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促进强关系产生论文

时间:2022-05-31 03:18:00

信任促进强关系产生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信任在企业网络化成长中的作用机理;结论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集群网络有着特定的结构和特征、通过整合环境内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从而实现自身成长的模式、目前相关的研究多数将集群内所有企业视为同质的,企业间的相互作用是均等的、信任是一种在新的商业环境中提升集群网络的凝聚力和竞争力的机制、降低企业运作的交易成本、伙伴间的相互信任可以大大减少企业间的交易成本、信任关系的建立意味着相互作用的各方之间愿意建立某种关系、降低企业经营风险、集群企业经营的风险可以分为两大类、有助于合作创新、主体间的信任可以导致合作性的技术网络即“创新的氛围”、有助于强关系的形成、许多学者都深入研究了关系强度对企业成长的作用机制、在新的竞争环境下,企业不能完全依赖自身内部资源谋求成长等,具体请详见。

内容摘要:本文结合社会学与管理学相关理论,分析了集群环境下,社会关系中的信任对企业网络化成长的影响作用,指出企业间信任可以降低交易成本、降低经营风险、提高合作创新,并促进强关系的形成,最终对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发挥作用。企业成长问题是很多学者关注的一个话题,影响企业成长的因素有很多。

关键词:信任集群企业网络化成长

集群网络有着特定的结构和特征,这一网络环境会对集群中各企业的成长产生重要的影响,处于集群网络中的企业基于这些特殊的结构特征,通过整合环境内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从而实现自身成长的模式,即为“集群企业网络化成长”(张永安,2007)。目前还没有完善的理论框架用于解释集群企业的网络化成长问题,但随着集群企业网络的形成和壮大,这一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相关的研究多数将集群内所有企业视为同质的,企业间的相互作用是均等的。这种分析以集群整体为分析单元,把集群当作由原子型企业构成的“黑箱”,很少分析集群内部企业成长的模式和机制。而本文是将集群内的企业视为研究的主要对象,研究社会关系中的信任对其成长的影响问题。

信任是企业社会关系网络的核心,其最大的价值是作为企业的社会资本而发挥作用。李孔岳(2007)的实证研究表明企业间网络的信任度越高,越能促进企业的成长。本文中提及的企业信任,所指向的实际是集群企业间的信任关系。企业信任指即使在面临较大风险或相互依赖程度很高时,各合作伙伴也不会利用对方的弱点获取利益。

一、信任在企业网络化成长中的作用机理

信任是一种在新的商业环境中提升集群网络的凝聚力和竞争力的机制;C.Lane(1998)认为网络型企业组织运作的基本机制是信任,而其对企业的网络化成长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

(一)降低企业运作的交易成本

伙伴间的相互信任可以大大减少企业间的交易成本,通过培养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可以提高其自觉性,减少对合同的细节化的要求,从而减少签约成本、监督及激励成本,使交易成本下降。尤其在企业伙伴间的结构、组织和文化方面都存在差异的情况下,信任关系的建立可以大大降低伙伴之间的协调工作量,并促使伙伴以灵活的方式相互调整彼此的合作态度和行为,从而有利于在集群企业中形成稳定的、具有创造性的伙伴关系。

信任关系的建立意味着相互作用的各方之间愿意建立某种关系,并希望这种关系保持一定的连续性,为保持和发展这种关系作出一定程度上的利他行为。从经济效率角度考虑,集群内企业间的信任与一般企业间信任相比更具优势。由于其空间的临近性、地域文化的同一性及企业主之间特定的社会属性(家庭、血缘关系等),使得集群内企业之间更容易建立对对方行为方式的特定期望,这有助于企业关系的长期稳定性,进而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经济运行效率。

(二)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风险与不确定是信任产生的必要条件。风险是决策者所认知到的损失机率,不确定性是指诺言在将来不一定能够实现。也就是说,当一项行动的结果是完全确定且没有任何风险的时候,信任的存在与否都无关紧要了。

集群企业经营的风险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来自于集群外部的风险,包括市场风险、政治风险和金融风险等;另一类是来自于集群内部的风险,包括能力风险,协作风险、投资风险等。从管理的角度来看,外部风险是不可控的,而内部风险是可控的,尤其是协作风险可以通过建立伙伴之间的信任关系来降低。企业合作伙伴之间相互信任易于沟通和理解,有利于不同背景的企业相互融合,保证协作的成功运作;相互信任的合作伙伴在关键时刻,如一方处于困境时能表现出理解与关心,及时快速地给予支持和帮助,减少机会主义行为的发生。

(三)有助于合作创新

许多学者的研究都显示信任对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有较大的影响作用(ChristianLechner,2006;MassimoRiccaboni,2002;Storper&Salais,1997)。Granovetter(1985)认为信任是一个在社会嵌入关系中很“便宜”但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主体间的信任可以导致合作性的技术网络即“创新的氛围”,这促进了区域的技术专业化及经济的发展。大量学者在研究中证实了这点:Sxaneina(1994)认为在硅谷的高信任的环境导致了技术社区的发展,这促进了技术能力与隐性知识的扩散,进一步导致了企业的创新;Dnasno和GeoffWhittma(1998)对苏格兰的产业集群研究表明,信任与协作是保持区内创新与网络优势的关键因素。信任关系对于加强企业合作提高企业创造力是极为重要的。

(四)有助于强关系的形成

Granovetter首先提出强关系和弱关系的概念,强关系意味着不同行动者之间长期、频繁的交往。一般来说,企业之间建立股权联盟、合资企业、非股权合作企业等治理模式时,双方的互动频率以及对关系的承诺都比较高,这就与社会网络中的强关系类似。同样,企业之间合作经验的增加、合作关系的稳定性也会表现出强关系的特征。

许多学者都深入研究了关系强度对企业成长的作用机制。Uzzi(1997)研究了纽约制衣产业,系统分析了强关系影响企业绩效的三种作用机制。第一,企业间信任的建立。基于重复博弈,企业之间长期的合作关系促进了企业间信任的形成,这就降低了双方的机会主义风险,进而降低了治理成本。第二,有价值信息的传递。企业间的强关系促进了企业之间私有信息和隐性信息的传递。第三,共同问题解决安排的形成。共同问题解决安排包括企业之间共同解决问题的协商机制与合作惯例。

Dyer(1997)对日本和美国汽车产业中企业间关系进行了对比研究,认为日本的汽车制造商与供应商建立的强关系作为一种承诺与信任,促进了双方的关系专用性投资,并作为一种契约的自我执行机制降低了交易成本,从而使得日本企业同时获得了较高的合作价值和较低的交易成本。

从相关的研究中可以看出,信任可以促进强关系的形成,组织之间的强关系同时又强化了组织之间的认同与信任,而这两者所发挥的作用是一样的。他们能提高集群企业合作创新、帮助寻找并获取外部资源,降低企业的防范成本和协调成本,从而影响企业的发展与成长,笔者把他们之间的关系总结如图1所示。

二、结论

在新的竞争环境下,企业不能完全依赖自身内部资源谋求成长,也不允许大量企业通过并购快速扩张,而要求企业具备更灵活性的能力,通过建立企业间网络寻求网络化成长成为在复杂的全球化商业环境下企业成长的重要方式和策略。

集群环境为企业提供一种有效的外部资源组织方式,众多企业与竞争者、合作者构成一个彼此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多元的网络组织环境,这种集群网络环境将有助于企业以有限的核心资源来获取资金、信息、市场、技术、知识、人才等资源,通过组织学习、规模经济来获得优势,优化企业资源结构,扩大企业外部可利用资源的范围,减轻资源突入强度,加快资源积累速度,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拓展企业的生存空间,增强企业资源获取的能力,强化企业的核心优势,使企业的成长形成良性循环(王举颖,2008)。

参考文献:

1.王举颖,汪波.基于资源-战略-能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网络化成长研究.科技管理研究,2008

2.张永安,张璐.集群企业网络化成长理论基础及动因探析.企业经济,2007

3.罗宣.我国母子公司架构下的子公司网络化成长机制研究.浙江大学博士论文,2007

4.吕强.产业集聚背景下的企业网络化集群式创新.科技管理研究,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