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管理创新探究

时间:2022-02-08 09:42:47

电力企业管理创新探究

摘要:近年来,在我国经济建设以及科技飞速发展的形势下,电力企业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因此,加强管理创新是电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文从电力企业管理的概述出发,分析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特征,对当前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存在问题进行阐述,最后提出相关的电力企业创新管理对策。

关键词:电力企业;管理创新;探究

一、电力企业管理的概述

众所周知,电力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公共事业及基础产业,做好电力企业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电力企业中管理主要是指在特定的生产方式下,人们根据电力企业生产的客观经济规律,实施计划、组织、指挥的特点,协调和生产和电力企业经营活动的控制,合理的控制人力、财力等因素,也使生产和供应销,以达到每一个环节的相互联系和密切的合作,以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满足社会对电能的需求。主要研究了电力企业管理的客观规律。主要内容包括电力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活动的合理组织。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在使用计划经济的发展模式,是无法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因此,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在逐渐实现体制改革,同时在管理方面也在进行创新。

二、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特征

电力企业是经济建设的基础,也是社会发展的保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环境的变化对电力企业的生产、销售等有着不同的影响。因此,电力企业必须加强研究,从而进一步加强管理创新对企业促进经济效益的重要性具有重要意义。

(一)电力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要有经济性

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要基于电力企业的运行,应努力提高生产能力,电力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管理效率的管理、建设和电力企业的其他方面,提高电力企业的管理创新的经济绩效。

(二)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要有创新性

(1)管理创新的成果要比管理工作其他项目的方案更高效,并且在实践中加强创新的内容可促进电力企业的各项工作的效率;(2)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应根据电力行业的特点,对电力工业的发展趋势和电力行业的实际情况;(3)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要有高起点,才能进一步达到先进水平。

(三)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要有科学性

电力企业管理应该在管理科学的建立和其他科学的基础上,在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必须符合科学的管理和检验企业管理创新的客观规律的基本原理,可预测和可显示,方便的创新和合理的控制。成果电力企业的管理创新,也丰富了企业管理的经验,很多基于实际管理创新管理的经验和方法,通过科学总结和推广,创新管理,指导电力企业实际工作。

(四)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要有规范性

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不仅要反映电力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的有益探索,但也在随着经济、技术政策和法律法规,电力行业实施国家线,反映了企业管理的客观需要,客观条件和实施的可操作性和应用价值。

三、当前我国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存在的诸多问题

(一)具有垄断性,适应能力不强

长期以来,我国的电力企业控制权集中在政府,根深蒂固,并计划经济的电力企业的影响,并在思想、理念和市场经济不能完全接轨,市场竞争不培养,摸索并准备满足企业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模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企业要从更新理念做起,树立新的行为规范,塑造有活力的企业氛围,培育和创造具有时代特征的生机勃勃的企业新面貌。

(二)企业管理层对创新管理不够重视

当前,电力企业要进一步发展,我们必须抓住新的机遇,我们必须在管理和资源管理的条件下,对市场经济的进一步认识,这是电力企业未来的发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提高竞争能力的主要内容。然而,由于我国大多数电力企业还没有建立起一个合适的战略,为企业的发展,因此,这必然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对发展中国的电力企业。

(三)创新管理观念落后

由于当前我国电力企业仍然在垄断经济的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电力企业的适应能力很差,在思想和观念不能做出准确的变化,不能相互联系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然而,由于长时间的垄断的经济影响,导致中国的电力企业竞争力相对较弱,创新能力不足,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

四、加强电力企业管理创新的相关对策

(一)建立健全的电力企业管理创新的体系

(1)企业管理的制度权力领导创新工作的建立,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审领导小组成立,建立具体的企业创新部门或专业部门履行自己的职责,从企业领导的具体责任,必须把创新工作纳入日程;(2)工作规范建立了电力企业管理创新,管理创新,保证了工作质量,通过系统和规范,建立了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计划、组织、报告、评价、奖励和应用系统。

(二)加强开展基础工作来促进电力企业管理创新

确立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体系,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培育一批管理创新骨干,工作经验的积累;项目的计划、方案、试验结果申报审查出版物交流、业务培训等工作,并加强优秀创新推广工作,难以避免产生的经营绩效,但只有纸和流于形式。

(三)加快企业文化建设提升电力企业管理创新

企业文化是电力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整体表现。要使电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电力企业要加快文化建设,企业文化的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使员工能遵守,员工的发展与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整体发展,让企业员工积极参与企业的创新,以提高电力企业的竞争力。(四)加快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对企业人才的关注,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电力企业发展的本质。为了使我国电力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的地位,我们应该加快人力资源管理队伍的建设,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同时,要注重创新人才、高素质管理人才的培养,从而提高电力企业的整体运行水平。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就需要不断的加强创新管理能力,进而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为了更好的顺应电力事业改革与发展,不仅需要不断的优化电力企业管理环境,还要不断创新电力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而有效的保障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赵 青 周霞 朱炜婷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抚州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李豪天.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20)

[2]王翠萍.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管理创新探讨[J].中国经贸,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