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7-06 08:29:21

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现状与对策

农业机械的安全生产不但关乎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的长治久安以及农业发展和增收都有密切的关系。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当前农机安全生产也逐渐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要抓手。

1农机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1.1发展速度快但是管理制度不完善。从我国农机安全生产的管理现状来看,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前各地的农机使用频率都在提升,各种机械在解放了人们双手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方面的问题。由于市场发展过快,许多不具备生产资质的企业也参与到农机生产与维修当中,导致许多问题机械流入市场,给监管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隐患。1.2农机驾驶员素质不高。根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农机驾驶员的文化水平普遍集中于小学和初中,超过高中文化的寥寥无几。由于缺乏基本的文化素养,再加上对技术以及操作流程缺乏系统的学习,导致我国的农机驾驶员普遍存在素质不高的问题,是导致我国的农机安全生产事故频发诱因[1]。1.3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十分突出。从客观上来看,我国的农机驾驶员量大面广,其广泛的分布在我国的各个农村地区当中,无法顺利开展教育管理工作,一部分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十分淡薄,一些驾驶员只顾赚钱,完全不关注机械的实际情况,既不维修也不保养,存在农机违章的问题,导致机械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甚至直接引发安全事故[2]。

2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的优化对策

2.1加强领导,成立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组织。作为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的主要途径,农机安全生产不但是保护人民财产安全的关键,同时也是提升生产效率的主要途径。在引导过程中,管理者应该帮助使用者树立量入为出的基本观念,认识到机械能够带来的安全生产价值与效率,同时也要认识到风险所带来的经济损失,从而帮助使用者提高安全意识,重视农机安全生产。除此之外,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组织工作,在乡村中配备专业的兼职农机安全员,确保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2.2强化农业机械与驾驶员的管理工作。农机与驾驶员的管理工作也是强化农机安全管理的主要模式之一。首先,应该明确企业拍照的管理制度,对于非法改装的问题进行坚决处理,禁止其使用;其次,加强驾驶员的管理工作,通过严格执行驾驶员考试制度和加强安全教育的方式,对不符合驾驶要求的驾驶员予以注销驾驶照的处罚[3];最后,强化驾驶员的培训工作,通过提高驾驶员的驾驶水平来确保农机安全生产的基础。2.3建立完善的农机安全执法机制。完善的农机安全执法机制也是提升管理效果的主要途径。一般来说,建立合理的农机安全执法机制需要地方政府与农机管理部门共同协调,同时也需要村镇政府的相互协助。通过严查各种无牌行驶、无证驾驶的情况,对于超速超载以及人货混装的问题进行严格查处,从而消除各种农机生产的不利因素,确保农业增产与农民增收。

3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的思考

3.1加强农机监理机构建设。农机安全生产的监理机构建设需要法律的保障也需要地方的支持,通过建设监理机构能够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制度化与规范化,同时也能够切实解决监理问题,为其提供一个宽松合理的执法环境。3.2加强基层农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基层农机管理队伍的建设工作需要由管理人员充分发挥管理职能,通过在基层普及各种安全生产知识与技能,加强现代化农机具的使用操作流程培训,确保农民能够在合理科学的框架内进行农机操作[4]。3.3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对于提升农机安全生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农机管理人员的自我提升过程中,将各种知识与技能传递到基层的操作人员身上,从而实现上行下效的管理效果。为了提升管理人员的培训水平,可以通过定期培训与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以熟悉建立业务的标准为依据开展培训,确保效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开展质量不但关乎到农机生产效率与安全性,与我国的经济建设发展以及社会的长治久安也有密切的关系。立足于应用实践现状,除了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的组织工作之外,也需要继续强化农业机械驾驶员的管理工作,重视农机安全执法机制的建立,确保生产宣传与执法力度的到位,是实现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刘自峻,刘海超.关于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实践[J].河北农机,2018(2):33-34.

[2]孙荣.浅析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创新[J].农民致富之友,2017(2):216.

[3]马双喜.探析农业机械的安全生产管理与对策[J].南方农机,2018,49(7):57.

[4]张勇.新征程下新疆墨玉县基层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分析与对策[J].南方农机,2018,49(6):155.

作者:陈 杰 陈 勇 单位:1.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 2.浙江精伦模具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