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运营风险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9 10:17:07

保险公司运营风险管理论文

摘要:我国的风险管理行业随着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而逐渐进步,风险管理行业近几年在社会和人们的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社会的各个行业中都涉及到了风险管理的相关业务,而风险管理行业也确实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是风险管理行业虽然能够有效帮助人们规避风险,其本身行业经营过程中却也存在着风险,我国的保险公司在运营的过程中,风险问题也经常出现,给其经营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损失。因此本文就针对保险公司的运营风险,进行分析,并探讨其管理和应对措施。

关键词:保险公司;运营风险;管理

保险公司相比于其他的公司来说,是经营风险的特殊企业,所以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风险管理是其最基本也最核心的工作内容,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其核心竞争力。所以在保险公司的经营活动中,风险管理工作备受重视,但是近几年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保险公司也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其经营过程中的风险管理工作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企业在运营中,运营风险加大,所以保险公司想要获得发展,就必须提高对运营风险的管理水平。

1保险公司运营风险的概述

对于运营风险的概念,社会上的很多学者都有着自己的定义,目前并没有比较准确的概念,但是比较普遍的概念中,认为广义的运营风险就是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之外的风险,在狭义上认为运营风险,是企业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风险,但是这两种定义都并不科学和完善,前者扩大了运营风险的内涵,而后者却没有对运营风险中的内容进行全部的囊括。所以现在出现了一种新的定义,将运营风险定义为,由于企业内部流程的不完善,和人力系统以外的外部事件导致的风险,相对来说,这种定义既包括了企业运营中,运营风险的所有内容,又排除了其中包含的商业风险。

2保险公司主要的运营风险

(1)承保质量低。保险公司在进行承保业务时,经常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出现业务偏差,导致承保质量低,在进行承保时,很多保险公司没有检验承保,把不该保的财产也纳入了承保的范围;为了完成保费任务,经常会牺牲整体利益,导致保险业务的质量下降;最后是承保和理赔的环节脱节,使得公司利益受损。(2)理赔管控不严。在保险公司的经营中,理赔工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保险公司通过合理地处理理赔业务来维护公司的信誉,但是在实际的理赔工作中,很多保险公司不能正确进行理赔管控,在理赔的过程中,对于理赔的监管不到位,赔偿数额多少难以确定,另外在理赔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先出险后办投保,来骗取保险赔款,导致很多违法行为的出现。(3)定价不足。在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工作中,公司对于各类风险的理赔标准无法进行科学的确认,很多的保险公司因为精算水平低和竞争过度导致定价不足,使得保险公司在承保业务中,经常会出现超出承保能力的承保,很多的承保业务明显的定价水平低,保费的收入难以全面的覆盖风险,这给保险公司的运营稳定性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3保险公司运营风险产生的主要原因

(1)保险公司缺乏对运营风险的理解。在我国的众多企业中,保险公司作为经营风险管理工作的企业,在公司的业务和员工的工作中,运营风险是时刻存在的,但是企业和员工对其并没有进行比较深刻的理解,对于企业的运营风险没有正确的认识,不能清晰地认识到其概念的实质和相关内容,员工也无法对运营风险的种类,进行明确的划分,导致在企业的运营风险管理工作中,对运营风险的控制方法和管理方法无法准确应用,造成了保险公司运营风险管理的,效率低下,不能科学控制运营风险,给保险公司的经营和信誉都带来了极大的危害。(2)保险公司员工运营风险管理的能力不足。保险公司的主要工作就是运营风险的管理,所以员工要求对运营风险管理工作的工作内容有清晰的了解,和具备专业的管理能力,可是实际上,保险公司的员工大部分在运营风险管理方面的能力都存在不足,其在心理上也没有充分重视运营风险管理工作,在工作中经常会带来一些失误和操作不规范的问题,给运营风险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风险和损失。在保险公司的运营风险管理工作中,员工不能认识到运营风险管理工作对于企业和其自身的作用,加上保险公司在该方面对员工的惩罚比较严厉,极大地打击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3)保险公司业务效率与运营风险管理之间存在矛盾。在保险公司的经营中,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对风险进行管理,公司想要发展,就必须要扩大服务的范围,和提高服务对象的数量,所以在保险公司的经营活动中,很多公司都会想办法通过网络或其他途径开拓业务,可是在大量开拓业务的同时,为了提高业务的效率,经常会造成,运营过程简单和办理环节简化的问题,这给保险公司带来极大的运营风险。但是这些风险也同样是保险公司,业务效率提升的重要基础,所以在保险公司的经营活动中,这种业务效率与运营风险管理之间的矛盾,会对保险公司的经营发展产生极大的限制。

4保险公司应对运营风险的主要措施

(1)加深员工对运营风险的认识。想要提高保险公司应对运营风险的效率,首先需要公司和员工加深对运营风险的认识,正确认识运营风险的概念、种类,以及会为保险公司运营带来的危害,成人都需要正确理解运营风险的理论,并在实际的工作中认识到运营风险,并进行深入的认识和分析,在工作中正确应对运营风险。企业领导需要对员工,进行运营风险管理方面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员工对运营风险管理工作的认识,加深理解,请在工作中确保运营风险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2)提高员工的风险管理能力。保险公司想要提高与风险管理的质量和效率,最基本的就是要提高员工的风险管理能力,因为员工是公司业务开展的基础,所以,保险公司需要提高员工的运营风险管理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让员工正确认识风险管理工作,想办法提高员工的风险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公司要想办法提高员工对风险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将员工的薪资水平与风险管理工作的质量直接挂钩,对于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过失要进行合理的处罚,注意惩罚力度,不能过度打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3)平衡业务效率与运行风险控制。在保险公司的运营过程中,业务效率与运营风险之间的关系是十分微妙的,所以保险公司必须要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平衡好业务效率与运行风险控制工作,有效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在公司开展业务时,要积极利用现有的信用系统和金融系统,通过网络平台等方式,简化业务过程,提高业务效率和质量,保险公司需要深层挖掘用户信息和资源,从中挖掘出更多的优质用户,扩展业务对象,还可以根据市场的发展状况和网络平台的建设水平,进行运营模式的创新,转化保险公司的风险,提升保险公司运营的效率。(4)提高运营风险的量化水平。在保险公司的业务开展过程中,需要进行现代管理理论和风险控制方面的研究,要对保险行业的发展有一定的认识,针对保险公司的业务经营和产业特点,建立科学的运营风险管理模式,建立运营风险的理论模型,对公司的运营风险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监督和控制,实时监测业务动态,丰富风险管理工作的手段,构建出运营风险的量化模型,从而有效提升风险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5结束语

保险公司作为经营风险管理工作的特殊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存在很大的风险,所以保险公司在发展中需要做好运营风险的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邓云泽.论保险公司运营风险管理[J].黑龙江科学,2016,7(18):46-47.

[2]全民,赵永坚.做到风险全面可控——利用IT有效防范和规避保险公司运营风险[J].金融电子化,2011(06):54-56.

[3]姚建伟.我国保险公司运营的风险管理与证券化探讨[D].西南财经大学,2004.

[4]庞楷.论保险公司运营风险管理[J].社科纵横,2009,24(07):52-54.

作者:刘恒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