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在企业管理的地位和作用

时间:2022-01-24 11:12:51

财务会计在企业管理的地位和作用

摘要:企业在社会经济的发展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保证社会经济形势始终呈良性发展的趋势,就必须保证我国企业的稳步发展,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将关注的目光放到财务会计工作,它对企业当中相关的业务以及企业未来总体发展的战略布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企业目前整体的经营情况通过财务会计统计过后的财务信息也是可以直接反映出来的。本文通过评述财务会计在企业中的重要性,继而对企业财务会计当中还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提出一些改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建议,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关键词:财务会计;运营成本;企业管理

一、明确财务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

1.有利于降低企业整体成本。企业在进行整体管理的过程中,跟其有关的内容是十分繁多并且十分复杂的,而对于企业的整体管理当中,企业要想降低自己在运营方面的成本就必须加强对于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财务管理不仅在企业当中许多业务中起着主导的作用,并且对于企业部门当中的部门的细化管理也起着巨大的作用,财务会计最后所总结出来的财务数据能够将企业业务进行详细的分析,能够通过数据同成本以及未来的效率角度进行分析来看待企业的某项业务的未来发展。财务会计所统计的财务结果可以通过数字的角度直接对企业当中的某项业务进行考核,企业能够以财务结果提供的数字作为依据,对企业的经营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企业管理者通过对财务会计部门提供的财务结果进行仔细的分析,在加强对于产品、业务的成本控制的同时,还能降低企业产品、业务的各项指标。2.有利于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效率。企业管理当中的任何一个细节,都是企业在整体运营当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而这些细节往往确实是决定企业发展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对企业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要注重每一个细节,而财务会计则能够帮助企业的管理更好地对这些细节进行掌控。企业中的财务部门往往是企业当中同企业内部其他部门接触最频繁的部门,在企业整体的管理过程当中对于企业内部各部门相关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可以进行更为直观的分析,而对于企业整体运营效果以及整体的管理效果都可以通过企业财务部门整理分析得出的报告表现出来。企业只有通过不断提升企业财务会计部门的工作效率,才能保障企业财务会计部门为企业整体战略思路提供更为有效的数据支撑。因此通过对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效率进行提升对企业整体的管理效率的提升有直接的影响。

二、企业在财务会计方面存在的问题

1.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不足。目前,许多企业内部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于企业内部其他部门的工作情况基本处于不了解的状态,认为其他部门的工作内容同自身并没有任何的实际联系,这不利于财务会计部门的工作人员提出更加专业的意见以及建议,影响再利用财务统计数据对部门的相关业务进行分析。而企业机构相对不完善、会计工作人员的配备不齐全等方面都会造成这一问题的出现,有一些企业在进行财务会计部门的招聘工作时,出于对企业的成本以及其他方面的考虑,并没有选择面向社会招收更加优秀的专业人才,这是不可取的。企业的财务会计部门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日常工作时,不仅要完成同自身有关的专业知识的学习,还要努力接触企业各个部门的工作流程,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升企业财务会计部门的工作效率,才能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2.披露信息不足,认识不全面。目前,在我国很多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部门管理过程当中,许多企业的管理者对于财务会计部门的日常工作流程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甚至个别企业只要求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部门单单负责财务报表的报送工作,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对于一个成功的企业来说,必须对企业内部的财务数据有充足的认知,对企业所处的实际情况了解得更为透彻,才能在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战略做出更好的规划。

三、针对目前企业中财务会计部门所出现的问题的建议

1.更新财务管理理念。企业管理者必须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自己的管理理念,不断加强对于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关注程度,通过树立全新的财务会计管理的逻辑思维角度,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帮助。企业管理者面对企业财务部门统计的财务信息要进行更好地利用,在进行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时要遵循企业财务信息的规律,同时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才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同时要求企业的财务会计部门要为企业提供更加高级的财务参考,能够将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进行及时反馈,同时企业要建立一套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特点及战略的财务数据,才能跟得上时展的脚步,让企业实现稳步提升。2.完善财务会计队伍建设。在进行企业财务会计部门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方面,要在保证财务部门人员的稳定性的同时,不断增强其自身的专业素质,以定期举办内部财务培训的方式对财务会计人员进行培训工作,同时设计合理的激励机制,激发财务会计部门人员的工作热情。只有不断完善企业的财务会计队伍的建设工作,才能提升整体的工作效率,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帮助。

财务会计在企业的整体运营管理中一直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企业管理者应加强对财务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对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不断地完善,才能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徐静.在企业管理中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探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05):303-304.

[2]李旭.现代会计的两大分支[J].云南财贸学院学报,2000(S1):149-151.

[3]袁守亮.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13):311.

作者:朱妍 单位:长春润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