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无轨设备管理初探

时间:2022-05-29 10:19:51

地下无轨设备管理初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在采矿的过程中对于无轨设备的使用变得越来越广泛。但是目前的无轨设备的应用的过程中出现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无轨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很多的故障,需要加强对于无轨设备的管理工作。从管理源头减少无轨设备的故障的出现,使无轨设备能够正常的运转。本文就针对地下无轨设备的管理途径进行探究。

关键词:加强;地下;无轨设备;管理途径

在进行地下作业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加强对地下无轨设备的运行情况的管理,减少地下无轨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故障的概率,使设备能够进行正常的工作和运转。

1目前无轨设备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就我国目前的无轨设备的运行情况来看,在我国的无轨设备的运行的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的问题。由于成本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受到各个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无轨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成本相对来说比较高,而且无轨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周围的环境也是比较差,导致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设备状况比较差,在设备运作的过程中会有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导致很多的问题出现。在设备的运行的过程中设备的使用制度还需要不断的进行完善。1.1使用环境差。无轨设备的工作环境对于无轨设备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设备的使用环境较差的情况下,会导致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运行问题,导致设备工作效率比较低下。而且无轨设备的运行环境是在地下,地下的运行环境的压力比较低,并且在工作的过程中地下的巷道很容易发生变形。在无轨设备的运行的过程中会与发生了变形的巷道产生碰撞,不仅仅会使无轨的设备发生变形,还能够使巷道内的岩石发生脱落,造成安全事故隐患。在地下无轨设备的运行的过程中经常发生的问题为现场环境的泥水渗入设备内部当中去,导致设备的损害,并且设备在进行运行的过程中由于没有轨道,导致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会受到路面的影响,使得机器设备无法进行正常的运转。还有在无轨设备的运行的过程中由于巷道内的空气不足,导致设备的能源无法进行充分的燃烧,造成巷道内的空气变得污浊,在设备的运行过程中设备无法进行重复的循环,使得再次施工时出现空气问题,无法进行正常的运转。1.2操作人员技术水平不高。在目前的无轨设备的运行的过程中,很多的操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并不是很高,在无轨设备的运行管理的过程中对于设备监管的责任心不是很到位。目前无轨设备内部复杂,并且无轨设备在进行采购时需要较高的价格,而且对无轨设备故障的维修要求也比较高,但是很多的公司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专业素质不达标,在对无轨设备进行使用的过程中并没有爱护机械设备的意识,使得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有非常多的问题都是人为原因造成的。在对地下的无轨设备的故障的调查发现,引起故障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违规操作造成的,并且对设备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的保养,造成设备出现的问题,有时在设备已经出现问题的情况下依然工作,不进行及时的维修工作,使得设备出现问题。1.3使用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在无轨设备的运行过程中动力能源一般采用柴油,在设备的运行的过程中使用的燃料以及设备的轮胎都是属于易燃品,并且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由于机械的作用,设备的表面会产生巨大的热量,由于设备加油的问题会使得设备的表面有油渍,在设备的运行过程中温度升高,导致设备的质量得到大大的降低,并且一般情况下无轨设备一多数都是属于在地下进行工作,一旦发生火灾,会引发严重的后果。1.4设备水平较为落后。目前我国的无轨设备的水平还有待提高,我国的无轨设备在很大程度上都不能够赶上国际水平,在使用的过程中设备出现的问题比较多,无法达到国际的先进水平。

2地下无轨设备的管理方法

在地下,一旦无轨设备出现故障,就会在地下引发严重的后果,因此我们在进行采矿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地下无轨设备的管理,避免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问题。2.1完善相关的设备管理体。想要做好对于地无轨设备的管理,前提是建立一套完善完备的管理系统,在系统的大环境下进行设备的管理。在管理的过程中对于设备的管理应该建立相应无轨设备的跟踪管理办法,并且针对设备进行相关的维修和强化的实施办法,加强对设备的检查和检验,减少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故障的概率。2.2进行专业技术团队的建设。在进行无轨设备的管理过程中应该加强管理团队的建设,只有管理团队的技术过硬,并且对于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的业务进行规范化和流程化的管理,就可以使得无轨设备在管理的过程中得到高效运作。在管理团队的建设过程中首先应该配备过硬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并且在团队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做好团结工作,对于设备出现问题时,及时的进行相关的检修工作,使得设备进行高效的运转。2.3加强专业的技能培训。在进行无轨设备的过程中,主要的作用就是保证无轨设备不会出现任何的故障,导致无轨设备产生故障的主要的原因就是无轨设备的操作人员违规操作,因此应该加强对于无轨设备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在进行培训的过程中应该建立相应的制度。首先在进行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对于对操作人员较为长期的培训,并且要对操作人员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工作,并且定期举行相关的考试。建立相关的奖惩制度,考试的成绩与个人的工资绩效水平挂钩。及时对操作工人的操作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违规的现象给予相应的处罚。并且在培训时应该加强与设备厂家的合作,多进行技术的沟通,在遇到问题的情况下进行及时的解决。并且在进行培训的过程中应该加强计划的制定,确保培训工作的效果。2.4对于进口设备进行管理。在无轨设备的运行的过程中,应该不断的进行新技术的引进,不断的进行技术的革新,使我国的无轨技术能够与国际接轨。在进行无轨设备的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做好对设备关键部件的检测工作,和国内的生产商进行合作。此外,在设备的运行的过程中对设备经常出现的零部件损耗的工作进行分析,寻找合适的零件供应商,有效的减少维修的成本。

3加强管理模式的建设

3.1将设备的预防、预知、维修结合进行管理。在无轨设备的运行的过程中,预防、预知和维修是设备管理中的重要的步骤,在无轨设备的运行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对无轨设备的运行情况的检测,并且对于运行过程中的数据进行相关的分析工作,及时的发现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的异常情况,对于可能出现的原因进行预防,在发现设备出现故障的情况下能够及时的找到故障的部位,保证设备的有效运行。3.2建立设备集中管理的模式进行设备管理。在进行无轨设备的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对无轨设备进行全方位的集中化的管理活动,有效的减少无轨设备出现的问题,对无轨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增强无轨设备的使用寿命。在进行无轨设备的管理过程中,使用集中化的管理模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无轨设备故障率,并且降低无轨设备的维护成本。3.3全员集中管理设备。在进行设备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引导参与设备管理和设备使用的全员进行设备的管理,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建立全员管理的体制,在设备发生故障时,能够迅速形成维修网络,这样提高了设备维修的效率。全员维修和管理设备,能够将设备的效能发挥到最大,这改变了传统的管理观念,经过统一的调配和管理,可以增强设备维修力量,集中优势进行设备维修和管理。3.4对设备的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在进行无轨设备的运行的过程中,应该对设备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在进行设备的管理过程中可以全员参与进来。因为全员参与进来设备的情况才能够得到大家的重视。及时的发现设备异常和故障,并且进行及时的维修,加紧少故障发生的几率,使设备进行正常的工作。

在我国的无轨设备的运行的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设备管理问题,本文就针对于目前的无轨设备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的建议,希望能够推动无轨设备的管理的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昱东.地下矿山无轨采矿设备的发展趋势[J].浙江冶金,1997(1):13-17.

[2]周以瑛.遥控铲运机在国外矿山的开发与应用[J].有色金属采矿,1995(3/4):130-133.

[3]王志红,朱好礼,陈军.无轨设备管理的回顾与展望[J].矿山机械,2005,(3).

[4]张俊杰,王公海,刘倩,等.浅谈山东黄金矿业进口设备备件国产化[J].黄金科学技术,2008,16(4).

[5]侯恩科,吴立新.西北五省(区)非煤矿开采机械化进程统计[J].西安科技学院学报,2000.

作者:付俊彪 单位: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北票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