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护理绩效考核论文

时间:2022-04-17 08:55:39

门诊护理绩效考核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设2014年04月~2015年04月我院门诊接收护理的513例患者为对照组,设2016年01月~12月我院门诊收治护理的513例患者为观察组。两组由同一组护理人员进行施护。1.2方法对照组沿用常规护理,观察组沿用常规护理的同时实施绩效考核,内容如下:①建立考核制度。部门所有成员全部参与到门诊护理绩效考核指标设计与标准制定,针对卫生、护理及劳动纪律等作出。明细划分,并设定适宜分值加扣制度。②组织培训。组织部门全体护理人员开展绩效考核与业务工作培训,保证任一门诊护理人员清楚绩效考核制定所列详细事项。③制定、运用考核绩效表。根据岗位、职责每月向护理人员发放相应绩效考核(每人1张),每月统计1次,以统计结果为当月岗位工作绩效奖惩分配指标之一,记录统计结果参与年终奖金、工作评优以及岗位晋升的依据。④日常工作内容:第一,五常法管理,设20分制,考核科室环境,做好舒适整洁;考核仪器药品,置放于要求位置,无污染发生,药品安全合格未过期;考核护理人员,要求衣着整洁干净且佩戴名牌、无缺失;考核垃圾标识,要求生活、医疗所产生的垃圾分类标志要清晰规范。第二,劳动纪律,设10分制,考核内容有:护理人员执行护理操作有无遵照院方颁布规章制度和职业道德;护理人员对相关业务活动可曾积极参与。第三,教学指标,设10分制,考核内容有:护理人员对院方及本科室的培训、考核等业务活动的参与情况,以及辅助教学、新技能、新方法等领域的参与使用情况;第四,护理服务,设15分制,考核内容有:护理人员对入院、出院病人的接待、护理情绪态度,以热情接待、耐心解答和亲切送出为要求标准。第五,护理质量考核,设45分制,考核内容为护理人员所负责工作是否已遵循本科室既已颁布护理标准与流程妥善落实,以及对护理等级及相关警示的识别程度和抢救工作中的配合能力。⑤绩效考核法。有主任、副主任护士负责不定期的工作检查,参照部门既定标准评分,总分100分,优秀:超出90分,良好:80~90分,中:79分及以下。1.3观察指标。用科室自制评分表(100分制)评价两组护理质量及病人护理满意情况。1.4数据处理。采用SPSS17.0处理数据,统计x±s型的所有计量数据用t检验,统计n(%)型的所有计数数据用x2检验,当P<0.05时存在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照组患者护理满意度评分为(85.72±1.28)分,低于观察组的(89.56±1.87)分,有统计学意义(P<0.01);对照组护理质量评分为(90.11±4.36)分,低于观察组的(93.72±3.70)分,有统计学意义(P<0.01)。

3讨论

伴随医疗改革的发展深入,人们也不再仅停留在治疗效果这样的需求层面,对于护理也提出可信的服务要求,传统护理所提供的服务已无法满足患者的护理需求[1]。为提高本院门诊护理效果,我院门诊部护理试行了绩效考核制度。绩效考核分层实施,根据工龄、职称、所在岗位、受教育程度及工作量等进行奖金评定与核算,有效体现出所有护理人员的个体价值,而这一绩效改革的后续作用则在于调动护士学习技能、掌握科室制度、完成科室与个人工作目标的积极性,将所有护理人员的最大能力与个人潜能充分挖掘出来[2]。同时绩效改革也将护理服务列为了考核指标,在详细规则中,护理服务质量占有相当大的评分比重,体现了对患者的重视,这将使护士的责任感有所加强,有助于护理差错的消除,在最大限度上保证了临床护理质量。在此过程中,人性化的加分扣分制度既保证了公平公正,又在保护护士信心的前提下帮助其查找出自身的不足,进而改进,与科室共同提高、成长,使科室护理质量在绩效调动下得到提高。绩效考核完全符合于患者中心论的服务观点,其相关考核内容在帮助护士提升职业素质的同时,也促使门诊护理质量呈现明显的增进改变。本研究中,对照组患者护理满意度评分明显低于观察组(P<0.01),而护理质量评分也显著低于观察组(P<0.01),证明将绩效考核施用于门诊护理管理能改善门诊护理质量,提高门诊护理患者的满意度,值得应用。

综上所述,绩效考核制度对于门诊护理管理有积极影响,能改善门诊护理质量、提高门诊护理满意度,值得应用。

参考文献

1侯桂红,颜萍.绩效考核在门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及效果观察[J].山西医药杂志,2017,46(4):474~476

2楼丽琼.绩效考核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探讨[J].当代医学,2016,22(19):7~8

作者:曹燕懿 单位: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