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机电设备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08 03:33:38

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机电设备管理探讨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科技等多方面发展速度和质量的提升,我国的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突破。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机电设备管理作为现阶段行政机构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工作内容,在保证行政机构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健康方面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就目前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中的运行状况来看仍存在着诸多问题,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消极影响。

1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问题

1.1设备质量把关及检查标准不严。机电设备作为现阶段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运行的重要工具之一,保证机电设备质量和工作效率对于提高单位效益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但当前机电设备质量把关不严以及检修标低等问题的存在极易导致在设备运行过程中出现用电安全等问题,不仅严重影响单位工作效率,甚至会对单位技术人员造成严重的生命安全隐患。同时,在设备质量选择上,信誉差、售后服务差等设备供给将对后期设备的管理与定期检修增加工作内容和难度,且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设备检修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最终对单位正常运行效率产生了消极影响[1]。1.2机电设备管理与检修人员的专业能力尚待优化。在现阶段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管理技术人员的进修与训练方式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培训理念与手段落后、形式单一、考核标准低等问题,因此造成了当前单位中从事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技术人员在专业技术水平、职业素养以及设备运行过程中突发情况的处理反应等方面表现出了诸多问题,不仅影响了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同时对机电设备管理岗位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1.3设备管理工作的现代化与信息化水平低。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对当前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中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其现代化与信息化发展水平与工作发展标准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脱节。这一状况的存在直接导致了管理手段和模式在基本的管理与维修程序、机电设备运行数据收集与处理、风险预警与应对等工作环节中面临着效率低下、设备运行质量难保证等风险,同时限制了机电设备管理与检修工作深度的提高,最终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整体性转型与发展造成影响[2]。

2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机电设备管理的优化措施

2.1提高机电设备质量把关及检修工作标准。基于当前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在机电设备管理方面的工作现状,提高机电设备质量把关及管理与检修标准,能够有效改善单位运行与发展环境。比如,单位自身及相关部门可依据现阶段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发展大环境以及单位内部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现状,提高对机电设备供给单位的考察标准,在单位信誉、发展态度以及技术服务、售后等多方面提高设备把关标准。另一方面,在检修工作中细化程序要求,并以完善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为依托,提高管理与检修的具体标准,为机电设备运行质量提供有效保障[3]。2.2强化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人员培训与建设力度。从现阶段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发展大背景入手,加大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和扶持力度,推进机电设备管理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培训与建设工作进程,是提高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运行效率的重要手段。首先,提高管理队伍监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职业素质,尤其是在设备管理工作中对安全操作的监管力度的加强。其次,定期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在线学习、机电设备管理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再学习活动类型,并引导其将理论经验转化为实践手段,最终实现当前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中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效率的综合提高[4]。2.3加快推进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信息化与现代化建设。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包含了诸多方面的内容,其中现代化与信息化内容逐渐成为了当前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创新与发展的重要方面。立足于当前现代化与信息化技术发展的基本状况,加快推进现代化与信息化技术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的结合过程,能为当前机电设备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存在的风险和隐患提供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甚至对严重的设备隐患作出及时的提前预警。另一方面,从机电设备更新与发展规划的角度出发,有效加入监控设备、网络设备等信息化设备,在原有机电设备数据收集与处理的基础上加入了实时视频、数据交换、云信息处理以及机电设备联网管理等现代化功能,将机电设备原有性能提高了一个台阶,并将机电设备管理与检修工作的积极作用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运行创造了安全、有效的环境[5]。

3结语

通过强化对当前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中机电设备工作相关问题的研究,能够最大程度地帮助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降低因机电设备故障所造成的一系列问题,同时有效降低机电设备方面的安全事故出现的概率,进而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发展创造平稳、安全的有利环境。

参考文献:

[1]吕子官.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机电设备管理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05):87-88.

[2]程茹,张海英.煤炭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1(04):127-128.

[3]刘同增,唐文海.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研究[J].价值工程,2010(03):79-80.

[4]温光镇,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现状分析与提升对策[J].南方农机,2018(23):68-79.

[5]罗迎强.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管理分析[J].河南建材,2018(06):323-324.

作者:杨彬 单位:招远市人才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