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密度对企业管理创新的作用

时间:2022-08-17 09:31:52

网络密度对企业管理创新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很多企业不断地创新自身的管理模式,实现了优化配置,企业的竞争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升,但是效果还不是特别理想。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企业必须充分把握知识流入和网络密度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一、企业管理创新的相关概述

企业的管理可以分成内部管理和外部管理,在各类管理活动创新中,一般都是要求对外部管理环境创新。在内部管理中,主要是对组织结构、组织制度等进行创新。企业的管理创新中,会呈现一定的价值,但是同时也会呈现出风险,企业管理的价值特性指的是企业通过管理创新获得更多的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企业在管理创新中产生的风险主要指的是企业本身经营的风险,如果创新活动失败,那么前期投入的资金不会有任何回报,而且对企业后期的运行产生不良影响,导致资金周转不良。企业的管理具有创造性,在管理中企业可以将新产品和新技术及时地引入到管理中,采用新的制度代替原有的制度,确保企业可以适应市场发展的环境。

二、管理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意义

企业在传统的发展模式中,主要是采用提升经济利益的方式,从而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传统的发展模式中,企业将竞争对手看成敌人一样,盲目注重自身的利益,不能与其他企业进行交流,也不能及时获取信息。在全球化经济时代,以及先进思想的冲击下,企业如果还是按照传统的方式经营,那么将很难抵御外部的竞争,也不能适应现代化市场的需求。现在,企业的发展和改革更加注重长远利益,所以企业必须要完善改革。企业要想获得可持续发展,实现自身的长期规划,就要采用新的技术和思想来武装自己,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争取获得社会效益。

三、网络密度对企业管理创新的作用

网络密度主要指的是在企业中人们相互联系形成的稳定的关系网,网络密度对企业的管理创新产生的作用非常明显。通过对企业成员之间利益的分析,可以看出企业成员之间复杂的关系足以形成一个密度网。在这些复杂的关系中,会形成一个利益核心,将其他的成员联系在一起。成员之间的关系围绕这个核心呈现辐射状分布,这个核心一般是企业的管理者或者股东等,有时重要的员工也会起到核心作用。其他的普通员工,甚至消费者或者供应商也与网络密度有很大的关系,形成整个企业的网络。网络密度也可以表示企业利益集团的组织结构,在企业网络密度的管理中可以切实提升企业的管理创新能力,一个企业在运行中,不能仅仅依靠股东的力量,企业在发展中也不能闭门造车,企业的发展受到其他企业的影响,企业同样也影响到其他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的网络密度与企业的决策会形成一定的密切关系,企业的规模越大,那么其网络密度也就越高。规模越大的企业对管理者的要求也就越高,在企业管理创新中不能仅仅考虑到自己的相关利益,还应该考虑到整个网络中成员的利益,才能使企业的凝聚力增强。企业在制定自身发展战略中,也要充分考虑网络密度,如果其发展战略与市场或者网络密度脱节,那么企业在发展中就会孤立无援。网络密度影响着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其网络密度也在扩大,企业中会产生大量的利益关系,网络密度之间的成员会互相影响,在不同的角度和方面影响着企业的战略布局。所以,企业在制定自身发展战略环节时,应该结合企业的网络密度,从而把握核心利益,掌握市场原则,做出准确的定位。

四、知识流入对企业管理创新的作用

知识流入的形式主要有两种:其一是企业通过深化改革完善自身,将新的思想和技术应用在自身的发展中;其二是企业通过对外部知识的借鉴,完善知识的流动,从而创新管理。企业和企业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不同的企业之间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关系网,不仅完善了企业之间资金和技术的流动,同时在各个环节中企业的利益也在流通。在进行外部知识的获取中,企业可以从顾客与同行中获取知识,提升自身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企业还应该对市场进行调研,从而更好的掌握市场运行规律,在新的经济政策的基础上,完善自身的管理水平。企业只是市场上的一个单个个体,所以要想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就要不断的获取外部的知识。知识流入可以提升企业技术的储备能力,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新技术和知识的吸收可以与企业原有的知识结合,使企业的内部知识得到进一步完善。知识的流入与其他知识的获取途径相比更加便捷,可以减少知识获取的成本,提升效率。企业的知识获取效率得到稳步提升后,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获取经济效益。企业在完善了对自己员工的协调后,在企业内部也能形成知识流入。内部员工可以互相交流和学习,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知识流入对企业的管理创新起到智力支持作用,促进管理的创新。

五、企业管理创新的相关建议

1、网络密度的控制与网络外部知识运用。网络密度的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企业的合作能力,但是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管理创新,企业知识的完整性和传递效率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企业的管理部门要完善监督工作,对企业的网络密度进行合理的分析,从而有效的获取信息;完善网络外部知识的优化,对知识进行准确判断,结合企业内部情况,完善决策的制定。2、知识流入的建议。知识流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在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环节中,需要及时的吸取外部知识,从而使企业快速发展。企业应该大力促进人才流入方针,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环节中,应该完善创新型人才的培训工作,提升人才的技能,从而使人才可以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企业还应该完善技术流入,在这个环节中,企业可以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从而吸取更多的技术知识,完善经营理念,为企业自身的管理创新提供动力。

六、结语

企业在发展中不能闭门造车,应该广泛地吸取外部知识,从而与自身具有的知识整合,提升自身的发展动力。企业在外部知识获取环节中,应该做出非常谨慎的选择,合理的完善管理创新能力。很多企业在获取外部知识后,还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影响企业原有知识的有效发挥。因此,知识流入过程中,应该完善知识的交流渠道,从而确保知识流入对企业的管理产生积极作用,确保新知识可以促进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聂飞.网络密度、知识流入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探析[J].中国市场,2017(32)187-188.

[2]周登琼.试论网络密度、知识流入对企业管理创新的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5(24)52+54.

[3]敬婷.刍议网络密度、知识流入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J].品牌,2015(08)192.

作者:冯鑫怡 单位:西北大学经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