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巴经营理念在企业管理中应用

时间:2022-11-15 11:16:38

阿米巴经营理念在企业管理中应用

稻盛和夫先生的阿米巴经营理念不仅使京瓷公司由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一跃进入世界五百强,更是在重建日航的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管理魅力,其中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值得我们深思研究。笔者所在的行业为勘察设计行业,由于生产与经营脱节,成本控制与项目效益难以紧密挂钩,项目分配持续激励不够,导致企业工作效率低下。结合稻盛和夫先生的阿米巴经营理念,笔者对企业管理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希望能通过导入阿米巴经营找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方法和措施。

一、划小核算单位

阿米巴经营理念的核心特点就是能够依据环境的改变随时发生变化,稻盛和夫先生将其经营理念赋予阿米巴这一名称,原意也是希望企业能够具有柔性机制,随时适应市场的变化而调整自身的经营。相对而言,小的组织更容易调整,因此,将企业划小核算单元是导入阿米巴经营模式的前提。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明确企业各个部门的职责,理顺企业整个业务流程,以及发生成本、产生利润的“点”。在此基础上对核算单位进行科学划分。一是,依据企业的业务流程对组织进行重新划分,划分的原则是各组织能够独立完成企业生产流程中的某个环节,提供比较完整的半成品或成品。二是,划分的组织要能够独立核算收支,在一定范围内有自己的分配权。独立核算是阿米巴经营的核心理念,稻盛和夫提出的“销售最大化、费用最小化”正是建立在每个阿米巴都独立核算的基础之上,通过独立核算使每个小组织都有独立经营的意识,改变生产单位埋头苦干,不与市场接轨的局面。在勘察设计行业,各专业处室存在的问题就是与客户的沟通不够充分,按照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客户的想法开展工作,导致返工成本较高。通过导入阿米巴模式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三是,划分的组织必须有利于贯彻企业的方针和目标。企业划小核算单位的初衷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因此,组织的划分应围绕这一目标进行,各个划分的组织也必须围绕这一目标开展工作,而不能为了自身小组织的利益做损害企业整体利益的事情,这是稻盛和夫先生阿米巴经营哲学中的一个重要思想。

二、模拟内部市场

正确理解“定价即经营”,导入合理的“内部交易”机制。在企业内部确立合理的“内部交易”机制,是阿米巴经营的核心所在。在企业内部实现经营透明化、公开化,是正确运营阿米巴经营的保障。一是,公平的定价机制是阿米巴经营模式顺利运行的基础。划小核算单位,并模拟内部市场建立内部交易价格,以对每一个划分组织进行独立的收支核算,确定每一个划分组织的盈利情况,并赋予组织依据盈利情况的一定分配权。也就是说,内部盈余对应着内部分配。因此,内部交易价格的公平公正就非常重要,否则就会引起内部对价格的争夺,不仅不能起到激励的作用,反而会引发矛盾,适得其反。因此,对价格有决定权的经营领导人必须兼备有关劳动价值的常识,熟悉相关的行情,对工作及项目难易程度有准确的把握。二是,定价机制应依据行业和企业的不同进行内部探索和制定。不同的行业和企业,由于工作性质不同应采用不同的定价模式,制造业通常采用订单(或内部交易)价×(1-本部门利润率)倒推上一组织的内部价格法;服务业通常采用内部对价给付法。在勘察设计行业,建议采用人工成本定价法,按照内部制定的人员能力等级确定人不同人员的单位价格,各专业或协作方原则上参照这一价格协商内部对价,并核算内部收益与成本。三是,合理并合乎企业管理现状的分配机制是阿米巴模式有效运转的前提。划分的组织被赋予依据内部盈余进行分配的权利,以有效激励组织成员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内部总定价小于项目实际收入的部分作为该组织的实际盈余,由组织的最高管理层再次分配。

三、提高生产效率

贯彻“销售最大化、费用最小化”的原则。开源节流是对阿米巴经营核心原则的经典概括,但开源不以增加成本为代价,节流也不能以降低质量或减少服务为前提,其核心要义是全体员工共同努力,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实现降本增效。将管理会计应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具体环节。传统的财务会计是事后核算产品或项目成本,一般采用权责发生制原则;而稻盛和夫先生的阿米巴经营中引入了边际利润的计算方式,采用收入实现制,用经营当期的收入减去经营当期发生的除人工以外的各项成本,并将其称之为“附加价值”,用总的“附加价值”除以总劳动时间,算出每个小时的附加价值,各个化小的核算单位运用单位小时附加价值等指标,对实际经营业绩进行考核和管理。单位时间核算制度的管理要义。由于各个化小的核算单位从工作内容、工作性质等方面存在差异,因此单纯的比较总的边际利润或附加价值没有意义,而单位时间核算制度恰好解决了这一问题,使不同质的工作可以放在一起比较,我们也可以称之为“单位时间贡献值”,通过对比不同部门、不同划分组织的单位时间贡献值,可以看出各个组织(项目)之间经营的差异,在人员类别构成区别不大的组织(项目)中,那些单位时间贡献值大的产品或项目无疑是企业青睐的目标。

四、结语

稻盛和夫先生曾说过:“每一位员工都是主角”。无论是划小核算单位,实现分部门核算,还是模拟内部市场,建立内部定价机制和分配机制,直至建立单位时间核算制度,其目的均是为了调动人的积极性,发挥人的潜能。只有员工能真实感受到积极工作带来的成就和荣誉,员工的潜能才能够充分释放。划小核算单位能够赋予一线员工更多自主权,让他们感受信任,体验自身能力发挥带来的自我肯定;模拟内部市场能够打破单位内部长期以来形成的模糊的内部交易规则,让竞争更公平透明,充分体现能者多得;建立单位时间核算制度可以让企业内部考核更公允,更具有信服力。总之,学习阿米巴经营理念,领会稻盛和夫先生的管理精髓,并结合企业的自身实际加以应用,才能有效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

作者:董昀 单位: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