险管理[J].上海国资,2011(3).

作者:蒋琼 单位:南京市交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