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18 10:39:08

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问题分析

摘要: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推动之下,科技型企业得以迅猛发展,并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文章从财政支持的角度探讨了企业科技创新面临的问题,分析了有关财政政策,并制定了积极转型改革的有效对策。对全面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实力,加大财政支持,缩减企业发展风险,推动其实现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关键词:财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1企业科技创新面临的财政问题

1.1欠缺资金

企业在科技创新发展进程中,大多数单位由于实力背景问题并没有足够的资本以及过硬的关系,如果资金链断开将对企业的发展生存形成致命威胁。通过调查分析我们发现,我国超过80%的中小型企业均面临经费运转的困难。伴随运营成本的不断提升再加上金融危机的不断影响,令各行业单位科技创新面临更大的挫折,由于欠缺外界经费支持,一些企业单凭自身实力较难积极进行研究开发、科技创新、经营销售等丰富活动。

1.2承担高额税费

据资料研究显示,反应我国税负痛苦的标准在亚洲位列首位,而我国当前增值税则包括17%以及13%两个档次,较其他国家标准超出较多。由此不难看出,我国各行业单位科技创新与经营发展过程中担负了高额赋税,而一些单位还要承担隐性费用,例如增值税、所得税、附加税、资源费、保险等。近年来,虽然我国政府不断出台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然而,由于一刀切的收费模式,仍旧令较多企业面临重重困难,甚至一些小型单位交付税额大于净利润最终面临倒闭。

1.3融资难度大

企业融资难始终是一种无法避免的现象,虽然我国近期出台了倾斜政策,放宽信贷管理,然而企业单位融资困境仍然存在,特别是中小型单位由于融资门槛较高、条件苛刻,需要通过担保方能获取经费。然而,当前较多担保公司为赢得更多利润,上调计算利息基准率,同时企业要上交一定的保证金,该类贷款模式使得企业单位科技创新发展承担债务不断增加,而民间信贷公司对企业施加的压力亦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在该类环境之下,使得众多企业面临较大的融资困难问题。

2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对策

2.1扩充财政补贴

财政补贴具体涵盖就业、创新开发、科学研究、出口以及特殊补贴等类别,可全面激发企业科技创新主动性,促进他们扩充就业,积极创新,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以及现代社会建设进程中体现了极为重要的价值,可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岗位。政府单位为激励就业,通常会发放补贴进而提升积极性。对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来讲,技术研发则为重要环节,如果欠缺经费则会妨碍其快速扩充发展,为此对企业标准的科技型单位应给予专项经费补贴,进而有效预防该类弊端现象,令研究开发活动得以有效快速发展。政府单位在进行协同创新的基础上,还可在财政支出中单列出一定比例,激励高层及科研人才、技术人才至企业之中从事兼职工作或进行挂职,还可划出一定经费用于津贴,对同科技型单位签署定期合同的人才进行一定补贴。为此,政府应扩大财政支持,提高补贴额度,扩充范畴,尽可能地令企业摆脱科技创新进程中的困境,实现快速的发展与提升。

2.2减免税收

赋税沉重始终是我国各行业单位面临的较大压力,一些规模较小的单位更是难上加难,为此减免税收成为一项有效的财政支持手段。近年来,我国政府单位渐渐意识到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并更新了有关对策,推进企业单位科技进步,降低了他们的负担。由2009年开始执行消费增值税政策,进一步扩充了抵扣范畴,降低了税率标准,这样一来不但降低了重复征税比例,缩减了企业科技创新税负标准,还可激励企业进行科技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推进产业结构的再次更新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该类财政支持对策的落实的确缩减了企业科技创新负担,然而部分政策仍旧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国企业所得税法律中明确对认定科技型单位,可依照15%的税率上交所得税,然而由于认定企业的门槛较高,因此使较多企业在科技创新进程中较难真正享受此项优惠政策。为此,在制定财政法规的进程中应依照现实状况提高可执行性。再者,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进程中,还面临较多的非正常征收事项,同时标准并不固定。为此,政府单位应大力惩处该类违规现象,做好检查以及清理工作,杜绝不合理收费现象,创建优质的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氛围。

2.3扩充贷款援助范畴

就企业科技创新面临的资金困境问题,财政支持可由融资渠道入手,扩充贷款援助。当前,各个银行机构均执行较为严格细化的负债管理体制,基于一些中小型单位偿还贷款能力有限,而银行单位更加倾向于大规模单位,对小型科技创新单位通常不予理睬。为此,政府可成立专项贷款部门对这些单位給予必要支持,扩充贷款范畴,进而最大程度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的现实问题。通常来讲,贷款援助涵盖下述三类方法,即担保、贴息以及直接优惠。政府单位应通过设置专项贷款基金,排除银行单位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偿还贷款能力的担忧,提升他们的信誉与整体形象,进而为企业贷款提供更大的担保。还可通过贷款贴息试点运行,渐渐由村级单位科技创新扩充至众多区域之中。直接优惠具体就企业科技创新长期难贷款的现状进行制定,一些经营效益水平较高的单位可利用担保或是补贴获取流动经费,而长期经费仍旧不充足,为此政府可创建专项金融单位,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长期贷款,真正解决他们难贷款的问题。

2.4增设基金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便对科技型单位成立基金,科技部以及财政部联合落实,具体包括创新基金、发展基金、成果转化等项目,通过贴息贷款、援助与投资对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給予必要的支持。科技部成立创新基金中心并作出了分析统计,明确该基金项目对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形成了明显的引资效应,比例高达1∶18,也就是政府投入1元钱便可吸引其他方投入18元资金,足以见得技术创新基金对促进企业科技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财政支持可在该层面之上增加不同种类的基金,进而最大化地给予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以强有力的支撑。首先,可成立技术创新基金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给予充分支撑,同时可为企业组织开展技术创新实践活动提供良好的研究开发平台,实现创新资源全面共享,促进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吸纳并引领区域之中的金融单位对企业科技创新发展项目给予有效的经费支持。针对企业之中的研究开发人员,可利用基金项目进行无偿补助,给予优秀人才强有力的支撑,或是通过财政贴息贷款扩充支持力度。另外,可组建创业投资基金,通过该基金可有效缩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之路上的风险等级,引领不同类型风险投资单位扩充对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投资比例,进而不断提升科技型单位的经营建设规模,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政府单位财政支持环节应针对各类企业项目作出合理的比选,通过择优参股,扩充民间投资针对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整体流量。另外,还可同他类创业投资单位联合进行投资,进而缩减企业投资单位面临的经营风险,引领其对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投资方向。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获取成功之后,创业投资基金则体现了更高的投资回报水平,不仅利于增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经营的决心,还对基金项目的滚动发展与不断壮大产生了正面影响,可有效缩减政府单位财政负担。具体成立基金的方法可借鉴不同国家地区的成功经验,依照自身发展状况与特征合理应用。

3结语

企业的发展与壮大同科技创新是分不开的,创新是时展的必然趋势。科技创新进程中,为了提升核心潜能,各行业企业会各显其能,然而由于自身经费有限、核心竞争力不足、规模档次不够等问题,使得一些企业在面临大规模集团企业的强力竞争影响下陷入了弱势局面。为此,政府单位应加大财政补贴,通过降低免除税费、设立多项基金、扩充贷款范畴等方式,积极开创形成更加健康向上、公平合理、文明和谐的发展环境,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更加顺畅,更加高效,进而为形成良好的创新体系而贡献力量。

作者:季玉芬 单位:濮阳市财政局

参考文献

1沈加佳.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J].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学报,2012(3)

2王晴玛.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与对策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2(20)

3马乃云,张安安.完善财税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8)

4肖鹏,刘莉,杜鹏程.校企联合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