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加值的价值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28 02:41:10

经济增加值的价值管理论文

一、基于经济增加值的决策系统

(一)新增投资方面。带来预期的收益回报,如果收益回报量大于付出的资源和资金成本,则说明新增投资能够创造经济增加值,商业计划具有实施的可行性。反之,如果新增投资不能够创造经济增加值,将会产生“协同效应”,则新增投资的商业计划有待进一步商榷。(二)现有业务方面。在业务决策当中,现有业务在带来现金流量的同时,需要耗费一定的资金成本,如果该业务所创造的回报小于资金成本,则企业需要重新调整定位该业务,或者考虑退出这个业务。现有业务的决策,受到资金成本率的影响,我们需要找出主要的责任者和二级的责任者,驱动他们进行增加经济增加值的决策。(三)资本结构方面。资金成本率影响经济增加值,而企业日常业务资本结构发生变化,资金成本率会随着变化,则创造的经济增加值也将受到影响。因此,关于资本结构的决策,需要确定企业最佳加权资金成本率,保持债务成本率的恒定,综合负债和权益比率,控制资金成本。具体的做法是通过借债增加企业负债水平,提高资产负债率和负债/权益比率,但需要同步防范企业财务风险水平的提高。

二、基于经济增加值的激励系统

激励系统包括激励和报酬两方面内容,以业绩评价为基础,根据企业价值的创造导向,正面激励评估的对象,其中激励和报酬都以经济增加值为基础。(一)激励报酬模型。企业管理者只有确保经济增加值为正的情况下,才能够创造出企业的价值,企业的激励系统,对经济增加值的保持和增长部分进行分开衡量,给予增加值保持业绩者保守奖励和给予增加值成长业绩者超额激励。这种报酬激励系统,最大限度统一了企业管理者和股东的利益,让前者能够以长远的眼光关心企业的管理,从而共同创造更多的价值。关于经济增加值的薪酬方案,是根据与业绩无关的股东收入、预期经济增加值增长水平固定奖金、评价期实际经济增加值增量、评价前预期经济增加值增量和激励比率等,计算出管理者年度激励报酬总收入。(二)奖金银行方案。奖金模型包括奖励和惩罚两个功能,将当期的奖金分为多期发放,建立激励奖金的蓄存制。具体的做法是虚拟一个奖金银行,集中管理管理者的奖金收入,确定蓄存的年限,作为约束管理者的年限。在实际操作当中,奖金的具体发放额,需要根据收支平衡确定,剩下的部分继续存在奖金银行。如果发现经营业绩变差,导致经济增加值下降,则视经济增加值下降程度取消相应比例奖金银行余额,作为对经营者的惩罚。(三)部门激励。部门激励有事业部激励和职能部门激励,其中前者是根据事业部创造经济增加值的总量确定相应奖励金额,进行业绩评价。后者则包括具体职能部门如:采购部门、客户服务部门、生产部门、财务部门、市场部门、研发部门等,而且不同的部门驱动经济增加值的关键指标不一样,根据不同部门的职能分设不同的考核指标,譬如采购部门,根据采购订单成本降低率、单位原材料成本降低率、合同违约率等进行评价。

三、基于经济增加价值的沟通系统

沟通系统是容易被忽略的整合价值管理的子系统,很多企业没有兼顾内部企业文化建设和外部公共关系传播,而这两点恰恰是沟通系统的重点,需要同时加强整合,方可实现有效沟通。(一)内部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内部核心企业文化,需要以经济增加值进行整合价值管理,引导员工认识整合价值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其中包括关于权益资金成本的评价尺度、经营决策的管理体系、与经济增加值挂钩的激励制度、便于员工沟通教育的理念体系、具有高回报率的高附加价值投资、能够增加税后营业利润的收益改善和整顿回收等。(二)外部公共关系传播。基于经济增加值的外部公共关系传播系统,要求企业与投资者针对价值保持、价值创造、资本结构,进行良好沟通,让投资者更加了解现有价值创造的情况和未来经济增加值的创造方向,属于企业公共关系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促进企业价值的稳定增长。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整合价值管理的内容包括决策系统、激励系统、传播系统的构建,而这三者都需要从经济增加值的视角,寻求系统构建的突破口。通过本文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整合价值管理的科学性水平,但需要根据不同企业的整合价值管理实际条件和需求,在管理实践中予以因地制宜地完善。

本文作者:谷雪丽段沛海工作单位:大港油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