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科研机构设备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7 09:13:08

医疗卫生科研机构设备管理问题及对策

1医疗卫生科研机构设备管理部门工作存在的问题

1.1尚未归口管理或上下级机构设置不统一

虽然医疗卫生科研机构建制发展的大方向是归口管理,但由于各地方及各行业机构间的差异,导致部分机构仍没有独立的设备管理部门,有的将设备管理职能放在综合行政部门,有的甚至是多部门管理,而这些部门大多同时承担多项职能,设备管理往往无法做到专人负责,为设备的高效管理带来极大阻碍。另外,由于行业系统内部存在上下级机构设置不统一的现象,经常是上级工作布置下来,下级机构无专门对口部门,易造成职责不清的相关部门相互推诿,严重影响办事效率,工作执行变得十分困难。

1.2设备管理无专人负责

设备管理工作看似简单,但要真正做好、做透、做到位实属不易,它需要相关各级管理人员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及业务知识;同时,面对设备的一系列细致的管理流程及大量的设备档案整理工作,还需要管理人员具有极大的耐心。另外,从现代设备管理理念所强调的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来讲,管好设备,最根本的就是对设备“一生”进行管理,设备管理人员对设备的状态及各种过往应做到心知肚明,这就需要设备管理岗位的人员相对固定。频繁更换专职人员,一方面无法全面、细致地了解设备状况;另一方面,不利于设备管理人员持续高效地同设备使用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沟通,阻碍管理工作的开展。

1.3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待提高

在医疗卫生科研机构中,大多数管理人员非科技业务人员,受专业所限,不具备设备使用经验,对设备原理、常规性能不了解或了解不足,导致大多数设备管理部门在工作中的角色很被动。而同时,使用部门兼职的设备管理人员虽然懂设备、会使用,但对于设备管理的理念却或有偏颇,在管理能力方面存在不足,在无法完全同设备管理部门管理理念保持一致的情况下,工作中难免发生矛盾。以采购环节工作为例,需求部门提出采购申请后,设备管理部门在满足制度要求的前提下,往往完全按照部门所提需求进行采购,而大多科研人员也认为,设备管理部门就应按自己的要求进行采购,一旦采购回来的是非目标商品,便会提出质疑,完全忽略了需求本身是否合理,是否超标准备置等原因,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现象。随着政府采购制度日益严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日渐明确,设备管理部门如果不能积极努力地提高管理人员业务能力,那么将无法真正从容地参与到设备管理的各个环节中,致使设备使用人员在设备采购计划编制、采购实施、维修、养护等工作的经费使用及可行性方面缺少有效辅助,将制约整个机构的长足发展。

1.4未能同相关管理部门或组织形成联动机制

设备管理部门是内部控制机制监管的重点部门,其工作与财务工作密不可分,同时要随时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审计。基于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设备管理部门应负责从预算编制到采购实施,从使用维护到资产处置整个流程各环节的管理工作,整个过程既包括了对设备的物质形态的管理,又包含了对其资产形态的管理。而大多数管理部门似乎更重视对其物质形态的管理,对于资产形态的管理则认为完全是财务部门的事情,或是以财务为主的,这种想法容易造成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时与财务制度、审计制度脱节,而财务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审计制度往往又是需要紧密关联的,如果设备管理部门未能将财务、审计等相关部门的硬性工作要求进行通盘考虑,最终将导致设备管理流程运行不顺,无形中增加了管理成本。另外,学术委员会作为各大医疗卫生科研机构的权威学术机构,其成员多为资深专家学者,对业内学科动态及设备发展趋势都有着较准确的前瞻性,因此,学术委员会的针对整个机构学科发展及资源配置方面的论证意见极具指导意义。然而,大多数设备管理部门都未能有效利用起这一组织,未能充分发挥其作用,认为学术委员会或类似组织仅是机构内学科发展及学术领域开展工作的军师,跟设备不沾边,这无形中浪费了身边非常宝贵的资源。

2牢记管理初衷,理顺职责,提升业务能力,确保工作开展

从目前医疗卫生科研机构设备管理部门工作现状可以看出,设备管理部门能否有效运作,关系到整个机构的长远发展,作用不可小觑。机构的发展是领导决策及人员配合的结果,是机构文化的价值体现,然而,所有这些都要依附于一定的硬件条件方可开展。尤其对于医疗卫生科研机构来讲,设备是其开展科学研究的必须品,是其得以生存、发展的基础,而设备管理部门正是确保这些硬件设施有效更新、运转的支撑性部门。做好以下几方面,将有利于设备管理部门工作的开展。

2.1找准管理初衷

管理学科的创始人彼德•德鲁克在其1954年11月出版的《管理的实践》一书中精辟地阐述了管理的本质:“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其唯一权威就是成就”。那么,设备管理部门对于设备管理的成就在哪里?当初机构设立设备管理部门的目的是什么?设备管理人员需要采取怎样行之有效的实践来达到这样的目的?如果我们找到答案,似乎就能找到我们做好设备管理工作的法宝。很显然,机构成立设备管理部门的目的,是因为其需要一个专门的部门来对整个机构的仪器设备进行系统的、全面的管理,需要一个部门来协调统一相关部门之间对于设备管理的理念,是需要这个部门去实践的,在实践中不断地修正方法,以取得从设备管理方面辅佐整个机构得以良性运转的结果。所以,整个管理的初衷即不断摸索出一套有效的实践方法,这方法的具体体现便是制度。制度设定是设备工作流管理体系的一部分,是后期运行控制及交互阶段是否顺畅的基础,用制度管理事情而不是管人,这样才能让整个设备管理流程在制度法规框架内,让所涉及的经办人员觉得不费力气,各环节顺畅,各部门配合井然有序,这便是成就,是初衷。

2.2认清部门职责,理顺管理级层

医疗卫生科研机构的设备管理一般采用二级管理模式,设备管理部门及财务管理部门为一级管理机构,主要职责为采购计划审定、采购实施、入账、建档、维修管理、检定/校准管理、供应商综合评价、资产清查、处置等。设备使用部门为二级管理机构,主要负责设备日常的保管及使用管理,包括制定设备操作规程,指导人员上机使用,养护、检验设备状况,协助设备管理部门开展资产盘点等工作。而为更好地开展上述工作,往往需要设备管理部门设立专门的设备管理人员,同时在使用部门内部设立兼职的设备管理人员,以保证整个机构在设备管理方面形成自上而下的立体网络,各司其职,相互促进,真正做到全方位管理。而要想上述管理级层有效落实,前提还需要设备管理部门同机构的主管领导保持密切的沟通,及时上报工作规划及主要问题,要让主管领导适时掌握机构内设备管理动态,以利领导决策,方便相应实践举措能够有效布置并切实得以落实。

2.3注重从资产管理角度出发进行管理

根据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设备的管理形态主要包含两种:一是从设备可靠性出发的传统模式,主要指设备安装,使用,维护直至报废等的运行管理,属于物质运动形态管理;另一种是从整个机构运行的经济性出发的资产管理模式,包括预算、实际购置投资、维护支出、报废等一系列内容,属于价值运动形态的管理。现代意义上的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应涵盖资产管理和设备管理的双重概念,但更应侧重资产管理。虽然医疗卫生科研机构大多为公益性科研机构,获得直接收益的工作并不占多数,但是细想,设备整个过程管理中,没有哪一个环节是脱离资产的价值管理而单纯以设备物质形态存在的。若整个机构在进行设备预算编制、购置实施、维护、开放共享、报废等相关工作的时候,着眼点放在资产价值形态的管理层面,将会从根本上解决预算编制不合理、设备选型偏差、设备闲置、开发利用不充分、维护不及时、处置不得当等系列问题,对整个机构来讲,降低运行成本、减少经费使用的效果应是显著的。设备管理部门的一个重点工作便是将这种管理理念宣贯下去。

2.4提高设备管理人员业务水平

设备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受专业所限,无法及时主动地参与到设备管理工作中,更不用说为使用部门开展相关工作提供指导,这种局面亟待打破。设备管理部门负责人应针对这一状况,通过参加培训及学习交流等手段,提高自身及相关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平时多留意搜集国内外设备发展的动态信息等,有意识地提升业务能力及水平,才能真正参与到设备购置计划和购置大型仪器设备前期的可行性调研中,从而进一步开展、督促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和有效运行,指导使用部门对于设备功能的开发等重要工作。而对于使用部门兼职的设备管理人员来讲,无法要求其掌握全面的现代管理理念,但对于机构内部的设备管理制度等内容是必须要求掌握的,这就需要设备管理部门组织相应培训来进行宣贯,不限形式,达到目的就好。这样一来,两级管理人员的业务认知便可有效对接,从而减少人为造成的管理成本增加。

2.5充分发挥机构内外学术团体的作用

设备管理部门既要积极参与到设备物质及资产形态管理的各个环节,又要做到客观公正,尤其在大型设备购置、维护及处置方面,应尽量避免由使用部门、设备管理部门或主管领导直接决策,这既是机构内部控制的要求,也是国家对政府采购工作的基本要求。设备管理部门应明确,设备管理工作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不仅仅是后勤保障部门的事情,更是全员参与的工作,是同整个科研机构学术工作密不可分的。几乎各大医疗卫生科研机构都设有相应的学术委员会或类似组织,具体负责机构内部重要学术工作的商讨与决议,学术委员会组成基本代表了该机构的最高学术水平,其出具的论证意见对机构设备配置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设备管理部门应充分利用学术委员会这一宝贵的资源,请其积极参与到设备管理流程的重要环节,这样一来,将使得机构的管理更加整体,让机构的学术工作和设备管理工作真正做到一盘棋;同时,设备管理部门也可以积极发挥机构外部专家、学者的作用,让机构设备管理的眼界更宽,更好地指导相关工作。总之,设备管理部门应充分认识管理要义,认准职责定位,抓住管理核心,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积极发挥所内外专家的专业优势,从而获得更科学的设备管理环境。虽然目前设备管理部门还有许多亟待改善的问题,但只要我们认识到问题并为之努力改进,相关管理工作一定会稳步前行。

作者:张爽 张晓东 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