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25 09:17:41

建筑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十几年无论在工程建造技术还是新材料的应用方面近十几年无论在工程建造技术还是新材料的应用方面,我国的建筑工程行业都有着较为可喜的成就,不过对于建筑管理方面却始终存在着一些问题管理方面却始终存在着一些问题,使之成为建筑工程领域当中的一个短板。建筑管理的不成熟与问题频出使建筑安全与建筑质量无法得到保证量无法得到保证,从而影响我国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本文将对建筑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这些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关键词:建筑管理建筑管理;存在问题;针对性;解决方案

1前言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建筑行业也得以快速地发展筑行业也得以快速地发展,但我国的建筑管理水平无法满足目前建筑行业的发展速度目前建筑行业的发展速度,产生了一定的不均衡现象,这种不均衡现象显然会阻碍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均衡现象显然会阻碍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因此就目前而言提高我国的建筑管理水平已经势在必行提高我国的建筑管理水平已经势在必行。今天笔者就来和大家一起谈一谈关于建筑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家一起谈一谈关于建筑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2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建筑管理当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建筑管理当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使得建筑质量无法更多的提高也导致建筑成本不断上升的提高也导致建筑成本不断上升,这对于我国的建筑行业而言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言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下面我们就对建筑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进行分析。

2.1建筑管理体制不完善

对建筑管理而言一套相对完善的管理体制是必不可少的的,但我国目前而言却根本没有一套完善的管理体制,建筑管理缺乏对于项目的规划理缺乏对于项目的规划、成本的控制以及质量与安全等各方面的管理面的管理。目前所使用的是一种有着明显计划性质的项目管理方式理方式,这种管理方式是封闭式的。这种计划性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为工程的进行给出指导方向一定程度为工程的进行给出指导方向,但是却使得其无法与外界进行信息交互产生一定的信息滞后性外界进行信息交互产生一定的信息滞后性。不仅如此由于其建筑管理体制的不完善还造成了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的分配方面不合理面不合理,无法达到最佳状态,从而增加了工程的成本降低了工程效率工程效率。

2.2建筑管理标准缺失

对于一个建筑工程而言其建筑管理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程,从最初的招标投标到最终的竣工验收乃至于销售和售后都是建筑管理的范围都是建筑管理的范围,其所涉及领域之广,复杂程度之高也就可见一斑了可见一斑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建筑管理的标准就显得极为重要了要了,过程中每一项工作达到怎样的标准算是合格,哪样算不合格合格,只有我们订立了一个相对公允的标准才可以有的放矢的进行管理的进行管理。但是目前来看缺乏相关的标准,施工现场的安全与质量管理没有形成系统全与质量管理没有形成系统、科学的操作规程。许多管理人员无章可循员无章可循,违章操作现象无法进行有效的治理。对于工程招投标也缺乏相关规定招投标也缺乏相关规定,虚假招标、挂靠等现象屡禁不止。这对相关建筑企业的社会形象产生严重的损害对相关建筑企业的社会形象产生严重的损害,并且对于工程质量与安全有极大的负面效应质量与安全有极大的负面效应。

2.3建筑管理人才的缺失

上面我们已经对建筑管理的复杂性进行了介绍上面我们已经对建筑管理的复杂性进行了介绍,一个如此复杂的工作必须由专业的管理团队来进行管理此复杂的工作必须由专业的管理团队来进行管理,但是一方面由于我们对于建筑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建筑管理成为一个较为冷门的专业因此人才的数量极为有限一个较为冷门的专业因此人才的数量极为有限,另一方面则是很多建筑企业对于建筑管理的理解不够透彻是很多建筑企业对于建筑管理的理解不够透彻,往往以建筑管理的从业经验为选拔人才的标准却没有一个较为公平的考核制度核制度,从而使得许多具有专业管理水平的人才无法取得上升的通道升的通道。

2.4建筑管理中分工不清建筑管理中分工不清、权责不明

建筑企业在进行建筑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各司其职建筑企业在进行建筑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各司其职,不同的部门履行不同的职责的部门履行不同的职责。目前而言我国的建筑管理各部门之间的分工却并不分明间的分工却并不分明,部门之间的职能有着较为严重的交叉现象现象,出现了一事多管的现象,这非常容易造成利益方面的纠葛葛,对建筑企业的发展有着较为重大的影响,不仅如此在责任制方面的落实也并不彻底制方面的落实也并不彻底,很多时候出现了工程事故却无法找到应当追究的责任人找到应当追究的责任人,并且出现了多个管理部门之间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推诿扯皮的现象,使得责任追究陷入困境,这些方面的问题将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的安全性以及质量问题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的安全性以及质量问题,因此是绝不能忽视的忽视的。

3建筑管理存在问题的针对性措施

3.1建立健全建筑管理体制

如果想要提高建筑管理水平就必须从建筑管理体制的健全方面入手全方面入手,这种体制的完善需要从各项制度的落实和健全出发出发,例如对安全责任制度的落实以及各类考核机制、奖惩机制等等制等等。通过制度的框架来对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约束和监督和监督,从而对工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责任的明确。其次,我们需要利用奖惩机制来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让其工作效率与工作成果直接与获得利益挂钩率与工作成果直接与获得利益挂钩,从而使其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认真负责地对建筑工程的各项工作进行管理度上认真负责地对建筑工程的各项工作进行管理。33.2健全项目管理的相关规范目前建筑管理亟需加入各类建筑管理的法律目前建筑管理亟需加入各类建筑管理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关规范。对于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化管理,做到有章可循循,管理有序、责任落实。从施工阶段到销售及售后服务阶段段,都要有相应的规范条例,作为管理人员的管理准则。另外外,建筑施工的勘察、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都要纳入规范化建设的轨道中建设的轨道中。

3.3加大建筑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

人才的引入对于建筑管理而言是极为必要的人才的引入对于建筑管理而言是极为必要的,我们应当打破目前建筑管理人才方面的桎梏桎梏,改变建筑企业一贯的建筑管理思维筑管理思维,强调建筑管理的重要性从而使得更多的企业增加对建筑管理人才的需求加对建筑管理人才的需求,并且应当加大对建筑管理人才的培训力度培训力度,利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建筑管理人才的培训的培训。除此之外,建筑企业应当改变以往以经验来进行人事任命的习惯思维事任命的习惯思维,而是应当以能力和技术当成考核人才的唯一标准从而使得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建筑管理人才能够得到用武之地到用武之地。

4结束语

建筑管理是一个关乎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建筑管理是一个关乎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是丝毫不允许马虎大意的允许马虎大意的,如果我国的建筑行业不能有效提高建筑管理的水平理的水平,那么对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乃至于经济发展都会有着不可忽略的阻碍作用着不可忽略的阻碍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尽快地将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从而使得建筑企业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成长。

作者:郝彦龙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宏远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生喜.关于建筑管理中安全生产问题的几点思考[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

[2]海青龙.浅析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

[3]袁颖.浅谈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科技风,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