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和评价体系分析

时间:2022-08-21 03:11:24

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和评价体系分析

摘要: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不仅为社会带来了经济发展,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社会和人们对环境问题愈发重视,使得绿色建筑得到了人们的认同。文章将对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的管理和评价体系进行分析。

关键词: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管理;评价体系

在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观念的影响下,各行各业对于环保型发展有了更多的尝试和应用。绿色建筑的出现为建筑行业带了巨大的变革,同样也是机遇和挑战。

1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管理

1.1绿色建筑的开发阶段管理。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的开发阶段是建筑工程后期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绿色建筑的首要环节。在绿色建筑项目进行规划的前期,要将市场需求、经济环境等社会因素进行调查了解,还要对工程项目周边环境进行分析和研究,为今后的绿色建筑工程提供科学、准确的信息依据。再结合建设项目的目标和实际条件,为绿色建筑工程制定有效的实施方案和计划,并协调各环节、各部门的工作,科学、合理地进行绿色建筑的前期管理工作[1]。1.2绿色建筑的计划阶段管理。绿色建筑在理念上注重对资源的回收利用,并且提倡使用再生能源。因此,在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的计划阶段管理,要在理念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社会因素和环境因素,并利用绿色建筑在环保资源上的优势,通过新型能源、新型环保材料以及先进节能技术的使用,对绿色建筑工程项目进行计划阶段的有效管理。在满足社会和客户需要的基础上,保证绿色建筑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并且保证生态环境的良好发展。1.3绿色建筑的施工阶段管理。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的施工阶段,是真正开始实施建设的关键阶段。在这一环节上要注重各部门和各施工环节的有效、紧密协作,加强对绿色建筑施工中施工人员的管理,对施工的具体流程和方案,以及工程中的设备和材料进行管理。严密把控各环节、各部门的施工工作,对其进行实时监督和检查,确保绿色建筑质量,对现场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解决。灵活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提高管理力度和范围,保证绿色建筑工程的正常开展和顺利进行[2]。1.4绿色建筑的使用阶段管理。健全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的使用阶段管理,对绿色建筑在投入使用的状态进行管理,建立完善的绿色建筑监管系统。将其在使用阶段的表现和各方面环节进行把控,适时的对绿色建筑中的设施、材料进行维护工作,充分发挥监管系统的作用。建立应急机制,在绿色建筑投入使用阶段,进行定期检查,并制定预防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系统,及时有效的排除建筑隐患和建筑问题。

2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评价体系

2.1评价指标。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不同于普通建筑项目的管理模式,除了要在管理上增加环节和力度,还需要建立完善的建设工程评价系统,用来对绿色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进行评价。将绿色建筑管理的效果,作为评价系统的运作标准和基础,在管理效果中发现问题。为了更好的进行绿色建筑管理工作的评价,需要把握三点原则:①科学性原则:要对绿色建筑工程的管理体系进行全面的了解,以此作为评价体系的标准,将建筑各项管理指标,与实际管理中的操作,进行科学的对比和分析。②综合性原则:要将评价指标深入到绿色建筑施工的各个环节当中,结合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用评价指标来衡量每个环节的管理工作,将评价指标作为管理工作实施的优劣标准。能够有效的将管理工作进行下去,提高管理的效果和作用,并在不良评价指标中,发现绿色建筑管理存在的问题。③时效性原则:把握评价指标的时效性,在绿色建筑工程项目完成前,对管理工作进行评价分析,能够有效的保证管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绿色建筑工程施工完毕以后,对管理工作进行评价,也可以起到借鉴、学习和反思的作用。因此对于绿色建筑管理的评价指标,要根据实际需要来把握时效性,有效、合理的运用评价体系[3]。2.2评价体系的构建。让绿色建筑全周期寿命建设工程管理,充分体现出绿色建筑的理念,是绿色建筑的基本要求,特别是在绿色建筑的功能和作用方面,更要将环保理念充分的融合,同时在建筑的设施和作用上,进行环保、绿色理念的体现。并运用评价体系,将绿色建筑的管理进行监督和指导。在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的实践中,绿色建筑的评价体系指标,主要包括资源、技术、材料、环境和经济指标等,在绿色建筑工程中,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和需要,对评价体系的结构进行分层、分级的分析方法,针对实际的管理工作,进行评价等级的划分,从而构建完善的评价体系。

3结束语

加强对绿色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含义的认识和深入了解,对建设工程管理和评价体系进行科学、合理的构建和完善,可以将绿色建筑的优势和作用进行发挥,坚持和积极的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参考文献:

[1]张立柱.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管理和评价体系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8(2):44.

[2]陈健.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管理和评价体系研究[J].山西建筑,2018,44(4):244-245.

[3]胡艳致.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管理和评价体系[J].建材与装饰,2017(52):161.

作者:刘文涛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