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关键技术绩效考核研究

时间:2022-12-29 11:29:21

软件测试关键技术绩效考核研究

摘要:软件测试贯穿了软件开发的整个过程,包括代码编写、框架构建、系统编码和实施应用等,这些都需要进行测试,以检验当前成果的有效性。软件测试是确保软件质量,减少运行故障和降低事故风险的重要方法。最新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测试后,软件信息系统缺陷的发生概率降低了大约80%。基于软件测试工作的重要性,国内学者对其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但是,人们不太重视软件测试领域中的绩效考核。笔者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此方面的不足,以期为国内的软件测试部门实施、改善绩效考核制度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软件测试;绩效考核;考核策略

1引言

软件测试的主要工作是评估软件质量,确保其可用性。通过测试后,客户可以放心使用软件[1]。测试过程中,工程师需要以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为依据,充分分析软件需求,编制测试用例并进行严格测试,实时跟踪并及时修正测试用例执行过程中发现的的软件缺陷。此外,测试工程师要提前识别软件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制定应急预案。某软件测试中心近年来发展迅速,凭借对软件测试工作的严格要求,从众多第三方软件测试服务机构中脱颖而出,服务客户涵盖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和社会团体等诸多领域。虽然成立时间较早,各项制度均已完善,但是绩效管理体系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下文将对其进行具体分析。

2软件测试相关理论及其常见分类

2.1软件测试的基本概念及意义。软件测试的主要目的是及时发现软件中存在的错误。软件测试人员是测试工作的主体,被测试的软件为测试工作的客体,测试意义在于保证软件质量。2.2软件测试的常用分类。2.2.1根据是否关心底层代码实现方法的角度分类。从这一角度来看,软件测试可分为三种类型,即黑盒、白盒和灰盒测试。黑盒测试中,测试者不考虑软件的内部运行原理,对用户来说软件就像一个黑盒子。白盒测试需要测试软件产品的内部结构和处理过程,对用户来说软件就像一个打开的盒子。灰盒测试介于白盒测试与黑盒测试之间,不仅关注程序的内部情况,也关注输出、输入的正确性。2.2.2根据测试时软件代码是否运行的角度分类。从这一角度来看,软件测试可分为两种类型,即动态和静态测试。动态测试通过运行软件检验软件的动态反应和结果是否正确。静态测试指不运行被测程序,仅分析源程序的文法、结构、过程和接口等,例如审阅产品说明书。

3某软件测评技术中心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3.1某软件测试中心简介。某软件测试中心于XXXX年正式成立,是一家致力于专业化软件测评的独立第三方质量保证服务机构。它参考国际标准ISO/IEC17025,建立和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其质量改进能力明显增强,通过了国家质检部门CMA资质认证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同时具有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颁发的网络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资质。3.2测试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对软件测试而言,可能涉及到各个行业。换言之,只要有软件应用的地方就会存在软件测试,因此软件测试人员的分类非常复杂,没有一套绩效考核体系能够适用于所有测试人员。以某软件测试中心为例,其在绩效管理体系上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3.2.1考核范围不明确且可操作性不强。软件测试中心在绩效考核体系中没有明确界定适用范围。目前,中心测试人员分为黑盒测试、白盒测试、需求分析测试、性能测试、自动化测试以及安全测试等,但哪些人员适用该考核方式,哪些人员不适用,没有明确规定。此外,当前绩效考核的重点在于考评,其指标的抽象性较强,缺乏可操作性。3.2.2考核缺乏针对性且主观性较强。因为不同岗位测试人员的工作任务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对测试人员绩效评价时不能应用相同的标准。例如测试经理和普通测试人员,他们的评价标准应存在一定差异。目前使用的绩效考核体系缺乏针对性,且受主观因素影响程度较高,特别是自评打分环节易出现极端情况。3.2.3缺少有效的激励措施。对绩效考核表现优秀的测试人员可以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其中物质奖励应占主要部分。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能够大大增加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但目前某软件测试中心的奖惩标准比较模糊,未能充分发挥其激励作用。

4软件测试工作中绩效考核制度的改进策略

针对上述问题,本文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改进。4.1提高管理人员相关意识。大部分管理人员都是工科背景,工作重心主要放在技术研究上,缺乏成体系的管理理论知识,对绩效评价的重要性缺乏准确认识,进而忽略了组织计划工作的重要性。所以要想使整个项目处于良好的管理和控制中,首先应培训管理人员,以提高管理层的绩效管理技能。4.2加强整体设计。绩效考核是一项系统性较强的工作,特别是进行结果考核时,需要大量的历史数据作为支撑。因为历史数据具有动态变化的特点,且相互之间的联系比较紧密,直接影响绩效目标、绩效计划、绩效考核实施等多个环节,所以整体性设计考核体系至关重要。4.3实行综合评价。软件测评工程师的工作是建立在大量脑力活动基础上的,因为思维具有无形性,所以工作的自主性较强。测试工程师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办公室,不论是不是在正常的上班时间都可以工作。因此,通过每天固定的工作时间衡量劳动显然不合理,应综合评价整体工作,根据产出成果和工作时间等多个因素共同确定。

5结语

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关于测试人员绩效考核的研究经验基础上,本文具体分析了笔者所在的某软件测试中心,指出了目前绩效考核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其产生原因并提出了针对性改进措施。相关人员在实施的过程中,需时刻以科学、规范的理念为指导,不断探索,逐步完善,使测试中心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单锦辉,姜瑛,孙萍.软件测试研究进展[J].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41(1):134-145.

作者:白雪 单位:上海市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