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3 08:49:48

中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一、当前国有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现状

众所周知,在当前我国国有及个人企业的人才选用及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不足。在人才管理上,是以事为中心,侧重于人员的日常考勤、定期考评、晋升考核、任免调配、档案管理、工资管理、业务培训以及职称评审等事务性工作;在人才选用形式上,没有提倡工作人员的职业生涯设计,职业生涯主要依靠工作人员个人的努力和自然发展,单位不提供或很能少提供帮助。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等要受指标、资历等限制,论资排辈情况严重;在人才选用方式上,缺乏人性化理念,考虑人的情感、自尊和价值相对较少,组织人事部门被定位在位在一种服务型、辅助式的地位,很少参与决策。企业在人才的选用及管理方面无法从根本上体现公开、平等、透明的原则,给基层人员一种神秘感和不安全感,组织人事工作者的道德水平和业务能力也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这种滞后于现实的管理模式往住仅是履行相关手续或事后的补救措施,工作还停留在以事务为中心,不是以人为本的阶段,是被动的反应,难以适应时代展的要求。

二、外资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现状

(一)进行合理且富有弹性的员工价值定位

知识经济时代,员工已不再是为生存而工作,他们渴望能力的充分发挥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他们与企业更多地体现为合作关系。管理方式,根据员工各自不同的自身素质,运用有助于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和组织目标的管理措施,真正吸引并拥有大量的人才。

(二)培育独特的企业文化,营造和谐的团体氛围

企业文化建设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成功的国内外企业的经验表明,成功企业一般都具有优秀的企业文化,这些优秀的企业文化使员工确立了共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在企业内部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员工产生了一种自我约束和自我激励。

三、韩资企业人才管理方面在华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一些韩资企业为了能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他们往往通过很多渠道开展招聘工作,例如通过人才市场、报刊广告、网络招聘、熟人推荐、猎头公司等,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招聘所需的人才,但是随着我国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的薪资成本也不断水涨船高。当候选人了解到公司的薪资水平及公司的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与自己的期望有所差距是,一些候选人就开始犹豫,甚至会放弃面试的机会。同时,企业招聘到的人才往往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投身于企业的发展当中,但往往很多招聘到的高校毕业生只具有单一的基础专业知识而无法很好了解和适应企业自身的文化氛围。随着中国社会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优厚的薪水已不再是韩国吸引人才主要手段,其他的如福利、住房补助等多样化的企业及社会福利为员工创造一个学习及职业成长的工作环境,为员工提供升迁和发展的机会。韩国企业把人作为管理活动的核心和最重要的资源,围绕如何充分利用和开发现有人员,服务于事业的发展和个人的奋斗目标和人生价值。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关注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职业生涯机会的评估,帮助员工设定职业生涯目标,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和措施,营造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的组织氛围。

四、总结

随着企业用人方式多样化、随机性和不稳定性的要求,面临着来自国外先进的人才选用及管理文化的挑战。这种来自外部环境的巨大变化以及对新型复合型实用人才的需求不断涌现,已经直接影响到了中国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方向,如何使我们的高校毕业生能够学以致用,在企业中发挥所学所长,需要学校、教师、学生三方面共同努力,培养适合社会及企业需求的实用性人才。韩企需要选用并培养自己所需要的工作人员成为企业发展的各方面的专家、管理者和执行者。所以大学本科教育除了学习基础知识外,还要结合国内市场的变化和发展,中国国内人才物质和精神的需求。同时,要扩大信息来源,主动与韩资企业建立多方面用人计划的沟通与联系,充分了解韩国企业在华的工作情况和对组织人事管理的需求、意见和建议,从而把握本企业的全面情况,并最终对韩语人才的培养方向和目标上有相对明确与准确的认识,使韩语人才能够适应企业与社会发展的需求,成为社会及企业需要的实用性,应用型人才。

作者:王博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