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管理效率提升策略

时间:2022-05-14 03:38:01

农业科技管理效率提升策略

一、提高科技管理者的素质

作为科技管理者,必须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信誉[2]。职业道德尤为重要。不仅要做事严谨、认真;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损人利己,不假公济私,这是管理人员应具备的基本职业素质和修养。

㈠开放的心态

面临不断发展的社会和日新月异的科技,管理者应具有开放的心态,去积极的了解新事物,接纳新事物。不仅要在单位中建立起吐故纳新的机制,管理者个人也应建立起相应的思维习惯、行为习惯,及时跟上外界的变化,与时俱进。开放的心态要求管理者改变故步自封和安于现状的守旧心理,不断实现自我的突破和发展。

㈡坚韧的毅力和意志力

管理者不是坐“顺风船”,能一帆风顺的达到设定的目的。在工作中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挫折,作为我自身来说,年轻、缺乏经验,面对错综复杂的事情,往往对风险没有清醒的认识,在遭遇风险和挫折时,心理较脆弱,易气馁、自暴自弃,这个时候,必须有坚韧的毅力去对待,积极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教训。

㈢专业素质的提高

专业素质是管理者履行其职责的基本要求[3]。只有自身业务熟悉精通了,才能确保工作的效率性和准确性。作为新参加工作不久的新职工,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要有意识的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同时还要自觉学习和吸收新的知识,面对日新月异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永远是无止境的,特别是管理知识不断丰富和完善的今天,不断地地将理论结合实践尤为重要。

二、创新机制、规范管理、提高效率

㈠创新科研管理机制,实行规范化管理运行要创新科研机制,做好示范性项目[3]。要把成果讲清楚,把思路理顺畅,端正工作作风,培养科研团队精神,为单位的不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使单位焕发出勃勃生机。对单位在任何时候都是基础、是先导,思想认识上的高度统一,就能形成一种奋发向上的合力与向心力,营造出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那么,必须完善和创新科研管理机制,明确各级各岗的责任范围,运用纪律和制度来制约人和事,从而提高单位的经济效益和适应市场的竞争力。

㈡现代管理要突出“以人为本”的主题,给职工以温馨与真诚,使之爱这个大家,自觉的接受管理并参与管理[4]。因此,在创新管理机制、实施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过程中,要把握好五条原则。

1.上下一致,精诚团结原则。创新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关键是要建立起责任到人的重研网络体系,形成人人接受科研、大家都来关注科研的和谐宽松氛围。只有做到上下一致、荣辱与共、真诚团结,才能够处理好内外部关系、上下级关系,使领导与群众在政治上完全平等。各级领导或机关管理部门要改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于基层、服务于群众的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推动企业健康稳步向前发展。

2.管理从严,奖罚分明原则。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纪律以及行业的规章管理制度,必须严字当头,大胆管理,对存在的问题不袒护、不迁就,该追查责任的要坚决追查责任,该谁承担的责任就得承担责任。要反对软弱涣散的思想作风,反对与己无关、高高挂起的不负责任的态度。对敢于管理、在责任范围内工作成效明显者要大力表彰,使正气不断上升。

3.理顺思想,说服教育原则。在开展各项内部管理教育活动中,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采取多形式力求道理讲清楚,危害性说透彻,使教育入木三分,促使对方知荣明耻,懂得那些可为那些不可为,从而自觉的按章守纪规范运行。

4.实事求是,公正合理原则。领导干部要端正思想作风,重事实讲实效,不偏听偏信,不感情用事,不主观臆断,不哄骗许愿。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分析,说话办事有依有据,管理决策紧扣实际,既不人为的拔高,也不人为的贬低,坚持实事求是,公正合理原则。

5.统筹安排,科学管理原则。单位或部门对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管理任务,要做到周密计划,统筹安排,讲究实效[5]。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明确责任内容和任务指标,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和首问责任制度,做到人人尽职尽责,层层抓责任落实。

三、加强科技管理团队建设

㈠领导激励能力

我们定义的领导为指挥、带领、引导和鼓励部下为实现目标而努力的过程[5]。领导者必须有部下或追随者,且拥有影响追随者的能力或力量[1]。领导的目的是通过影响部下来达到企业的目标。激励就是要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内心要争取的条件、希望、愿望、动力等需要,使每一个科技人员都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引导不同职工朝向一个目标努力、协调这些职工在不同时空的贡献。这便是管理者在组织和率领员工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努力工作的过程中必须发挥的具体作用[1]。

㈡部门协作能力

注重团队精神,自觉培养自身及本部门的团队意识,建立良好的部门融洽关系,作为部门负责人要主动团结本部门人员,同时带领本部门人员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其他活动,共同营建和谐、团结、融洽、美好的工作环境,同时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把自己的公司发展得更好更快。

总之,农业科研院所的科技管理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自身素质[3],拓展科技管理功能,充分调动院所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争取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只有服务到位,才能体现管理水平和效率,进而提升农业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者:逯晓敏工作单位:甘肃省农垦农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