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企业政工与企业管理发展

时间:2022-11-15 11:19:46

如何推进企业政工与企业管理发展

摘要:我国企业的发展趋势逐渐向好,大部分企业在不断提升企业内管理队伍的质量,以此来促进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相关的企业管理制度和体系,积极培育企业工作人员的思想并进行专业培训,从多个方面推进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本文将在浅析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关系的基础上,分析企业政工工作现存的问题以及其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提出有效的推进两者协调、同步发展,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

关键词:政工工作;共同发展;企业管理;共同发展;推进措施

引言

在每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相关的管理制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各部门协调合作以及共同发展,为各部分开展工作提供基础。在全球经济发展飞速的背景下,我国的企业在市场中也越来越难以立足,进行适时的改革以及加大管理力度才是促使企业从中立足的基本措施。在这其中,政工工作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的作用愈来愈重要,所以企业就更加要重视政工工作的开展。对于企业政工工作的管理,我们需要采取合理的科学的措施,实现政工工作与管理两手抓,同时兼顾两者,为制定的管理方法提供合理的指导方向,从而不断丰富企业的内涵,增强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1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之间的关系

企业的高效的管理有利于促进企业的可持续的发展,企业政工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附带部分,是管理系统中的一部分。进行企业管理时,开展有效的企业政工工作等同于是帮企业装饰,让企业在市场上得到社会的公认,同时还可以培养工作人员的职业责任,为企业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可靠的保障。在企业管理中,其管理模式一般是由硬管理和软管理两方面组成的。硬管理即企业必须结合公司实际的发展状况,无条件地制定一套管理制度或是体系。并且,在执行硬管理的制度时,企业的工作人员都必须自觉遵守这些规则。软管理则是以开会以及日常宣传等的形式,让企业内的每个工作人员对于企业内的价值观实现统一,从而逐渐培养企业工作人员的共同价值体系。

2我国企业政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企业政工工作团队专业素质落后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为了加强工作人员对于工作的热爱之情,培养其归属感以及责任感,企业可以将相关的管理制度与培养工作人员思想的工作进行有机的结合,为每个工作人员提供正确的导向,促使其工作理念统一,从而为企业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率的工作。然而,我国目前企业的政工队伍专业素质较为落后,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不利影响,多数企业在政工工作中都会有企业政工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落后、工作人员的数量不足、管理领导层面未意识到政工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对政工工作人员录入的不重视等现象的存在,导致企业内政工工作团队专业素质水平较低。

2.2企业政工管理机制不完善

由于现阶段多数企业的管理者不重视政工管理,为了节约企业成本而不断克扣在政工管理方面的资金,导致开展政工工作部门录取不到专业的人才,甚至还在减少政工从业人员开展工作所需的经费。由于企业政工管理机制的不完善,所以不能开展高效的政工工作。高层次管理者不能对低层次的员工实现有效的管理,导致低层次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散漫,并且由于低层次工作人员易于抱团,所以各部门之间很难进行有效的沟通,从而阻滞企业工作开展的脚步,降低企业的工作效率。

3企业政工工作对于企业管理的意义

开展良好有效的政工工作企业管理是推进企业管理的有效措施,在企业管理工作中既要包含有强制性的命令和制度的硬管理,也需要有思想层面软管理,从多个方面培养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在全球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良好有效的企业政工工作有利于为企业发展确定发展导向,促使每个工作人员的思想统一,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共同奋斗,从而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对政工管理休系进行适时的改革和创新,为企业发展建立健全政工管理体系,有利于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所以要推进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我们就需要了解政工工作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意义,从中找出可促进其发展的有效措施。

4推进企业政工工作和企业管理共同发展的有效措施

4.1加强对政工工作团队的专业素质的培养

只有不断加强对政工工作团队的专业素质的培养,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才能够保障政工工作的有效开展。目前,在我国的企业政工工作中,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落后、开展工作时的态度不认真等现象大大存在,导致政工工作的开展受到阻碍,从而降低企业其他部门的工作效率,在无形中损害着企业的利益。而对企业政工工作效率影响最大的就是政工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所以如果企业要推进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协调、同步发展,就必须对从事政工工作的人员进行积极的培训,认识政工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的意义,录用具有较好管理才能以及专业素质的员工,为企业的高效率工作提供可靠的保障。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适时监测自身管理团队的质量水平,还可以通过积极开展专家讲座以及研讨会等活动,培养工作人员的思想,是工作人员对政工工作有更为深刻的认识,从多方面提高其职业素质。

4.2建立健全政工工作制度及体系

建立健全政工工作制度及体系对推进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共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完善的政工工作制度可以为企业管理提供可靠的管理依据,同时也有利于政工管理体系的建立,为企业的有效管理提供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要积极引导开展企业政工工作的领头人员的作用,发挥其在政工工作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将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细分,实现高效率的管理,为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提供可靠的保障。

4.3适时改革和创新政工工作的机制

政工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是目前促进企业有效管理的有效措施,所以企业需要适时地改革和创新政工工作的机制。在企业管理的规划中,将现阶段的新的因素融入其中,不断完善政工工作机制。在开展企业政工工作期间,工作人员需要结合各个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根据所获得的实际的反馈信息来制定科学合理新颖的制度。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在现有的机制内融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对政工工作的机制进行深层次的创新,比如让政工工作人员参加专业的研讨会或是加强对其的培训,加深其对政工工作的认识,从制度以及人员方面来为政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从而有效地推进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协调、同步发展。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每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要想让企业在市场中立足,就得推进企业的政工工作和企业管理协调、同步发展。通过制度完善来为企业的管理提供理论依据,同时还可以促使企业的规章制度得到有效的执行。通过提高政工工作团队的专业素质、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以及创新机制等方式都能够有效推进其共同发展,为企业带来可观的效益。

参考文献

[1]李健,杨蓓蓓,潘镇.产品市场竞争、管理层持股与管理效率———基于中国制制造业企业面板数据的研究[J].广东财经大学学报,2016(5).

[2]陈筱妤.如何实现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

[3]甘贵生.如何推进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J].经营管理者,2011(13).

[4]丁山.如何实现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3(16):59.

[5]朱笑仪,戚依南.中国企业治理与发展战略模式创新研究———第四届“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案例研究前沿论坛”观点综述[J].中国工业经济,2015(2).

作者:程芳秀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