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工程监理论文

时间:2022-11-03 08:59:37

绿色建筑工程监理论文

摘要:近年来,我国大力倡导绿色建筑,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推动了EPC总承包模式的应用,从而也对监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首先阐述了绿色建筑工程监理相对于传统建筑工程监理的深刻内涵,强调“四节一环保”的基本目标,然后分析了当前绿色建筑工程监理存在的问题,最后分别从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对监理方的控制措施提出了合理性建议。

关键词:绿色建筑;工程监理;四节一环保;可持续发展

1引言

人们对绿色建筑的认识和定位来源于1956年的苏伊士运河危机,为此丹麦推出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及建筑规范要求,为提高建筑节能水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在2006年3月颁布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标志着我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正式进入建筑行业,生态环境问题也被广泛关注。所谓绿色建筑,是指在项目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力争实现绿色健康、经济适用和节能高效的使用功能,打造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新型建筑物实体,是人与自然、现在与将来之间的利益共享,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建设手段。绿色建筑监理则是指监理单位在确保工程的质量、进度、成本、安全的基础上,通过现代化的科学管理手段和先进的施工工艺、技术和设备,尽可能地利用有限的资源降低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实现“四节一环保”的基本目标[1]。

2绿色建筑工程监理的内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持续快速发展,同时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日益严重,人们越来越重视绿色建筑的理念。绿色建筑工程涉及的周期长、跨度大,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它遵循以人为本,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观,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是对传统一般建筑的生态改良、创新和提升。传统的一般建筑监理与绿色建筑监理在侧重角度、工作理念、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区别[2]。第一,侧重角度。一般建筑工程监理重点关注项目的建设期,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监理关注项目的质量、进度和成本等环节,而绿色建筑工程监理则关注项目的全寿命周期,包括建设期、运营期以及建筑的回收再处置。绿色建筑监理更注重权衡建筑与环境之间的和谐关系。第二,工作理念。一般建筑工程监理主要为业主服务,不针对项目做环境保护、绿色生态方面的考察,在施工过程中追求工期的紧凑、预算的合理,尽可能实现成本最小化和利益最大化。绿色建筑工程监理则更关注绿色环保方面的监控与管理,注重长远利益、社会利益和环境效益,为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着想。第三,工作内容。一般建筑工程监理注重质量、成本、进度方面的控制以及安全管理。绿色建筑工程监理则是环境方面的管理与安全、质量、成本与进度等方面的管理并重,对环保的理念加以重视,工程施工过程中和交付使用后,都要严格遵循节能环保的目标。第四,工作目标。一般建筑工程监理以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为重,仅注重建筑工程的设计方案是否合理可行、质量是否合格、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绿色建筑工程监理则是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及社会效益并重,在考察设计方案过程中对项目所带来的生态环境影响以及社会效益给予充分关注。综上所述,相比于一般的工程监理,绿色建筑监理并不是完全独立的。一般建筑工程监理的主要内容是三控两管一协调和安全管理,;而绿色建筑工程监理是在“四节一环保”理念下的三控三管一协调,更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一般建筑工程监理是绿色建筑工程监理发展的基础,绿色建筑工程监理则是一般建筑工程监理转型升级发展的新阶段,是一般建筑工程监理内涵提升和外延拓展的具体表现[3]。

3绿色建筑工程监理发展现状

3.1各参与方协作沟通困难。绿色建筑有别于传统的一般建筑,强调全寿命周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工程项目按照全寿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来划分,各个阶段有不同的项目参与方,绿色建筑的工程监理要求项目各参与方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由于绿色建筑工程涉及范围广,项目参与方众多,项目组织关系之间的沟通联系繁琐,致使工程监理的调度指挥及监督工作难度加大[4]。3.2技术与经济要求相矛盾。绿色建筑要求的技术先进性和经济合理性往往是互相矛盾的。由于技术不成熟或者对原有的落后技术进行创新性改造,均会相应地增加工程成本;不断提高对绿色建筑的技术性要求,同样也会消耗大量的资金。如果只重视技术先进性而忽略经济合理性,或者一味地强调经济节约而忽略技术上的创新与进步,都是对技术与经济辩证关系的片面理解,同样也是对工程监理工作的极大考验。3.3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不协调。绿色建筑项目周期比较长,专业跨度比较大,涉及的部门比较多,各部门之间的利益分配必然会出现矛盾。在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各职能部门为完成自己的任务,往往只顾眼前的利益,而不会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工程项目整体效益是否满足绿色建筑的规范要求。这就需要监理单位着眼于项目的整体利益,从质量、成本、进度、环保多方面综合考察。3.4发展体系不够成熟。绿色建筑在我国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很多技术和体系还不是十分成熟,有待进一步完善与发展,同时也对监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在绿色建筑项目管理实施过程中,各专业协作的跨学科技术融合是绿色建筑工程监理工作的关键。

4绿色建筑工程监理控制措施

绿色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贯穿于项目的全寿命周期内,涉及全寿命周期的EPC(EngineeringProcurementConstruction),即工程总承包模式,充分强调了设计阶段工程监理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有效化解了设计、采购、施工各阶段相互制约的矛盾,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顺利建成体现了EPC总承包模式在实际工程应用中的灵活性。下面主要从设计阶段、采购阶段和施工阶段对监理方的控制措施展开详细分析。4.1设计阶段的工程监理。在设计阶段的绿色建筑监理工作中,为满足绿色建筑的设计要求,监理应审核设计任务书中有关绿色建筑各项指标的全面性、完整性和适宜性[5]。根据设计任务书制定环境友好型设计方案,充分利用建筑资本,降低资源与能源的损耗。在进行方案设计时,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保证设计方案的可行性,明确质量要求和安全要求,并以此为前提,最大限度地保护资源,减少环境污染。4.2采购阶段的工程监理。在绿色建筑工程项目的采购阶段,工程监理可协助业主单位制定绿色建筑工程采购计划。采购计划是对年度采购计划和年度预算的进一步细化,对建筑设备及材料的采购要满足绿色建筑的相关要求。绿色建筑工程项目的采购计划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工程采购计划,在明确各项建设任务的关系和建设次序后,制定绿色建筑多计划期采购计划;二是年度采购计划,在各计划期采购计划确定后,对当前计划期内的建设任务做出合理的安排和部署[6]。4.3施工阶段的工程监理。在绿色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要着重考虑施工活动行为本身是否符合绿色建筑的评价要求。监理应结合设计文件中有关绿色建筑的要求和审查批准的绿色建筑施工方案,对相关材料、设备进行检验,对需要检测的材料、构件、设备进行抽样检测,对施工过程分阶段进行检测,并进行分部分项工程验收,做好“四节一环保”建筑理念下的工程监理工作。“四节一环保”即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基于此工程监理的具体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加强监管绿色建筑必须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积极推广应用新型和可再生能源;第二,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和节约程度;第三,监督强化节水器具的推广应用,促进资源的综合循环利用,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率;第四,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地利用本地材料及资源,推广高能低耗的可再生循环建筑材料;第五,在监督管理过程中积极推广绿色建筑、生态建筑的理念,增强各方的环保意识等。

5结束语

我国绿色建筑工程监理体系尚不完善,监理人员整体素质参差不齐,监理工作流于表面。为了实现绿色建筑工程监理的发展,建筑行业必须提高监理意识,从建筑设计、采购、施工到后期维护,建立起完整的监理体系,推动绿色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毕佳.绿色建筑工程的施工监理工作浅析[J].建设监理,2017(2):73~75.

[2]刘炳华,刘守航.试论绿色建筑监理及其完善[J].城市,2013(1):62~64.

[3]杨文领,潘统欣.建筑工程绿色监理实施研究[J].建筑技术,2017,48(2):183~184.

[4]林奕,焦丹,陆麟.浅析绿色建筑的监理[J].浙江建筑,2012,29(1):69~71.

[5]高明,刘剑英.绿色建筑监理控制要点及措施[J].安徽建筑,2010,17(6):151+162.

[6]赵婉,苏锋刚.工程级项目经费采购监理工作方法浅谈[J].信息系统工程,2015(12):141~144.

作者:杨荣柳 单位:江西省赣州江南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