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安全生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27 10:08:16

水库安全生产管理论文

1安全管理首先是人的管理

克孜尔水库管理局针对安全生产制定了各种安全规章制度,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但是仍有一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并对照职责认真履行,导致制度执行不下去,笔者认为存在以下几个因素。

1.1首先是体制对于从业人员素质的影响

单位职工收入分配虽与每月的绩效工作考核挂钩,但大家的收入基本相当,大家同在单位工作,只要不出原则性的错误,工资是可以旱涝保收的。因此,造成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同时在职工心里也存在干得越多出错误的几率就相应会增加的意识,所以大多数人员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从而形成了能者不愿多劳,责任不清的局面。

1.2水管单位安全监督管理员工作难度较大

在当前许多基层水管单位,安全监督管理员是大家都不愿意担当的岗位,且被定义为得罪人,好多事的角色,这不是安全监督管理员本身的问题,是系统内部的小环境问题。面对安全检查工作,如果一名职工本无所事事,安全监督管理员提出安全整改要求时无疑会被拒绝或敷衍了事,无利而不往是常态,这种环境导致对安全的麻痹和无视就很容易理解。

1.3安全生产文化建设没有深入人心

为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技能,单位积极探索创新,深化安全文化建设,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安全生产标语、组织开展“安康杯”板报比赛“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主题演讲、警示教育、知识竞赛等安全生产系列活动,希望将学习教育融入到职工学习、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形成教育培训全员覆盖网。活动的开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从总体来看并不是太理想,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3.1认为安全生产与自己无关

在单位里有部分职工认为安全生产是领导应该管的事情,与职工个体关系不大,认为单位组织开展的安全教育活动是走形式,走过场,是应付上级检查的,单位开展这些活动是费事、费心、费钱、费时间。

1.3.2部分职工存在逆反心理

就单位的车辆管理来讲,为了确保行车安全,单位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和出车登记制度,以此来规范和约束驾驶员的行为。但是从2009-2014年短短的5年期间,单位连续发生的两起交通事故,究其原因就是部分驾驶人员存在负面情绪,把同事的善意提醒不当回事,把领导的严格要求当耳旁风,置安全事故于不顾,以致酿成事故。

1.3.3部分科室领导重生产轻安全

在单位组织开展的各项安全生产活动、日常安全检查和安全生产资料检查工作中经常可以听到有些科室领导这样的话语———“真麻烦、你们安全的事情真多,工作上的事情都忙不完,又要搞安全,如果这样下去还得要专门安排一个人员做科室的安全生产工作,从哪里再安排人来做这些安全工作啊”。

1.3.4部分单位规章制度不健全

部分科室制定的规章制度属于典型的“拿来主义”,对于单位要求制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应急预案及岗位操作规程,随便从网上下载一篇草草了事,有的甚至原封不动地照搬,根本没有从工作实际出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易于操作的制度。

1.3.5工作不能认真落实

一些管理者在实际的执行中,光口头上要求操作者严格去执行,实际工作中没有认真地去落实控制措施,流于形式。

1.3.6科室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流于形式

部分科室领导存在着一种拖、磨、推、混的侥幸心理,在科室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方面敷衍塞责,不讲实效,造成安全宣传流于形式。现代管理的关键是人的管理,安全管理有句话:“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约束人;文化管人,管住魂”。建议在具体管理工作中要重点研究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结合单位正在开展的水管单位要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的契机,严抓安全生产管理,出重拳,以铁面孔、铁手腕、铁心肠、铁纪律的“四铁精神”治理“三违”现象。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力度和安全责任追究力度,以身作则严格落实执行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单位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强化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强化职工岗位的技术培训。增强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规范人的行为,实行规范化作业,杜绝工作凭感觉、靠经验、懒散的局面,形成一种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习惯。推行超前防范,杜绝工作中的盲目性,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

2各科室安全员的安全生产知识缺乏

安全生产作为一门科学,仅靠各级领导的组织安排是不够的,需要精通安全专业技术的人员来从事相关工作,必须提高全员安全素质,树立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意识,实行上下级相互监督、相邻工种岗位相互监督,及时警告提醒,做到“四不伤害”。目前克孜尔水库管理局安全员多为科室副科长兼职,多数对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不精通,对本科室安全生产工作也仅限于经验,管理层面较粗浅,系统专业的培训不多。若长此以往对于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也是一种制约,是不利于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的总体发展。建议单位在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的选择方面应重点倾向于年轻、懂专业、精通安全专业技术的人员来担任此项工作,同时加大各科室安全管理员的培训力度,建立一支专业的从业队伍,一定程度也可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3安全生产投入力度还需加大

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的管理工作,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思想上的重视远不够。安全生产环境的构建不仅仅是思想及文化氛围的建设,还包括技术改进、硬件改善,以及制定提高从业者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的分配制度。根据单位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切实制定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水利养护工程投入计划,安全资金落实后应专项使用,不得挪作他用。建立安全生产专项投入机制,在工程立项时,将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排查隐患,科学论证设计方案,提高水利工程的安全性能。建立工程建设网络管理,从工程设计、签订合同、组织施工、设计变更、单元质量评定、竣工验收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评优罚劣,杜绝不合格工程。要加大科技投入,确保水情、雨情、洪情各观测系统观测、监控、预报等工作,所取得数据符合完整性、准确性、连续性和及时性的要求。

4各科室抓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安全素质的力度有待加强

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生产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二者是相互联系的统一体,安全管理重在安全生产的管理方面,安全文化建设重在安全生产的文化建设方面,安全管理针对的是具体的安全生产问题,安全文化建设则带有长期性和根本性,是一项经常性的基础工作。各科室要确保每一个职工都能接受安全教育和培训,要通过教育与培训达到以下目的: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与素质,帮助职工掌握安全知识与技术,实现全员安全管理,促进安全生产管理。在水利管理工作中,要重点抓好电气设备、高空作业、用电安全、工程施工、交通安全、水工建筑安全、防洪和供水安全的安全知识。各科室要有针对性地组织职工进行岗位知识及技能培训,通过教育培训要让职工明白安全知识技术是生产技术知识的组成部份,是安全生产中积累总结的经验和知识,是从事生产人员应知应会的内容之一,是预防事故发生的必备知识,引导教育职工要按章操作,严守纪律,保持工作环境的清洁卫生,使用的物品要存放在规定的位置、避免重复劳动和杂乱无章,养成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讲素养的好习惯。规定职工在生产过程中应当遵循的安全行动准则。安全技能则主要是结合各个岗位的特点来开展,是职工通过岗位技能训练获得的,要积极开展岗位操作技能训练活动。

5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要切实加强查思想、查领导、查管理和查制度

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并不代表这个单位就是安全的、就不会发生生产事故,所有人员不能被没有发生事故的表象所迷惑。水库的安全生产工作,涉及水利工程及其附属设施安全、防洪和供水安全、机械电气安全、车辆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等诸多内容。克孜尔水库管理局远离城市,地处偏僻,安全生产工作具有范围宽、距离远、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的特点。因此,在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要一查是否在生产工作中把职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二查是否对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安全生产方针以及上级对安全生产的要求进行了认真的贯彻,把安全教育、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及检查考核全部纳入安全管理体系,切实抓好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做到奖罚有据,考核到人;三查是否加强了安全生产的管理,有无侥幸心理和蒙混过关的想法,对于事故能不能实事求是,严肃对待,事故发生有无查明确切原因,做到举一反三,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防止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四查分管是否在工作中结合分管科室实际完善了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生产过程中,根据形势和工作实际,及时修改、完善和补充安全管理规定,对各种不安全因素,能够及时制定防范措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注重信息反馈,做到警钟长鸣。对外部一些相关的事故信息,要尽快反馈到内部来,及时引起警惕重视,从中吸取经验教训,预防同类事故的发生等。

6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克孜尔水库管理局的安全生产工作难点主要体现在人、技术和投入等几个方面,其中人员素质是难点,只有通过完善有效的制度对职工行为予以约束,以此达到提高职工素质的目的。人的行为具有主动性,所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于做好人的工作。

作者:王峰单位:新疆克孜尔水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