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会计监督与内部控制思考

时间:2022-10-09 03:56:09

保险公司会计监督与内部控制思考

摘要:在保险公司的整体管理结构中,会计监督与内部控制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在这两者之间,内部控制是实施会计监督的重要基础与依据。在当前保险公司管理模式逐渐转变的状况下,内部会计的职能亦是从核算向管理以及监督的方向在发展,成为了公司中日常管理与运营的重要内容。在保险公司中,会计监督在完善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支撑下,能有效推动公司稳定健康发展。

关键词:保险公司;会计监督;内部控制;措施

一、会计监督与内部控制的内涵概述

(一)会计监督。会计监督是保险公司的整体监督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其主要是以会计手段对各项涉及资金的业务与经济活动进行合法性、合理性以及有效性的审查与监督。在遵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公司中各项会计工作及其过程进行充分的监督,进而以真实、可靠的数据信息对发生的业务与经济活动进行协调与控制,保障公司效益的稳步增长,并能起到一定的防腐败功能,确保各项会计信息数据的真实性,保护公司中资金与财产的安全。(二)内部控制。在保险公司中,内部控制主要是指公司在经营的过程中,为了能够更好的保护各项资产与财产安全,并完成既定的发展目标而采取的一系列控制手段与制度。通过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实施,可以全方位的对内部控制环境以及各种日常活动进行适当的约束与监督控制,进而分析判断出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或发生的风险。内部控制在保险公司中是必须建立的管控体系,其目标是对公司中发生的各项会计行为进行规范,保障各项会计数据与信息的真实性,对公司经营过程中存有的隐患有一定的清除作用。(三)会计监督与内部控制之间的关系。从现实角度来看,在保险公司经营发展的过程中,会计监督与内部控制之间存在着相互促进的紧密关系。会计监督各项工作的实施其主要依赖于内部控制体系的支持,而内部控制各项具体的制度与措施又离不开会计监督的落实,因此,两者之间是齐头并进,相辅相成的。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具备一定的防范风险的作用,但其存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人为的疏漏等风险,而会计监督便能进一步的从各项经济活动与业务中去发现内部控制存在的不足与缺陷。

二、保险公司会计监督与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活动与会计监督缺乏独立性。会计活动保持独立性是指会计主体在进行各项操作时,能够确保自身在公正、独立且客观的环境中进行,不会受到其他外部因素的影响与干扰,能够严谨且独立的完成各项会计事务的处理。在保险公司各项业务与经济活动的开展中,保证会计人员及其各项活动的独立性是十分重要的。但当前在保险公司中,会计监督的独立性与在公司中的地位并不高,需在一定层度上接受领导的管理与约束,很难以公正独立的状态对公司中各项会计行为进行监督与审查。(二)制度与执行存在不完善且不合理的现象。在我国的法律法规中,明确规定了保险公司需建立明确的内部控制制度。但在当前,部分保险公司对于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执行仅是浮于表面,为了应付监管部门的硬性要求,难以对会计监督形成实质性的助力作用。保险公司在制定内部控制制度的过程中,存在照搬其他公司制度的现象,未结合自身经营管理特点,使其在执行过程中,很难发挥管理的实效。还有一些保险公司,对于内控制度的制定仅关注短期目标,对会计监督中要求的合法性、合规性与合理性不甚重视,导致各项监督工作难以有效开展。(三)会计监督滞后、方法不科学。当前,部分保险公司存在会计监督方法过于单一且不科学的现象,其仅仅关注对各项凭证的监管。监督过程方面主要针对于事后监督,导致监督工作的整体滞后。一般来说,监督主要开展的模式即是以问责与奖惩制度来进行事后的处理。虽然这种方法能起到一定的管控作用,但缺少事前与事中的监督行为会使问题的发生只能进行收尾处理,无法及时的进行问题的发现与解决。(四)人员素质整体有待加强。在保险公司中,会计监督的职责范围不仅仅是对各项财务行为进行监督,其需对公司整体运营以及内部控制的开展状况进行监督与分析。因此,如果监督人员仅具备一定的财务管理技能是无法胜任监督工作的。其需对公司各项业务均有一定层度的涉猎与了解,具备综合性的高素质才能很好的发挥其职能价值。但是当前部分保险公司中,监督人员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并且自身学习能力不强,导致工作中出现诸多漏洞。还有一些人员自身道德水平欠缺,时有发生徇私舞弊等行为。

三、加强保险公司会计监督与内部控制的建议与措施

(一)强化风险控制与监督。在保险公司中,会计监督应是属于过程监督的管理行为,其应有效的覆盖各个业务环节。需对各项业务与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的分析与监管,保证其合理性与合法性。会计监督实现全过程的监督不仅能对事前、事中及事后的各项事宜都实现管控,还能有效的提升公司整体的管理效率与管理水平。通过对各项业务信息的监督,能够充分的反映出各项经济活动的开展状况,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减少在过程中发生财务风险的状况。(二)强化信息化管理。在当前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且愈加成熟的今天,各项能够有效应用于会计的监督的信息化工具亦是层出不穷。保险公司可结合自身经营管理特点,采用贴合自身经营模式的管理工具进行内部控制与会计监督工作。如在公司内部可建立财务管理中心,使各项经济活动产生的业务信息进行有效的集成,能够统一各部门的核算方式,通过财务管理中心进行整体、统一的监督管理。(三)优化内部控制的管理流程。在保险公司执行内部控制制度时,要着重的强化对各个不同环节与阶段的监督管理工作。在经济活动发生的不同阶段要进行及时的跟踪与管理。如此以来,一旦问题出现或存在风险发生的隐患即能快速的发现与反馈,进而做好相关的处理工作。另外,会计监督工作也要与保险公司中的内部审计进行有效的结合,以审计对经济活动与资金全面审查工作来实现更为有效的监督管理。内部控制与会计监督要结合自身各项业务发生的流程特点,进行事前、事中及事后的相关监督制度确立,进而能够全过程、全方位的对公司运营提供监督与控制保障。(四)强化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与职权设置。在保险公司中,会计监督与内部控制的各项工作开展,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基石与保障。在对人才的培训与选取过程中,要明确要求其具备全面的管理技能与高水平的风险意识,能够处理各项监督活动并能够及时发现公司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另外,对人员方面还需强化道德方面的建设。内部控制与会计监督在工作过程中会与公司中其他岗位人员存在一定的利益牵扯与冲突,在保证监督部门独立性的基础上,还需对其的职业道德方面进一步的强化,保障各项工作的健康开展。

四、结束语

在保险公司实行内部控制与会计监督工作时,要根据各项经济活动与自身经营发展特点进行不断完善,适时进行转变与调整,充分发挥内部控制体系与会计监督的职能价值,保障保险公司各项业务与经济活动的安全开展,稳步提高经营效益。

参考文献

[1]许辰杰.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评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20(4):20-21.

作者:马文斌 单位: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