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研究

时间:2022-07-17 04:09:44

矿井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研究

摘要:矿产资源的开采在目前的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强化矿山开采的效率和质量意义重大。从目前的矿山开采来看,要实现生产的持续性和生产量的扩大,需要借助大量的机械设备,而矿井机电设备便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从这个角度考虑,做好矿井机电设备的管理,并在管理基础上强化维护,那么设备运行的有效性会显著提高。基于此,本文从现代化矿井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方面展开分析,目的是要对设备管理和维护的问题进行研究,然后在问题基础上强调措施的应用,进而提升矿井机电设备的利用率和矿井生产的稳定性。

关键词:现代化矿井;机电设备;管理;维护

随着现代化的发展,矿山开采也在不断的进步,矿井更是完成了现代化的武装,所以在整个矿井生产中,机电设备有着极高的利用率。换个角度来看,现阶段的矿井机电设备已经成为了矿井生产稳定和持续的关键,所以强化对关键部位的管理和维护具有了重要的价值。从目前的现代化矿井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来看,虽然水平在不断的提升,但是依然存在着比较显著的问题,这些问题成为了设备利用价值进一步提升的障碍,所以必须要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进行解决措施的探讨。

1现代化矿井机电设备维护和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制度问题比较显著

制度问题显著是目前现代化矿井机电设备维护和管理存在的一个显著问题。此问题的表现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是责任制度存在问题。在管理和维护实践中,整体责任的划分存在模糊的情况,所以责任死角和责任重叠的现象比较显著,这样极大的影响了管理和维护的全面性。第二是监督制度的作用没有发挥。监督制度的作用是要提高管理和维护的质量,但是在目前的工作实践中,监督制度不完善导致了监督弱化,所以设备管理和维护的效果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弱化。第三是执行制度。目前的执行制度存在着环节优化不足和完善性缺失的问题,所以执行效率并不高。

1.2管理和维护的模式以及方法老旧

管理和维护的模式以及方法老旧是目前现当代化矿井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存在的另一个突出问题。就模式而言,现阶段的管理和维护还执行者事后模式,这种模式的被动性对于突出状况的应对存在着显著的缺陷,所以在具体问题解决的事后灵活性和效率性都比较差。就方法而言,现阶段的管理和维护利用的还是人员管理,对于信息化、网络化手段的利用十分少见。因为缺少现代化的管理方法,所以管理的效果十分的低下。

1.3人员方面的素质提升有待加强

人员素质方面的缺陷也是目前矿井机电设备管理维护存在的一个显著问题。就目前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人员的基本情况来看,一方面是工作人员对于机电设备的了解不够全面,对于管理和维护的认识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另一方面是工作人员在管理和维护中的措施利用存在着随意性较强的情况,这些方面共同影响,出现了管理和维护不专业的情况,而这种不专业的出现,则严重的影响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2现代化矿井机电设备维护和管理问题的解决措施

2.1强化制度建设,实现管理和维护的完善

强化制度建设,实现管理和维护的完善是现阶段现代化矿井机电设备维护管理问题解决的一项有效措施。此措施的落实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第一是进行责任制度的完善。无论是管理还是维护,都需要在具体工作环节的基础上划分出明确的管理区域和范围,这样可以使得各个区域和范围的责任更加的明确,当然,在区域和环节划分的时候要注意系统的连贯性,这样可以避免责任死角的产生。第二是进行监督制度的完善。设置专门的监督人员或者是监督机构对管理和维护进行监督,这样能够有效的捕捉工作中的不足从而进行调整,进而实现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升。第三是进行执行制度的完善性强化。通过完善和优化执行环节,提升执行的效率,管理和维护工作的实效性提升会更加的显著。

2.2改变模式和方法,促进管理和维护的创新

改变模式和方法,促进管理和维护的创新也是解决现阶段现代化矿井机电设备维护管理问题的主要措施。就模式的改变而言,主要是将被动管理和维护的方式转变为主动管理和维护。在管理和维护的实际工作中,根据机电设备的特点,积极的总结出设备管理和维护的大周期以及小周期,这样,通过大小周期的交叉管理和维护,机电设备能够时刻保持在稳定和持续的环境当中。就方法的改变而言,主要是在管理和维护的过程中,增加信息化管理手段和电子化监测手段,这样,整个管理和维护的现代化特征显著的加强,管理维护效果也会进一步的提升。

2.3强化管理和维护人员队伍的建设,提升其专业性

强化管理和维护人员的队伍建设,提升其专业性对于现代化矿井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就工作人员队伍的建设而言,主要有两方面的措施:第一是进行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提升。进行矿井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的人员,其对于机电设备要有明确的认识,对于管理和维护也要有清晰的认知,所以在理论培训的时候,要加强工作人员这方面的培训,这样可以提升工作人员的理论认知水平。第二是进行工作人员的实践训练和强化。通过实践性联和强化,工作人员在具体的管理执行和维护执行实践会有更加清楚的掌控。而这种掌控能力的提升则可以有效的提高其专业性。简言之,通过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强化,工作人员会具备更强的专业素养。

3结束语

现代化矿井中机电设备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因为其是矿井生产稳定和持续的保障,但是从目前的矿井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来看,其又存在着比较显著的问题,所以为了更加全面的解决问题,本文进行了详细的问题分析,并在问题基础上做出了对策探讨,目的就是要强化机电设备的管理维护水平。

作者:李裕岳 单位: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工业系

参考文献:

[1]郗燕杰.现代化矿井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探析[J].机械管理开发,201(05):48.

[2]张振龙.浅谈如何更好地管理和维护矿井机电设备[J].新丝路(下旬),2016(07):097.

[3]崔光建.关于煤矿安全供电和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几点思考[J].科技风,2012(19):149.

[4]郭勇.关于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管理的分析[J].电子世界,2013(12):112-113.

[5]王玉凡.关于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管理的分析[J].北方交通,2014(12):127-12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