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监理工作和安全生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17 09:24:54

基建监理工作和安全生产管理研究

摘要:文章针对高校基建监理工作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办法。提出了基建工作的安全管理办法,为建设高校基建事业提供良好的建议。

关键词:监理工作;安全生产

经省主管部门批准,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我校校区规划面积为5800亩,是在已有校园建筑的基础上重新进行规划设计,新建筑面积约250000平方米,重新规划建成后,能满足24000人办学规模,具有办公、教学、运动、生活等独立完整办学条件。期望未来学校达到的建设规模如下:

第一期,至2015年,满足在校学生20050人的学习、生活需要及教职工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同时考虑学校发展建设空间。安排建设各类用房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及附属用房13万平方米,学生宿舍2万平方米。

第二期,至2020年,满足在校学生规模24150人的学习、生活需要及教职工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安排建设各类用房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及附属用房7万平方米,学生宿舍及附属用房3万平方米。基本建设工程是备受学校重视的工程,为此学校专门聘请审计事务所完成全程审计跟踪工作,希望各方建立一个友好的桥梁,相互协调,力争最优工程。各方也都应该排出精兵强将,完成这个大工程。在开工之前提交施工组织设计。监理单位也应在提交监理合同,并在开工前提交监理组织机构、项目监理规划。对如何定拦标价及商务标的评标方法作工作。在模拟招标过程中会存在工程量变化较大的问题,因此提出因避免低价中标。应建议在投标文件送达后,应考察施工单位。监理方承诺派出最有经验的工程师完成建设项目,对质量、进度、造价进行三方面的控制。依据招标文件规定,结合项目现场具体情况及施工要求,分别做了几个方面的交底。

(一)监理流程受甲方的委托,监理方会做好三控、三管、一协调工作:三管即工程的质量、投资、进度控制,三管即合同、安全、信息管理,一协调即协调主包方、甲方工作。(1)工程重点的是质量控制,即检查每一道工序,每一道工序合格后,最终单体工程合格;设置有关的监控点,哪些部分是关键节点;模板的悬挑与固定必须由很多人控制质量;施工阶段的主要问题是按图集对工序。(2)进度控制:施工单位必须按周、月提供进度计划,每周开例会,是否按照进度计划完成施工。(3)对与各种建筑的材料、半成品形成档案资料。(4)两个报验。一个是工程方面的报验,按顺序报验,分部分项工程、隐蔽工程等。另一个是材料方面的报验,凡是鉴证取样的各种建筑材料提前三天报监理方;凡是总包单位购买的建筑材料、半成品进场前需让监理检查外观、产品合格证等有关材料。现场取样后,进实验室。(5)审计部门的工程款如何付,监理单位也应负责建议。(6)监理方定期地专业工程师检查施工单位内业以及执行相关制度的情况。汇报每周现场的具体情况。及时找出影响工程进度的原因,开会研究,拿出方案并落实。(7)投资造价的控制,总包单位提前一周报请审款单,经审核后没有异议后签证付发;如果在施工阶段出现进度完不成、质量问题,经济方面应处法。

(二)监理依据:规范,按有关技术标准去做。(1)在施工时索赔问题,会建议甲方如何处理,按照现行的法律法规去办。(2)监理方会严格控制设计变更;严格控制增加工程量。(3)每一项工程应做交底,样本也应及时做。遵照合同要求、认真执行建筑规范、文明施工,协助甲方完成工程。对工程进度控制自身控制,每天都在做详细的落实,在以后的落实中,进一步完善。安全上确保安全管理,有序地遵照监理方、甲方的管理,完成工程。为了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有利保障各类现场建筑物的安全及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依据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校园建设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施工单位表明会尽快做到“三通一平”,基本建设处尽快确定标高,会协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工作。施工现场安全、消防工作主要由施工单位负责,基本建设处负责安全、消防监督。施工现场必须保证消防道路畅通、消防设施齐全,消防组织有力。重点加强安全事故易发部位的督查,切实制定预防高空坠落、预防物体击伤、预防机械伤害、预防触电事故、预防坍塌事故等方面的措施,发现隐患及时限期整改,并跟踪检查落实情况。所有施工管理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管理规定。基建工程负责人(工地代表)与项目监理部要经常检查施工单位和施工人员的安全规定执行情况,主要指:安全帽配戴、个人劳动保护、脚手架、安全网、洞口、沟道等处防护以及相关施工机电设备安全保护;不合格的必须立即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必须立即整改。

1施工单位要做好现场的消防安全管理

应按照建设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该项目,基建处以及施工单位应密切配合完成该工程。施工单位负责竭尽所能,协调当地各方力量,全力配合做好项目的基建工作。

2切实做好夏季施工防汛工作

施工进度安排整好处于钻孔灌注桩施工阶段,提醒施工单位做好防汛工作,不要因为抢工期而影响施工质量,出现不该出现的施工安全问题。要求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高度重视本次防汛工作,责任落实到人。要求相关单位做好防汛工作期间值班计划安排,不要有漏岗现象产生,时刻保持各个岗位有人值班。要求施工单位做好建筑设备,施工用房,物料棚等建筑工地设施的防汛工作,现场机械用电安全等。由基建处工作人员对我校建设项目的地理位置、总体布局、总平面图、指标、设计指导思想及设计特点、建筑平面设计、立面设计、消防设计、安全疏散、无障碍设计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划。相关专业负责人进行了专项补充。各位评估论证专家进行充分的讨论,并应就新项目建设规模、建设方案、功能分区、结构设计、水、暖、电、消防、投资估算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基建处工作人员应按照国家建筑规范编制,完善初步设计,经过补充和修改后可以做下一步的工作,并严格按基本建设程序早日完成基建任务。新项目建设的更好、更经济,是我校全体教职工共同企盼的大事。

基本建设工程是学校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学校一定要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不辜负教职工信任和期望。基建处工作人员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前期手续、施工方案、实地察看了施工现场和施工暂设、施工单位有关施工组织、人员配备等情况。对建设项目工作进展、项目建设情况、提高整体项目管理水平提出新要求。基建处和施工单位要花大力气抓好施工安全,确保现场文明施工,为工程圆满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基本建设工程是我校一期建设工程的重大项目,施工单位要提高认识,确保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期,完善工程配套设施,力争建个精品工程。

任何建筑都是门遗憾的艺术,我们不要用完美主义的观点来审视它,应该立足现实,不能在争论中犹豫不决,学校从停滞到启动就是一种飞跃。高校基本建设处应尽早尽快落实,使得高校基础设施得以发展,满足广大教职工的硬件需求。以完成当前重点工作为基础,加快基建工作进度,完善工程建设机制,努力推动新形势下高校建设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张宁宁 单位:沈阳农业大学基本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