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管理中的非正常“关联交易”

时间:2022-08-17 10:01:54

税务管理中的非正常“关联交易”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开放,企业之间的关联交易更多地是从避税的角度利用我国税务管理环境存在的漏洞进行以牟利和扩大经济效益的反避税行为。论文就当前我国税务管理现状,分析了企业关联交易现状,对非正常关联交易的危害以及弊端做了阐述。作者就当前关联交易税务管理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对的改善策略,供同行业人员参考。

关键词:关联交易;税务管理;现状;策略

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企业之间关联交易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税务管理的一个重要话题。很多企业利用国家税务管理的漏洞,为了在市场经济的进一步细分下保持一定的竞争力与生存空间,与其他企业形成错综复杂的“联盟关系”而转让定价,躲避税收,企业之间原本公平的税务环境逐渐被打破,以利益化、集团化、模式化操纵下的税务管理面临新的危机与挑战。如何在这样的背景下,化解企业利用关联交易避税所造成的管理风险,提高我国公平的税务管理环境,是本论文探讨的主要话题。

一、企业不正当关联交易的弊端

一般而言,对于企业的关联交易可分成两种情况:正当关联交。易与非正当关联交易。正当关联交易即两个独立企业之间的交易形式与状态,那么相反的情况即可定义为非正当关联交易。对于两者之间的区别与性质差异的关键是目的不同,非正当关联交易以企业利益为主要价值导向,为了在税收环境中减少自己的利益损失而采取的对自己有利的手段,如对财务报表的“虚饰”,利润的自我转移与调整,逃税与避税,伪报与转让定价等手段,相对于企业而言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短期经济利益来达到避税的行为,对于我国的税务管理机构而言,是以一种非正常逻辑与规律的手段在打破市场的平衡竞争关系。企业利用关联交易,对定价通过转移来逃避税收的主要做法包括利用不同区域之间的税率差异而将利润嫁接到税率小或者可以直接免税的相关企业,二是将盈利利润转移到亏损状态的企业或集团,实现企业自身税收负担的最小化。

二、当前关联交易税务管理现状

91年我国出台的税法规定了境外企业与之关联企业之间的税务关系,明确了两者之间以独立身份参与相关的价格条款。对于不以独立企业之间进行的以避税为目的业务收支关系,税务机关有对其进行调整的职责和权限。之后对于关联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关系,我国税务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与规定,进一步对于避税与逃税的做法与行为从境外企业扩大到了内地独资与合资企业。98年国家第一次提出通过预约定价的形式解决定价转让问题。2002年,国家税收管理办法以细则的方式全面阐述了相关细则问题,并强调了对于打击避税的相关法律。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我国税务机关以法律和文件的形式对于企业的业务关系、转让定价方式、反避税行为做了越为细致的规定,对关联交易的做法做了相关约束,这些举措可以看得出国家对于逃税避税行为的打击力度。由于我国之前的经济体制问题,最初国家对于关联交易的管理范围大多集中在一些境外企业或者具有跨国性质的内外合资企业。随着近些年对于税收管理的复杂化,国家开始从境外企业的管理范围逐渐缩小到了内地企业,但由于该项工作的起步时间较晚,因此目前对于整个管理体系的监管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对于当前出现的很多因关联交易行为而导致的避税问题稍有准备不足。

1.定价转让关系的法律监管力度不足,信息机制不健全。我国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对于涉及到以避税为目的非正当的定价转让关系处罚力度不够,使得这一行为愈演愈烈。当前税务机关没有针对避税的相关信息获取工作形成全管控、全覆盖的网络体系,因此没有办法针对定价转让关系开展相关的情报调查与信息采集,也就客观上纵容了不正当关联交易行为的发生。

2.法律规定存在监管方不全的漏洞。在税法规程明文规定了关联企业之间业务关系往来的管理机构为市级以上税务部门,而对于关联交易的复杂行为以及不断错综变化的利益关系,单单依靠市级以上税务管理部门去管理与调整显然力度不够,更基础的工作还是来自于基层税务部门进行的管控与调节。

3.税务机关未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关联交易,人员配置缺乏。我国目前税务管理部门虽然认识到关联交易不正常的转让定避税问题,但却没有在组织系统内部形成一定的共识,并未成立专门负责关联交易管理的相关部门。仅仅依靠个别科室的兼职人员进行管理,显然配置力度不足。这主要还是由于税务管理人员的认识还是基于之前对于境外企业的层面,而却忽视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因避税的转让定价问题已经出现在了社会的诸多企业之间。此外,对于开展该类工作需要的知识综合性强,且有一定的复杂性与困难性,对于管理人员的要求非常高。而目前我国税务机关该类人员的素质无法适应这一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与相关的经验两边存在短缺。

4.对关联交易的税务管理宣传力度不够。由于我国当前税务部门对于关联交易的不正当定价行为存在一定错误认识,主观调整意愿不够强烈,因此所导致的税法宣传手段与力度都略显单薄。没有针对关联交易进行专项税法的宣传与普及,企业对于关联交易的申报与认识均存在一定缺陷。

三、改善关联交易税务管理策略

1.从税务机关角度来讲。第一,税务机关明确职责分工,提高监管密度。规程规定的关联交易申报与受理、管理与认定均由市级以上的税务管理部门进行。作者认为这一做法并未从职责上明确管理的范围与管理的职责。对于涉及到像认定申报、日常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应交基层税务管理部门进行。而对于关联交易的定价调整问题、审查问题则应交给市级以上部门。对于基层部门关于关联交易认定过程中存在的定价争议问题可以提交市级部门备案或调整。建立与健全基层部门与上级部门相结合的关联交易管理机制是非常必要的,可以提高管理的效率与管理的密度。第二,提高税务机关管理人员认识水平与业务素质。对于上文提到关联交易的相关问题有一定的复杂性,对于管理人员的素质与业务要求是非常高的。而我国相关税务机构对于企业关联交易问题的认识不够深入,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不过硬,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管理的水平与效率。相关税务部门应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在组织内部成立专门负责关联交易的监管部门,配备相关高素质的懂经济、懂会计、懂税务等综合性人才。第三,建立全方位的信息获取渠道,形成网络化管理体系。目前由于对于关联交易的定价转让问题,缺乏一定的信息比对渠道,使得关联交易的定价调整工作难以进行。可比信息的拓宽有助于提高转让定价调整工作的效率,因此税务部门应该努力建立相关的信息服务体系,建立实时获取不同部门动态信息的网络采集体系。

2.从企业角度来讲。第一,企业做好关联交易界定。国内各类型纳税企业,应当对其自身所关联的企业以及其关联交易,都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如《关联企业间业务往来预约定价实施规则》、《税务管理规程》等,进行严格的关联界定。进而针对关联界定,对企业的关联交易进行认定,针对关联交易行为进一步展开税务管理工作。第二,企业做好关联交易的申报。申报和接受税务机关的审核,这两项工作是每个企业都必须做的,承担着企业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企业应当在对自身所辖关联企业界定、关联交易活动界定之后,在顺利完成本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的清卡、抄报税、清缴等工作之后,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税收征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最新财税文件的相关规定,及时申报自身的关联交易及详细内容,如有不懂之处应及时询问税务机关或者税务师事务所,接受税务的指导,接受税务机关的审核,以及税务管理部门的复查。这些都是为了规范企业自身的经营运行,也是为了避免企业由于没有及时申报关联交易或者申报过程中遇到问题而使企业或者集团陷入发展乃至生存的困境。第三,企业做好预约定价管理工作。企业应主动与当地、国家税务机关相关的管理部门去完善预约定价的管理事务。这一行为应在关联交易的经营活动发生之前,在整个经营活动的开端阶段,就要设置预约定价的环节,由专人提前向税务机关提出预约定价管理的申请。国家税务机关、税务人员、企业及关联企业,透过确凿覆盖关联交易经营活动中的转让定价基本原则、转让定价明细计算办法,制定管理企业在所指定的期间内,与关联企业发生的关联交易行为,并且将税收管理相关问题进行细化列举;要签订预约定价合同(协议),包含预约定价方案,相关研究分析,预约定价合同(协议)的撰写、申请、审核及批准一系列流程,以及流程内需要盖章签字的部门,预约定价合同(协议)的调整编辑等各方面内容。未将关联交易及时申报审核,不论是企业的无心之过,还是企业不懂不通该项业务,亦或是企业的有心之为,凡通过与税务机关提前进行预约定价,这种方式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将企业关联交易经营活动的相关税务管理,由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控制,有效的预防了个别企业逃避税收风险,也积极的规避了转让定价滥用的行为。

3.从国家角度来说。第一,加强审计。审计机构是中立、客观的机构,应当积极对所审计企业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进行掌握,利用技术手段及时发现虚假盈利行为,保护国家经济财产。首先,仔细复核。审计人员要像刑警一样具有敏锐的思维和缜密的检查思路。对于关联交易的审计,可以从各类交易事项的发生时间、交易金额、交易频率、交易参与人员等方面,对企业是否有关联交易发生的可能进行判断。其次,划定重点。审计人员要根据经验以及相关数据,利用技术手段,划定可能存在关联交易的审计重点。由于该类交易发生隐秘,审计工作有所难度。审计人员可将企业有刻意隐瞒倾向的交易做详细记录并列入重点内;可将往年企业高层领导会议的记录、财务报表等纸质内容进行审核,同时可找职工访谈、查阅职工名册等方法,考虑关联交易发生的可能性。最后,审查交易。审计人员要紧抓重点交易事项的细节,来判断交易的真实性,深挖交易双方的关联性,排除或者找出企业粉饰报表、虚增收入、虚构关联方等行为。尤其要查找会计档案,仔细审核原始凭证,尤其要对年终猛增收入的交易、目的不很明确的交易、不正常额度的非主营业务收入交易等交易事项,审计人员要认真审核其原因和纳税结果。第二,加强立法。我国税务管理部门应针对我国相关的税法与章程规范关联交易的管理程序与管理体系,对于关联企业的认定采取内外结合的形式,向管理人员、股东了解关联企业的隶属信息与基本情况;加强对关联企业认定的途径与工作方式,如审查年稿,审查交易的行为与相关股东的情况,以确定是否存在新的关联关系。第三,完善税务机关对于关联交易管理流程。管理部门应完善关联交易管理流程,从基层税务部门逐渐细化职责与分工,建立协同的管理理念,对关联企业的关联与嵌套关联关系、关系的审查和核查、关联企业的登记与申报工作进行全面全方位的管理。同时明确上下关系的管理定位职责,不越层级,对于基层管理出现的定价转让问题,有争议的可以提请上级部门进行调整与审查,以立法为前提,在法律的规定范围内进行管理工作的开展。

四、结语

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下,中资跨国集团在“走出去”时,需要更加关注“后BEPS时代”国际税收规则的新发展,充分了解所投资国家的税制,建立和完善全球转让定价政策,提高风险分析和识别能力,健全风险管控机制,掌握必要的自助及求助措施,从而避免不必要的税务风险和损失。公司正在开展BEPS项目,随着项目开展,通过梳理公司的关联交易业务类型和流程,制定转让定价管理办法和具体关联交易类型的转让定价细则。本文所讨论的内容,对于即将迎来的应对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量,对于规避税收风险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

作者:李乃省 单位: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乐山市地方税务局课题组.浅析关联交易的税务管理[J].中共乐山市委党校学报,2011年S1期.

[2]隋可索.关联企业间业务往来的税务管理[J].两岸关系.1998(07).

[3]舒桂凤,黎军华.加强我国关联劳务交易税务管理的几点看法[J].涉外税务.2011(01).

[4]冯彩红.基于法理视角的关联交易税务管理与规范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07.

[5]施锐利.加强对关联交易的税务管理[J].涉外税务,2007(08).

[6]舒桂凤,黎军华.加强我国关联劳务交易税务管理的几点看法[J].涉外税务,2011(01).

[7]陈冰.加强对关联交易的税务管理[J].现代商业,2013(31).

[8]邓嫒玲.一般反避税管理下企业关联交易税务风险——基于国税发【2009】2号文的解读[J].财会通讯,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