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站点建设与科技管理思考

时间:2022-05-30 08:58:27

科协站点建设与科技管理思考

中国科协在全国各地多个行业设立的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形成了紧密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网络体系,对于全面了解科技工作者情况、建立政府与科技工作者之间的直接沟通渠道具有重要的作用。高等学校作为科技工作者集中的单位,科技工作者具有人数众多、知识层次高等特点,十分适合设立站点。不少高校中的站点依托科技管理部门建设,站点的运行与维护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论是进行问卷调查还是采集站点信息,均不是突击性的任务,而是常规性的重要工作,不能与其他科技管理工作割裂。因此站点的日常管理若能与科技管理业务有机融合,则对站点建设和科技管理工作都将是有益的促进。昆明理工大学自设立中国科协站点以来,十分重视站点工作,把站点工作列为科技管理业务中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工作成绩有目共睹,站点集体和个人均获得过科协的表彰。经过多年的摸索,已建立起一套较为成熟有效的、将站点建设与科技管理工作相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工作方式,具体情况如下:

一、站点工作增加了科技管理人员对科技工作宏

观情况的了解中国科协根据实际情况将不定期开展一些调查调研,如每五年组织一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每年组织若干项的专题调查以及一些应急调研。完成各类调查调研是站点的重要工作之一。昆明理工大学站点积极配合各项调查调研,能够按时、足额甚至超额完成调查任务,并及时关注调查结果和调研报告。通过这些调研,我们既能了解科技工作者的总体状况,例如科技工作者总体数量、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关注焦点、职业发展、健康状况等方面的情况,又能了解科技工作者对一些热点事件例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三会”的关注程度。中国科协通过全国站点联动展开的这些调研,样本量大、覆盖面广、代表性强且数据详实、分析透彻,具备很强的参考价值;调查结果反映的是全国范围内的情况,了解这些数据,有助于科技管理人员拓宽工作视野,在工作中能将问题放在国内总体情况的大背景下考虑,避免思考的局限性和决断的片面性,为工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支撑。

二、站点工作密切了与各类科研工作者的联系

高等学校中科技工作者的主体集中于自然科学研究系列、教学系列、工程系列、实验系列的人员,以上类型的科技工作者也是高校科技管理工作中经常接触、服务的对象。然而,除了以上处于科研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外,还有不少从事科技信息情报分析、科研档案收集、科技期刊编辑、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政策研究等科研辅助人员,他们在不同的领域以不同的方式为科技工作服务,同样助力于科技创新事业,是广义上的“科技工作者”。科协的问卷调视对所有科技工作者的情况进行充分了解,经常要求将以上科研辅助人员也列入调查范围,这对站点日常的科研管理工作是个很好的提醒,提醒站点工作要做全做细,要将科研辅助人员也列为重要服务对象,不要忽略任何一类科技工作者。

三、站点工作及时反映了科技工作者的诉求

站点工作另一项重要任务是收集站点信息,站点信息为反映科技工作者所思所想的各类相关诉求、愿望、意见和建议。站点工作是科技工作者向政府建言献策的“直通车”,是科协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的重要途径。通过对全国范围内的站点信息统计发现,科技工作者的关注热点普遍集中于现行职称评审制度、人才引进与人才团队稳定、对热点事件的重视与思考、职业环境与工作风险等方面。本站点收集到的站点信息,科技工作者所关注的事件与全国科技工作者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契合度很高,说明本站点采集到的信息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反映的问题具有普遍性。

四、站点工作促进科技管理工作创新与完善

站点工作通过问卷调查、信息采集等方式,形成了与科技工作者沟通交流、紧密联系的纽带。以站点工作为抓手,我们详细了解科技工作者各方面的状况,认真对待科技工作者的诉求,仔细梳理了每一条信息,并成为提升管理工作水平和质量的突破口。曾有老师提出建议:要重视高水平论文在促进高等学校发展中的作用。与以往偏重论文数量的观念相比,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已开始重视论文的质量,在此背景下,很多高校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意愿十分强烈。然而,囿于经验缺乏、外语水平有限等原因,高水平论文的发表仍然比较困难。通过站点信息了解到老师的期望和困难后,我们与NatureGroup集团合作,举办了座谈会,使来自顶尖学术期刊Nature出版集团的工作人员与本校教师就论文写作、投稿指南、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面对面、深入细致的交流,参加教师均获益良多。站点信息中有老师认为可将科研资源与科普使命结合起来。科普工作是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之一,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科普工作受到漠视和冷落。而今,科普工作得到高度重视,成为国家的科技战略之一,部分科技工作者有了主动投身科普的意愿,这是十分可喜的局面,我们必须抓住契机,及时提出有效措施促进科普工作发展。然而,常规科技管理工作长期进行的是项目管理、成果转化等工作,对于如何将科研资源与科普工作结合经验不多、准备不足,因此我们及时成立了课题组,申请了课题,拟将展开相关的系列研究,协助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以上案例皆是通过长期扎实的开展站点工作,把工作做深做透,以站点工作促进科技管理工作的实例;另一方面,依托高效的科技管理工作渠道,我们能高质量完成科协布置的每一项任务;可见,站点工作早已与科技管理工作紧密结合。

科协站点通过问卷调查和信息报送为政府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有利于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并提高科协在科技工作者中的影响力,有利于实现科协各级组织对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工作使命,并最终实现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从这个角度上看,站点建设的意义与科技管理工作的宗旨高度契合,均是为国家的科技事业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将二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发展共赢是必然趋势。

作者:李媛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