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察咨询企业适时完善战略

时间:2022-04-26 02:58:00

勘察咨询企业适时完善战略

对国内众多民用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企业来说,房地产项目不仅是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这决定了企业必须时刻关注房地产业走势,适时调整企业营销方针和战略规划。针对本轮房价严控政策,结合近期国内房地产市场走势,笔者认为民用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企业战略应及时进行调整。

谨慎把握住宅地产,突出商业地产市场。一般来说,住宅类地产市场是民用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企业的主要市场。目前,国内房地产调控主要针对的是住宅类市场,本轮严控,商业地产可以说是因“限”得福。开春以来,开发商激烈抢夺商业地块,资金流也有很大部分流向了商业地产市场。在严厉的调控政策“组合拳”下,房地产市场住宅唱主角的局面或将逐渐改变,投资者将对各类商铺市场越来越青睐。从国内的楼市格局看,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战略转型已向商业地产、保障房开发、三旧改造、房地产基金四类转变。一些大的房地产企业如原本以做住宅类为主的万科等,早就从2009年开始试水商业地产,近年来更是大量招聘商业地产人才。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向商业地产转型已成为一种趋势。在重庆、昆明等西南地区,今年也已逐步调整以住宅为主的开发战略,转向商业地产。虽然目前国内商业地产还未形成清晰的开发理念和成熟的管理体系,但区域市场和房地产重要企业的战略转向必须引起足够的关注。勘察设计咨询企业应进一步加大对商业地产的研究和跟踪,加大与战略转型房企的联系力度,适时调整公司住宅类和商业类市场份额,在谨慎把握住宅地产走向的基础上,加大对商业地产项目的营销力度,全力突出对商业地产市场份额的占领。

重点关注安居工程建设,引领保障房设计市场。2月21日到2月25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陆续与各地方政府签下不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就要受到严厉处罚的“军令状”,并与各地方政府签订责任状,将保障房建设任务层层分配,要求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务必在今年1O月31日前全面开工,行政问责已成为保障房建设的执行保障。根据规划,今后五年,国内要开工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2011年和2012年,每年分别要完成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2011年的1000万套,比2010年建设的580万套增加72%,大大超过此前的市场预期,资金投入突破1.3万亿元,中央财政划拨款将达到1300亿元左右,国内保障房建设已经驶入“快车道”。除中央在资金上对保障房建设加大投入外,近期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广西等地也在资金来源上出台了相关政策,国内6000亿元公积金也将逐步进入保障房市场。2011年湖北省计划解决30余万户城乡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武汉市将建设l0万多套保障性住房,几乎相当于去年一年整个武汉市的商品房成交量。勘察设计咨询企业应结合政府加大保障房建设政策,尽快占领保障房设计市场。紧盯房地产市场格局调整,抓牢房企重点目标。严厉调控措施的出台除对房地产供求产生极大影响外,也对房地产市场格局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信贷收紧,银行停止按揭贷款后,受影响不止是购房者,房地产开发商也将受到极大冲击,资金实力不雄厚的中小开发商将出现资金断流的情况,“缺奶”的房地产企业将不得不面临倒闭或转型,房地产的市场格局必将产生一定的变化。在此情况下,勘察设计咨询企业应进一步加大对国内大型房地产企业,特别是过100亿或500亿元以上销售额的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跟踪力度,全力抓牢企业目标市场。

抓好已建或在建项目,规避资金风险。房地产的严控对地产开发商的实力和资金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对之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此条件下,勘察设计咨询企业应抓好已建或在建项目的合同签订和合同履约情况,完善合同管理,尽力规避因房地产开发企业抗压能力不强给公司带来的资金风险,保障公司资金安全,提高项目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