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企业内部控制的机制建设

时间:2022-05-16 10:59:16

谈企业内部控制的机制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企业内控体系建设是“一把手”工程,董事长、总经理亲自挂帅,才能创造出良好的内控环境,才能有效地领导内控体系建设,才能稳步推进内控体系建设。企业须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内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监督、指导和检查工作;还要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内控工作实施小组,负责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具体工作,要着手制定《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企业内部控制组织机构、内控体系建设、自我评价和内控审计工作计划,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要明确分工,设立内控工作办公室,具体协调内控体系建设工作。(2)认真学习规范,统一思想认识。企业内部控制是由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全体员工实施的,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各行业主管领导、内控工作办公室要深入业务部门,对各行业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宣讲、动员、部署和督导。充分认识内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明确内部控制与经营管理的关系,规范工作流程,规避经营风险,为内控体系建设奠定思想基础。(3)做好内控培训,提高专干水平。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控专干对内控建设工作的认识和协调指导水平的高低。企业必须首先从加强内控专干培训入手,通过培训,提高内控专干的业务水平和协调指导能力。

内控专干工作在业务最基层,最熟悉业务,为完成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梳理业务流程,编制风险清单。内控体系的建设要紧紧地围绕重要风险、重要流程、关键控制、重点监控展开。要梳理业务流程和现有规章制度,确立各个控制节点上的风险,查找出目前存在的控制缺陷,经过分类归纳,编制出比较全面的风险点和控制缺陷清单。在梳理业务流程的同时,更要关注优化业务流程,合理的流程会提高效率,本着“抓大放小”的原则,抓住关键控制点,对单位、部门的业务流程梳理与优化并重,为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条件。开展穿行测试,整改内控缺陷。穿行测试是内控体系建设中的一项基础工作。在前期梳理业务流程和规章制度、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企业内控各行业主管领导要带领测试小组对各管理部门和分(子)公司行穿行测试,帮助分(子)公司找出流程上、制度上、操作上存在的问题和缺陷。通过穿行测试,进一步紧密契合本单位、本部门的业务流程,细化内部控制风险点和缺陷,针对这些缺陷确定整改方案,并认真整改。编制《内部控制缺陷整改计划单》和《内部控制缺陷整改验收单》,修改、补充、完善相应的业务流程和规章制度。健全内控制度,固化内控成果。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必须职责明晰、相互制衡,要使决策系统、管理系统、监视系统各司其职、协调运转、有效制衡。企业应在前期梳理流程、穿行测试、整改缺陷、完善制度的基础上,着手编制《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控制手册》,固化内控成果。《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各项规章制度的总和,是保证企业合法合规、有效运营的制度文件,是编制《内部控制手册》的基础。而《内部控制手册》是《内部控制制度》的浓缩版,是一部《作业指导书》。《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控制手册》编制完成后,报请本企业内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印发执行。做好自我评价,强化内控审计。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之后,董事会下设的内部审计部门根据《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手册》和《内部控制评价办法》,本着全面性,重要性,客观性原则,对内部控制设计和内部控制运行的有效性进行测试,做出评价结论,编制《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在自我评价完成后,企业应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内部控制设计与运行的有效性进行审计。注册会计师在对企业实施独立审计的基础上,对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提出审计意见,编制内部控制审计工作底稿,出具《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与企业年报同时对外披露。

本文作者:胡友生胡英工作单位:中国大连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