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机械工程质量管理分析

时间:2022-04-23 11:10:26

电力机械工程质量管理分析

摘要:我国电力机械工程市场竞争变的越来越激烈,面对这种形势,就要对电力机械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进行管理与控制。项目的管理人员要对质量进行严格掌控,从而提高电力机械工程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文就质量管理方面提出了意见,供读者参考。

关键词:电力机械;建设项目;质量管理;控制

随着现代化经济的突飞猛进,电力行业已经逐渐演变成基础性行业,决定了我国的电网是否能够安全稳定运行。电力机械工程建设项目的设备繁琐,投资量大,在投资方面会耗费我国大量成本,由此可以看出电力机械工程建设项目在我国经济市场上占据主导位置。所以,电力机械工程建设项目在质量和管理上的控制力度是目前电力企业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

1电力机械工程建设项目质量

1.1组成框架。目前,关于电力机械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概念有很多种,其中有广义和狭义上的不同。广义概念上的质量指的是产品,过程与服务质量上的总和;狭义概念上的质量指的就是施工产品的质量。我国现行的法律制度,文件条例,项目施工合同,施工安全,价格以及外观等是施工质量控制的关键标准[1]。形成这类施工质量标准是在施工合同中诞生的,合同中明确了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价值以及质量组成要素。1.2施工质量的特点。对于电力机械工程项目来说,其特点有专业性较强,产品多样性,施工周期长,涉及范围广,社会框架繁琐以及施工过程复杂等。所以,电力机械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管理控制工作和其他工程质量管理控制工作相比,难度是非常大的。对此,要想更好的管理和控制电力机械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就要有专业性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对电力机械工程建设项目质量进行合理掌控,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2]。

2电力机械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管理控制研究

2.1提高工作人员的质量管理思想。在电力机械工程中,各部门必须提高对项目质量管理控制的重视度,提高工作人员的质量管理思想以及责任意识,并且要对质量管理控制的有关条例进行优化,严格按照相关条例执行,保证质量管理控制工作能够顺利展开。此外,还需创建优秀的质量管理队伍,将岗位责任制度落实到位,从而提高企业质量管理的技术水平。在对电力机械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进行管理与控制时,要根据企业的实际状况,科学合理的进行掌控,保证质量管理具备合理性与可靠性。掌握电力机械设备的使用流程,做好电力机械设备的检验工作。在完善电力机械工程质量与管理体系的同时,还应转变旧思想,积极引入创新型管理思想,将质量管理制度的作用发挥到极致[3]。对此,企业管理人员就要亲自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创建新型管理思想,对于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快速的进行处理,更好的完成电力机械工程管理的工作目标。2.2对施工质量成本进行控制。在电力机械工程中,其施工质量是整个工程的核心。为了让电力机械企业快速稳定的发展,就要对工程项目的质量成本进行合理掌控。因此,施工企业需要对质量成本控制工作进行加强与管理,以免发生特殊情况而提高其质量成本。比如,在转移和改良电缆的过程中,施工土地的范围非常大,为了保护剩下的电缆,就要通过沟槽和混凝土覆盖的方法进行保护。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项目质量成本要比电缆损坏之后的检修费用低,在电缆改良工程中被广泛应用。在控制和管理电力机械工程建设项目时,必须建立健全的质量成本控制管理制度,让工作人员对成本控制概念有一个正确认识,保证在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合格的基础上,减少电力机械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成本[4]。此外,在审核成本的过程中,项目管理人员需要明确审核人员的职责和责任,并定期检查成本工作的进度,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质量成本控制工作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要想提高电力机械工程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就要合理控制施工质量成本,这是确保施工项目顺利展开的关键因素。只有做好电力机械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控制工作,才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省资源,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2.3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创建电力机械工程管理制度过程中,其管理效果是影响电力整体质量的关键因素,是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的重点,对此,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施工近况进行施工。在工程施工前,必须对项目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并对电力机械工程的有关制度进行优化,明确各部门的工作内容,与此同时也要对工程内容和目标进行探讨,从而对电力机械工程的施工计划进行合理安排,提升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对电力机械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探讨时,施工企业要想顺利展开工程建设项目,就要提高项目质量管理的重视度,从根源上对项目质量进行控制,确保电力机械工程建设的科学性,从而实现电力机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吕亚雄.电力机械设备安装的施工技术与管理探究[J].南方农机,2018,49(1):174+176.

[2]鞠志超.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7(29):173.

[3]侯凌圣浩,何小琴.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质量管理探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7):159+164.

[4]李治.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管理控制研究[D].天津:天津大学,2007.

作者:陈开宇 单位: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