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学习型企业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03 11:08:37

传统与学习型企业管理论文

一、传统型企业管理的概念及其特点

传统型的企业管理是指在企业的内部划分为三大不同的机构——决策、行政及职能机构,而这种划分的依据就是不同的职能。传统的科层制在管理体制上具有五大特点,第一,企业内部分工非常明确,每一个工作岗位的具体职责都有明确,有专人负责对应的职位。第二,企业内部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并且不断进行完善,以确保企业进行统一、协调和系统性的运营。第三,企业组织自上而下具有很强的阶级观念,级次很明确,形成了一个可供遵循的级次或者指挥体系。第四,工作上管理者不能将个人情绪带入,要做到公私分明,不能被个人的情感所影响。第五,不管是人员的任用还是人员的提升都必须将专家的意见作为重要的参考,不得随意招聘、解聘职员,也不能随意组织人员。

二、传统企业管理的优劣势

传统企业的管理模式的优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科层制的组织结构要求企业内部分工明确,工作职能的专业和独立性很强,有利于劳动生产率的极大提高;企业非常重视建立相关的制度并不断进行完善,用周密的制度来发挥约束作用,确保管理目标的实现。而其劣势则体现在:增加了成本,包括人员沟通、协调以及检查督促上的。企业内部的组织层次逐渐增加,信息传达的渠道增多,也延长了传达的时间,在传递过程当中信息的真实性和及时性受到影响。管理上也缺乏连贯的对接工作以及明确的责任。无法获得最优的工作效益。企业内部组织在结构上缺乏连贯和完整性,各部门间缺乏紧密的联系。职员长期进行流水线操作,个人的决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及想象力和创造力无法发挥。市场竞争中,企业无法迅速且灵活的应对。

三、学习型企业管理的概念及其特点

学习型企业的管理模式是一种有机的扁平的,而且具有高度柔性,与人性相符合,能持续发展的一种企业管理模式,是顺应当下现代企业的管理上的一些新特点的,其建立的方式是通过对整个组织的一种学习氛围的培养。这种管理模式具有几下特点。在管理组织上,学习型管理以团队的形式学习,原则是共同进步,组织形式上具有很强的弹性。管理内容上,其核心是注重对企业学习力的增强,对创造力的强调,注重对员工的应变能力以及创造力的培养和提升。管理策略是柔性的,以快求胜,将学习作为驱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才是其最终的目的。在管理当中强调员工之间的彼此信任和尊重,工作信息上注重双向交流。管理的技术方法和手段上,将网络和信息化作为基础,对计算机、网络技术加以充分的运用。

四、学习型企业管理的优劣势

相较于传统管理模式,学习型管理具有以下优势。第一,组织机构的扁平化代替了垂直型,使得管理距离大大减少,效益极大的提高。运用信息技术,对组织机构进行完善,信息的多样化和多渠道,管理功能得以全面发挥。在管理层上采取精兵简政的措施,缩短上下级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的距离。第二,内部流程得以优化。科学合理的进行流程的设计,员工能够同步工作,有助于成本的减少。第三,追求创新,其宗旨是产品的质量以及服务。工作上以小组为形式,以此来消除企业反应迟钝和应变能力差的一些现象,通过具体的分工和各工作环节的有效沟通与合作来提高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面对变化能灵活反应。第四,坚持以人为本,将人的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进行充分的发挥。而其劣势则体现在:增加了企业的管理成本和管理风险,也加重了企业的负担。

五、结语

传统型管理相较而言更注重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用制度来约束,实现管理目标。学习型管理则更重视以人为本,发挥人的作用,通过提高人的素质和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形成良好的氛围和自律、自激的机制,实现管理目标。后者的产生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实践证明,在现代企业的运营当中,学习型企业管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社会发展之下,企业必须注重竞争能力的提高,加强市场应对能力。

作者:宋腾德单位:华电新乡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