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与企业管理统一性

时间:2022-07-17 04:58:01

思政工作与企业管理统一性

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如果制度不完善或执行不得力,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就难以保持,企业发展就必然的会受到影响。因此,企业必须强化制度管理,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制度建设在逐步加强,而且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也或多或少存在片面依赖执行制度,而忽略必要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整个企业工作的基础和重点,特别是在企业重组后,企业持续稳定向前发展,且发展方式不断改变,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新形势下如何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在理论指导、舆论引导、文化渗透、价值共识、典型示范、道德规范、教育灌输、矛盾化解、人心凝聚、环境感染,做好关心员工生产生活,维护和实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各个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一、现代企业管理中思想管理和整个管理的一体化

现代管理学认为:思想管理和整个管理的一体化越来越成为现代企业未来成长和发展的必然趋势。事实上,即使当今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一些卓有成效的企业家也都意识到“思想管理”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持续动力和关键要素,并纳入现代管理的整个大系统中去。美国管理学界托马斯彼得斯在他的《领导艺术》一书中提出,成功的管理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对事业的自豪感和对工作的激情。他提出“走动管理法”的内涵就是深入一线,进入现场,与职工保持密切的联系。给予关心和激励,从而使企业长期处于优势地位。从当今市场经济发展的现实看,企业必须面向市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击,以较少的劳动消耗和劳动占用,创造尽可能多的社会所需要的物质财富。这样,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企业追求经济利益的法则也迫使企业不断强身固体,把对人的思想管理推向突出位置。从国内外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看,现代企业的科学管理离不开对人的思想管理,不管你愿不愿意,创造最大化的企业效益和开拓企业的生存空间,人的因素、人的思想因素都是须臾不可忽视的。

二、正确处理思想政治工作在弘扬奉献精神和化解职工利益分配矛盾中的关系

职工的奉献精神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支柱和依托。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每时每刻都离不开职工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因此,企业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等方式,培育职工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全面提升职工素质,用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统一职工意志,是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当然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与此同时处理好企业内部收益分配关系,既要克服平均主义,贯彻实行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同时也要兼顾整体平衡,及时清除分配误解,化解分配矛盾,纠正分配偏差,保护全体职工生产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在企业现实收益分配中,由于职工的思想意识观念的不同,所处的位置和角度不同,对收益分配合理性的认识也会有所差距。因此,收益分配制度必须辅之以必要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着力宣传和弘扬奉献精神的同时,对收益分配中存在的错误观念和模糊认识,及时加以纠正和澄清。才能在收益分配中较好地统一职工的思想认识,及时有效地化解部门之间、职工之间的抵触心理和消极情绪,保持职工的思想稳定,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顺利进行。

职工是企业的主人,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是我们发展企业的指导方针。因此,必须精心保护和充分发挥全体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谋求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当前,尽管企业制度越来越完善,执行起来也越来越严格。但是违反制度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特别是随着企业的发展,职工的收入水平在显著提高,违反制度的处罚力度也相应加大,给职工造成的心理刺激也随之加大。如何使违纪职工能够从错误或失误中吸取教训,使职工的生产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不受挫伤和影响,在执行制度的同时辅之以必要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以启发、引导、帮助为主,以宣传先进典型,不断扩大先进模范人物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为主。要将执行制度和必要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调动职工的生产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才能充分挖掘职工潜力,应对生产经营困难,才能很好地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