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技术培训工作研讨

时间:2022-07-16 03:43:30

农机技术培训工作研讨

1生源严重不足,农机培训面临难以为继风险

农机校固有生源的减少,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主要显现在:一是各类高等院校扩招,使学习能力稍强的学生大多走进高校的大门。一些专科类学校只能降低入学门槛,吸纳那些不愿学习或学习能力不强的剩余生源。二是我国长期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学生数量的自然减少。三是各种职业技能学校的竞争,使没有特色的中专学校难以吸引生源。从长远发展来看,大中专学校生源不足现象将长期存在。只有尽快调整思路,迎合市场需求,突出办学特色,才能摆脱农机校的现实处境。

1.1培训形式单调,培训内容落后于市场需求和发展需要

多数农机校开展培训的基本方式脱离市场,是当前农机校培训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以课堂理论传授为主,以实践培训环节为辅的培训方式单调而枯燥,难以让本已学习能力不足的学生产生学习兴趣,学生到农机校学习的目的,最终成了获得一个文凭,哪怕是中专的。二是对劳动力就业市场需求了解不够,培训内容脱离实际,不能很好地满足社会需求,导致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毕业生信誉不佳,影响农机培训生源的稳定性。三是学员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不高,相当一部分驾驶员认为购买农机只为了农田作业,或个别时间上路行驶,大部分时间闲置在家,根本没必要挂牌入户,更不愿意参加技术培训,办理驾驶执照。更有甚者,在农忙季节无视法律、法规,违章载人、载物,无牌行驶,把安全问题当儿戏,给农机安全生产埋下严重隐患。

1.2培训经费不足,导致培训手段难以改善

培训经费不足的原因在于:一是农机培训工作没有得到重视,自农机校由原来的收费培训改为免费培训后,培训机构的经费严重不足。二是财政投入不足,一些农机校只能通过其他渠道弥补资金的不足,很难在培训设施、人员配置上投入更多的资金,致使出现培训设备陈旧、人员配置不合理等问题。三是培训经费由地方财政根据当地培训数量进行发放,而不是根据农民需求和培训效果来衡量,一些承办单位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导致政府培训经费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

1.3师资力量不足,导致培训工作难上新台阶

当前,农机培训师资力量明显不足,原因在于:一是高学历师资力量不足,培训教师多为专科或本科毕业。二是学习福利待遇低,难以留住人才,导致教师无法专心于教学。三是培训质量难以保证。有些培训单位为了应付差事,故意缩短培训时间,减少培训内容,导致培训质量上不去。四是教师培训工作开展得不够,所学知识老化,教学手段落后,导致学员所学知识与实际需求不相适应,严重影响农机培训工作的开展。

2加强农机技术培训工作的对策

2.1着力改善培训环境

开展农机技术培训,是提升农业劳动者素质的重要途径。有关部门应把农机技术培训作为农业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组成部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农机校予以支持,健全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帮助学校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水平,强化培训效果。同时,农机校自身也应顺应形势,抓住机遇,切实增强服务责任心,以驾驶操作、维修服务和农业设施相关人员为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具有专业特色的培训,培养出一批有技术、重实践、有经验的农民和机手。

2.2着力提高培训水平

注重改进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使其更贴近社会、贴近农民、贴近生活。农机培训必须与农民需求紧密结合,与各项惠农政策、技能鉴定、安全生产相结合,与推广项目相结合,与农机作业服务组织相结合,强化教学仪器,演示、示范机具,示范基地等设施建设,建立培训制度,整和培训资源。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改善办学条件,重视直观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

2.3着力扩大培训对象

一是围绕农机重点领域确定培训对象。做好培训调研工作,开展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技术、农机驾驶技术、设施农业机械化技术等培训,弄清农民和机手迫切需要学习、了解和掌握的技术内容。二是对农机从业人员开展培训,提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三是结合本地区种植特点,深入乡镇、村组举办技术培训班。通过多种形式,开拓多种渠道,并结合学员的自身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

2.4着力创新教学方式

一是充分利用农村集市、科技下乡活动、法制宣传日等机会,以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宣传农机技术培训,为农机技术培训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传统的集中授课方式不符合农村学员的实际,应利用农闲季节对农机驾驶员开展培训服务。三是采用室内授课与田间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民和机手学习相关实用技术。四是采用多媒体教学、图片资料展示等现代教学模式,变抽象为具体,让农民和机手真正掌握实用技术。五是开展课堂讨论,有针对性解答农民和机手提出的疑难问题,面对面、手把手地示范教学,现场指导相关技术的应用,促使他们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六是在项目示范区或示范点,组织广大农民和机手观摩学习。用简单易学的知识、看得见的效果、摸得着的效益,让广大农民切实感受到新技术新机具带来的实惠。

2.5着力开拓办学渠道

在教学资源缺乏、办学规模偏小、培训资质不够的条件下,农机校可以通过开展联合办学等方式,开展多元化技术培训,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促进培训工作的开展。

本文作者:王殿友工作单位:辽阳县农业机械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