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思考

时间:2022-11-17 04:04:42

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思考

摘要: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各行业对电力能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这对于电力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目前我国电力企业的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相应的一些管理方法还比较落后,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国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针对这一问题,需要电力企业实现管理创新和改革,以期电力企业的管理能够做得更好。基于此,本文主要对目前电力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创新管理措施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电力企业;管理创新;改革措施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电力企业所面临的发展问题以及需要进行处理的工作日益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力企业要想取得更好的发展前景,需要对自身的管理方法进行创新,从而使得整个电力企业的运行和发展适应时展的潮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能够脱颖而出,最终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1电力企业管理问题探究

(1)行政管理效率普遍不高虽然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但是电力企业在进行行政管理的时候,还是采用传统的管理理念,对于先进的管理理念比较排斥,从而使得了目前大多数的电力企业存在着行政管理效率不高的问题,这不仅不利于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还与高速发展的社会相脱节。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在于电力企业很多的中层管理人员故步自封,认为采用传统的管理方法就能够将电力企业管理好,根本不愿花费时间和精力去进行管理理念和方法的创新,从而极大的降低了电力企业行政管理的效率,最终限制了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2)相关考核制度过于陈旧电力企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历史性的,并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一问题将会显得更加的突出。其历史性的遗留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缺乏相应的奖惩机制。由于电力企业之前的考核制度过于落后,再加上没有相应的奖惩机制来激烈员工工资,使得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大打折扣,进而阻碍了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第二,缺乏相应的培训考核机制。由于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缺乏有效的培训和引导,使得他们的综合能力长时间内得不到提高,这样在社会高速发展的情况下,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很难跟上时展的步伐,从而使得电力企业的日常运行漏洞百出。

2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路径探究

(1)以人为本,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电力企业在进行运行管理的时候,所进行管理的主要对象是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在人们自由及责任意识越来越强的今天,要想将电力企业的运行管理工作做得更好,需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需要将以人为本这一管理理念充分落到实处,改变以往得过且过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态度,在严守企业规章制度的前提下,需要给予人们最大的尊重,并且进行最贴心的服务,最终确保电力企业运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2)建立规范化制度,打好创新管理基础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对电力企业进行创新管理的时候,没有相应的规章制度作为指引和约束,那么该项工作将很难取得满意的结果。因此,为了确保电力企业创新管理工作的质量,首先需要对自身企业的发展情况有非常清晰的了解,然后根据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制定最符合自身发展的管理规章制度。在该规章制度中,需要对每一个工作岗位的任职要求、工作范围以及相应的责任进行明确地阐述,这样能够保证相关人员在进行工作的时候有规可循,最终确保电力企业日常的管理工作更好地进行。(3)创新监督管理在有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后,还需要做好相应的监督管理工作,从而使得这些制度得以更好的落实。因此,作为电力企业相关的管理人员,需要对电力企业工作人员日常的工作情况和工作态度进行监督和调查,对于表现较好的服务人员,给予相应的物质及精神奖励。对于那些玩忽职守、态度恶劣的服务人员,需要给予相应的批评和处罚,情况严重者,需要给予相应的开除处理,最终确保整个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更好地落实。(4)积极进行员工培训,创新激励制度要想将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做得更好,单单只靠电力企业的管理人员是远远不够的,该项工作的顺利圆满完成,需要电力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全员积极参与。因此,作为电力企业的管理人员,除了需要培训工作人员的工作技能之外,还需要培养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习惯以及综合素质,力争将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做得更好。与此同时,针对电力企业激励制度存在的问题,还需要不断进行激励制度的创新。这就需要将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这两者激励方式进行有效地结合,从而充分调动电力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实现电力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3结语

综上所述,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电力企业要想更好地开拓市场,需要加大企业管理的整改力度,对于管理的方式和方法进行不断的创新和完善,以确保电力企业的运行能够跟上时展的步伐,最终取得更好的发展成就。

作者:李姣姣 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锦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伟阳,肖红军.全面社会责任管理:新的企业管理模式[J].中国工业经济,2010,01:114-123.

[2]王冰.关于电力企业班组管理创新的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12):13.

[3]刘亚静,赵大伟.刍议人力资源薪酬管理在电力企业中的创新应用与发展[J].人才资源开发,2014,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